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互動健身平台Peloton“地震”引反思:創始人當CEO多久該走人?

據報道,美國互動健身平台Peloton在上市兩個月後(2019年11月),創始人約翰·弗林(John
Foley)在接受採訪時信誓旦旦地稱,公司未來營收有“可預知性”。當時,弗林表示,管理層知道如何保持業務增長,如何讓之前告知華爾街分析師、董事會和投資人的增長戰略落地和貫徹。

美國互動健身平台Peloton“地震”引反思:創始人當CEO多久該走人?

然而在2月8日,在Peloton發布2022年第二財政季度財報的分析師電話會議上,弗林的說法已經和上述大相徑庭。弗林提到,公司犯下了錯誤,管理層有責任,將會承擔責任,其中包括他自己辭去首席執行官職務、多位高管離職,董事會人員調整。該公司也宣布將大範圍削減運營成本,包括解僱大約兩成員工。

Peloton曾經入選美國一家媒體評選的“50家顛覆者”新銳企業名單。從2012年至今,弗林一直擔任首席執行官,其他的多位聯合創始人(om Cortese、Yony Feng和 Hisao Kushi)一直擔任高管。另外白領社交網站LinkedIn的資料顯示,另外一位聯合創始人Graham Stanton在2020年3月離開公司,但是一直到現在依然擔任顧問。

Peloton發展並不順利,在過去一年中股價暴跌了73%。這引發了業界反思,即在上市之後,作為創始人首席執行官的弗林到底應該繼續執掌公司多長時間,要知道,上市之後,Peloton的發展道路更像是“高強間歇有氧運動”(對身體更具挑戰)和爬坡,難度比過去加大。

引發行業思考

許多創始人一直擔任首席執行官,效果各不相同。比如在亞馬遜上市后,貝索斯繼續擔任首席執行官長達20年時間,公司一直獲得高速增長。

另外,在招募了“職業首席執行官”斯卡利之後,蘋果聯合創始人喬布斯在董事會矛盾之下離開公司,但後來重返公司,創造了扭轉公司困境的一個商業奇迹。

當然我們也看到團購鼻祖網站Groupon的創始人馬森(Andrew Mason),在公司上市一年半后,馬森於2013年被解除了首席執行官職務,原因是多個財報達不到華爾街分析師預期、股價暴跌以及重大經營錯誤。

耶魯大學管理學院的學者宋菲德(Jeffrey Sonnenfeld)表示,20到30年之前,在一家新創公司生命周期的關鍵階段,風險投資行業傾向於讓創始人管理團隊走人,引進所謂的職業經理人。

不過這種現象現在更少見。宋菲德分析稱,這裡有多個原因,比如創始人管理團隊經驗更豐富,他們可以帶領公司經歷不同的發展階段。Peloton的弗林,巴諾書店和其他新創公司都是這樣。

宋菲德也表示,這種現象背後也有不合理的原因。比如創始人通過股份獲得了“商業帝國終身掌門人”的地位。比如在Peloton公司,弗林和其他內部人士掌握了公司六成的投票權股份。在辭去首席執行官職務之後,弗林仍將保留董事長職務。

對於本報道,Peloton方面並未發表評論。

創始人何時辭職最好?

許多新創公司的創始人,尤其是科技行業,正在主動進行血液更新。比如雲數據管理公司Reltio的創始人蘇德(Manish Sood)之前曾撰文表示,在執掌公司十年後,他邀請他人接替自己的首席執行官職務,這是因為他意識到讓公司保持持續高增長需要特殊技能,Reltio需要一個擁有上市公司管理經驗的新掌門人。

蘇德寫道,要獲得高增長必須具備勇氣。在創業階段,創業者相信新的發展遠景,他們願意冒各種風險,他們也曾面臨各種似乎無法逾越的障礙。之後,創始團隊需要極高的洞察力,才能夠明白隨着公司發展,公司需要改變發展方向,才能維持增長。

去年底,推特首席執行官多西宣布辭職,當時他的想法也和蘇德大同小異。

多西在給員工的公開信中表示,有不少人認為,讓創始人領導公司很重要,不過他本人這種模式有局限,甚至有單一失敗點(瓶頸)的風險,“我認為一家公司獨立發展很重要,需要擺脫創始人的影響和方向。”

研究結果

一家公司的創始人應該在多長時間裡擔任首席執行官,這是個複雜問題。《哈佛商業評論》最近進行的一項研究調查了2000多家上市公司的財務表現,結果發現創始人掌管的公司業績超出了非創始人擔任首席執行官的企業。

不過,如果把時間點鎖定在公司上市三年後,那麼創始人和非創始人掌管公司的業績並無區別。據悉,從這個時間點開始,創始人首席執行官開始偏離創辦公司的價值和初衷。

《哈佛商業評論》的研究人員表示,數據表明,在上市之前或者上市過程中,創始人CEO能夠增加公司市值。這樣,對於風險資本來說,保持對創始人友好的政策很重要,因為風投往往在公司發展早期進入,在上市后很快套現離場。

研究人員稱,數據表明,在上市之後的表現上,創始人CEO所領導公司的業績低於非創始人CEO。因此在一家公司上市之後,投資人應該採取對創始人不太友好的政策,比如投資人、董事會和管理層應該鼓勵創始人CEO在“失效期”到來之前離職,這樣做對公司發展有益。

前途莫測

在經歷這一次股價地震和調整之後,Peloton前景如何,是否能夠保持發展動力,仍不可知。

在給員工的公開信中,Peloton新任首席執行官麥卡錫(Barry McCarthy)表示,他曾經和兩位擁有遠見卓識的創始人一起工作過(即視頻網站奈飛的哈斯廷以及Spotify的丹尼克),獲得了一些經驗,以後他將和弗林配合好,創造出“類似的魔力”。

麥卡錫的公開信中寫道,讓產品和市場需求契合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概率很低,但是Peloton公司已經做到了,“我們現在面臨的挑戰,是解決商業模式餘下問題,這樣我們將不僅贏得市場,也將贏得華爾街(投資人)。”

(0)
上一篇 2022-02-14 09:42
下一篇 2022-02-14 09: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