辛選事件羅生門懸疑:“洋品牌”先打假后道歉 消費者權益誰保障?

辛選售假”羅生門迎來戲劇性反轉。4月23日晚間,此前公開質疑辛選主播“蛋蛋”售假的品牌方“YPL運動潮品”在最新聲明中轉變態度,向辛選和辛巴道歉,稱雙方“已和解”,將這場“售假風波”轉變成了“商標授權爭議”。

紅星資本局注意到,這場“售假”羅生門看似畫上了句號,其實還留下不少疑問:賣了10萬件的YPL防晒涼感褲究竟是真是假?前腳打假後腳道歉的“YPL運動潮品”到底什麼來頭?消費者手裡的運動褲從真到假,再從假到真,該由誰來對消費者負責?

與此同時,自稱是澳大利亞運動品牌的YPL自身也充滿爭議,被網友質疑是“出口再轉內銷”的“假洋品牌”。紅星資本局發現,YPL商標最早是由一家雲南玉溪的公司註冊,其負責人稱“不用了就賣了”,後來轉讓給一家澳大利亞的公司。

辛選主播再陷“售假”風波

雙方各執一詞后,迎來戲劇性反轉

4月23日晚8時,隨着“YPL運動潮品”第四則聲明的發布,辛選“售假風波”出現戲劇性轉折。

聲明中稱:“因此事涉及的商標授權爭議,目前已妥善解決。我們對由此給相關公司、廣大網友及辛有志先生帶來的影響表示歉意。”可以看出,YPL運動潮品已與辛選達成了和解。

辛選事件羅生門懸疑:“洋品牌”先打假后道歉 消費者權益誰保障?

隨後,辛選官方微博也轉發了這則聲明,“售假風波”似乎由此畫上了句號。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這則聲明發布的6個小時前,“YPL運動潮品”還一口咬定辛選拿出的授權書是偽造的,將追究偽造者的法律責任。短短數個小時后,雙方“戰火”突然平息,讓這場“售假”羅生門變得更加撲朔迷離。

回顧這場“售假風波”,起因是4月22日微博賬號“YPL運動潮品”的一則聲明。“YPL運動潮品”公開質疑辛巴徒弟、辛選主播蛋蛋銷售的一款“YPL防晒涼感褲”未經官方授權,不屬於YPL品牌旗下產品。聲明同時透露,該產品在蛋蛋的直播間單價為63元,銷售數量超過10萬件,違規銷售金額超過600萬元。

在YPL品牌方公開發聲后,話題#YPL回應辛巴旗下主播賣假貨#登上微博熱搜榜。

當晚,辛選官方微博緊急回應稱,其已展開緊急核查,相關方(哈爾濱市澳生源貿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澳生源貿易公司”)向其提供了品牌授權鏈路和書面材料,其正在對材料做進一步嚴格核查。

4月23日上午,辛選官方微博發出第二份聲明稱,經過進一步核查發現,該事件是由於商標轉讓前後的爭議造成的,不屬於假貨。

約1小時后,“YPL運動潮品”第三次發布聲明,稱其從未與澳生源貿易公司有任何業務合作,不存在任何商標授權行為。該聲明直指辛選蓋章的授權書系偽造,將追究偽造的法律責任。

辛選事件羅生門懸疑:“洋品牌”先打假后道歉 消費者權益誰保障?

就這樣,短短一天的時間,辛選與“YPL運動潮品”連發數則聲明,令這場“售假風波”變成各執一詞的羅生門。

品牌方前腳打假後腳道歉

消費者權益如何保障?

從“YPL運動潮品”最後一則聲明來看,這場“售假風波”已經轉變成了“商標授權爭議”。

值得注意的是,4月23日凌晨, “YPL運動潮品”在第二次聲明中稱,澳生源貿易公司取得的商標,與蛋蛋在直播間售賣的“侵權商品”使用的商標並不一致(如下圖所示)。

辛選事件羅生門懸疑:“洋品牌”先打假后道歉 消費者權益誰保障?

但紅星資本局發現,國家知識產權局官網顯示,澳生源貿易早在2019年8月就註冊了一個YPL商標,其logo形式和“YPL運動潮品”logo形式不同。

商標都不同,辛選主播蛋蛋直播間所售賣的YPL運動褲究竟是真是假?

4月24日,針對上述疑問,紅星資本局致電辛選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是他們品牌方自己的事情。”當進一步詢問有關直播間消費者的問題時,對方拒絕了採訪。而紅星資本局檢索發現澳生源貿易公司並無有效對外聯絡電話,截至發稿,暫未取得聯繫。

辛選事件羅生門懸疑:“洋品牌”先打假后道歉 消費者權益誰保障?

按照辛選聲明的說法,YPL商標的原持有人是澳大利亞健康產業有限公司。為辛選主播蛋蛋供應“YPL防晒涼感褲”的澳生源貿易公司,在2021年1月1日獲得澳大利亞健康產業有限公司(原商標方)的授權,有權生產、銷售、使用和宣傳YPL商標,授權期限為2021年1月1日至2026年12月31日,並可轉讓授權。

在今年4月13日,澳大利亞健康產業有限公司又將商標轉讓給了澳大利亞YPL有限公司,雙方在轉讓前後就授權第三方使用商標已經存在爭議,因此出現了商標受讓方稱直播間所推廣產品“不屬YPL品牌旗下產品”的說法。

品牌方與辛選公司達成了和解,但在直播間下單的消費者手裡的YPL運動褲從真到假,從假到真,該由誰來對消費者負責?

北京盈科(上海)律師事務所的一位律師告訴紅星資本局,註冊商標是為了將自己商品或服務與他人商品或服務加以區分,一般而言,商品或服務提供方與商標持有人為同一主體或受同一控制人控制。

YPL商標原持有人為澳大利亞健康公司,後轉讓給澳大利亞YPL公司,那麼消費者認可的YPL商品到底指向前者還是後者?

上述律師舉例表示,假設大家都認可某品牌手機,是因為手機公司的質量、口碑,但其商標卻被一家小公司註冊了,然後授權給另一家手機製造商生產、銷售,那麼市場上貼着該商標的手機,是不能夠指向該品牌公司的,即沒有該品牌公司質量背書。在此情況下,消費者可以要求直播間退款。

值得一提的是,辛選公司也在聲明中表示,如果此次“風波”為消費者帶來了不好的體驗,聯繫客服可以全額退款。

4月23日,人民網評論稱,此事關涉公共利益,還涉及法律問題,因此監管部門也有責任迅速介入。依法處理,給消費者一個公道,給法律以尊嚴。近年來帶貨熱頗為興旺,但帶貨問題層出不窮,監管部門已經加大治理力度,並形成了有針對性的制度安排。辛巴捲入的這起事件較為典型,值得剖析,建議有關部門在依法處理之後,給出更精準的制度防範,不讓類似問題在直播間重現。

如今看來,雖然“YPL運動潮品”與辛選已經達成了和解,但這場“售假”羅生門仍然留下不少疑問。

YPL被質疑“出口轉內銷”

自曝商標由雲南一公司註冊後轉讓

前腳打假,後腳道歉,“YPL運動潮品”也被很多網友質疑是藉機炒作。

“YPL運動潮品”微博賬號關聯的公司名為杭州雪梨品牌管理有限公司,2020年3月成立,註冊資本500萬元,今年2月更名為杭州來都來了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紅星資本局嘗試聯繫杭州來都來了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截至發稿暫未接通。

有業內人士稱,該公司實為網絡品牌運營公司,其名下運營着多個網絡品牌產品,YPL只是其中之一。天眼查APP顯示,杭州來都來了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目前運營着4個不同品牌的官方微博。

據YPL官網顯示,2020年起,YPL在線上(直播)和線下(零售)多渠道發展,超頭主播李佳琦在直播間上架過YPL的產品,同時和胡歌、朱一龍等眾多明星展開合作。“招商”頁面也被放在官網醒目的位置。

辛選事件羅生門懸疑:“洋品牌”先打假后道歉 消費者權益誰保障?

據官網宣傳,其銷售數據也十分亮眼,2020年YPL年度銷售額達6億元(中國地區佔比60%),其中僅“雙十一”銷售額就超1500萬元。但紅星資本局在YPL海外旗艦店搜索發現,其粉絲數僅為6.05萬人,銷量最高的一款產品,月銷量僅300件,與其官網宣傳的相差甚遠。

但紅星資本局調查發現,有關YPL商標授權的爭議背後,這個品牌也同樣備受質疑。

按照辛選的說法,YPL商標的原持有人是澳大利亞健康產業有限公司。在今年4月13日,澳大利亞健康產業有限公司又將商標轉讓給了澳大利亞YPL有限公司。可以看出,YPL商標的轉讓與受讓雙方都是澳大利亞的公司。

紅星資本局注意到,YPL官網上也宣稱其為“澳大利亞功能性運動品牌”、“源於澳洲,服務世界”。乍一看,此次“風波”是一個澳大利亞品牌與國內經銷商之間授權未達成一致的問題。

辛選事件羅生門懸疑:“洋品牌”先打假后道歉 消費者權益誰保障?

但從微博賬號“YPL運動潮品”發布的商標註冊書來看,YPL商標最早是由中國雲南玉溪一家名為“新平優志商務有限公司”在2016年2月註冊,商標號為15977157,其logo形狀也與YPL品牌官網一致。

辛選事件羅生門懸疑:“洋品牌”先打假后道歉 消費者權益誰保障?

2017年3月27日,YPL商標從新平優志商務有限公司手裡轉讓給了澳大利亞健康產業有限公司,後者註冊地在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也就是說,YPL商標是先由一家中國公司註冊,再轉讓給了一家澳大利亞的公司。

辛選事件羅生門懸疑:“洋品牌”先打假后道歉 消費者權益誰保障?

4月24日,紅星資本局致電新平優志商務有限公司,對方負責人表示,確實在2016年註冊了YPL商標,但沒有生產相關的產品。當問及為什麼將YPL商標轉讓給澳大利亞健康產業有限公司時,對方負責人回復:“不用了就賣了。”

根據YPL官網的品牌發展線來看,並沒有顯示品牌的創立時間,只能看到“2018年YPL年度單品銷售量超過800萬,年度銷售額3.8億”的話語。

而2018年,恰好是雲南玉溪的新平優志商務有限公司將商標轉讓給澳大利亞健康產業有限公司之後。

另據時代財經報道,同樣是在2018年,YPL品牌還因為營銷痕迹過重遭受一些消費者的質疑。一位常年生活在澳洲的消費者曾發帖稱,十分反感該品牌鋪天蓋地的軟文宣傳,表示“風靡澳洲”的噱頭實際上是“風靡澳洲華人代購圈”,更懷疑這是一家“出口轉內銷”的公司。

(0)
上一篇 2022-04-24 21:01
下一篇 2022-04-24 21: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