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成為下一個臉書 Path死在了哪裡?

2010年11月,當私密社交應用Path上線時,媒體們大肆宣揚,將它稱之為“下一個Facebook”。但是5年後,Path似乎就銷聲匿跡了。2015年,Path悄然賣給了韓國聊天應用和互聯網巨頭Kakao,價格也沒披露。

沒有成為下一個臉書 Path死在了哪裡?

Path應用

又過了3年,Path直接關門大吉。2018年9月17日,這家成立8年的社交服務宣布將在一個月內關閉,其應用將在10月1日從App Store、Google Play下架,剩餘的用戶可以在10月18日前下載他們的數據副本。

我們非常遺憾地宣布,我們將停止提供我們鍾愛的服務,Path。Path成立於2010年,當時我們是一個由富有激情和經驗豐富的設計師和工程師組成的小團隊。多年來,我們一直在努力踐行我們的使命:我們的目標是,通過技術和設計成為快樂、意義和聯繫我們用戶的源泉。”Path在聲明中稱。

沒有成為下一個臉書 Path死在了哪裡?

Path宣布關閉服務

Path的興衰對於硅谷社交媒體創業公司來說是一個有用的警示故事。

爆紅之路

Path由前Facebook產品經理戴夫·莫林(Dave Morin)和前音樂共享服務Napster二人組達斯汀·米羅(Dustin Mierau)和肖恩·范寧(Shawn Fanning)創立。

2010年,Path開始嶄露頭角,其華麗、精心設計的用戶界面為移動設備進行了優化,並承諾通過將好友數量限制在150(後來擴展到500)來創建一個更緊密的社區。

它迅速在家庭成員中流行起來,成為人們在一天中多次分享親密時刻的工具。Path還推出了一系列“反應”(reaction)表情包,對朋友的帖子進行回復,包括有趣、悲傷、哇。幾年後,這一功能被Facebook借鑒。

沒有成為下一個臉書 Path死在了哪裡?

Path表情包功能被Facebook借鑒

Path用戶量在一年內達到了100萬,在2011年11月重新設計後用戶量更是衝到200萬。巔峰時,Path的用戶量曾達到5000萬左右,融資時獲得的估值一度高達5億美元。Path從累計投資者手中籌集了大約7000萬美元資金,其中包括硅谷知名風投公司Index、Kleiner Perkins以及紅點創投。

拒絕Google1億美元收購

2011年,就在Path剛剛成立幾個月時,Google曾出價1億多美元收購Path,但是被拒絕。當時,Google看中了Path的團隊,尤其是該團隊的“設計技巧”,並且非常熱情地邀請前Facebook經理莫林加入Google。他們希望隨着時間的推移,這能幫助Google招募更多Facebook員工。

沒有成為下一個臉書 Path死在了哪裡?

莫林

然而,Path拒絕了Google的提議。知情人士稱,這一決定在Path內部存在爭議,一些人則形容為“極具爭議”。但是,莫林似乎特別傾向於Path獨立發展,堅持到底。

下坡路:無法籌集到資本

好景不長,Path開始走下坡路。如果你不是Facebook,那麼社交媒體就是個艱難的領域。當時,Facebook擁有超過15億活躍用戶,並從Path的設計中積極“借鑒”元素。

形勢急轉直下,這家曾被大肆吹捧的公司開始流失員工、用戶以及發展勢頭。Path曾試圖推出一款獨立應用Path Talk,為企業和用戶牽線搭橋,但是成效不大。

2014年,Path已經無法籌集到新資本,並喪失了大部分西方用戶。莫林對設計的執念也導致公司的用人成本居高不下。據說當時Path團隊內的設計師和開發人員的比例高達1:2,而行業的平均水平是1:20。奢侈的用人規劃和辦公選址,讓 Path每月的開銷一度高在250萬美元。於是,Path開始裁員,並最終賣身。

無奈出售

2015年,Path以未披露價格賣給了韓國聊天應用和互聯網巨頭Kakao。Kakao之所以選擇收購Path,是因為Path在印尼備受歡迎,擁有400萬用戶。當時,Kakao正在大力發展印尼市場,該國家是東南亞最大經濟體,而且互聯網用戶不斷增長。

應用分析公司App Annie在2014年發布的報告顯示,除了印尼、尼日爾、沙特這三個國家,Path在App Store其他市場的社交網絡類APP排名都未進入過前20,在美國僅排名135位。

然而,在被Kakao收購後到三年裡,Path的表現也沒有起色。最終,Kakao決定在2018年徹底拋棄Path。

教訓:差異化不足

“在我們的旅途中,我們和你們一起歡笑、一起哭泣,並學到了寶貴的教訓。”Path最後是這麼總結的。

Path的關閉再次提醒人們,挑戰Facebook和其他知名社交媒體巨頭是極其困難的。“美國人把時間都花在了Facebook、Instagram以及現在的Snapchat社區上。”Carmine media社交媒體策略師蘇·雷諾茲(Sue Reynolds)表示。換句話說,你很難說服人們,讓他們相信還需要再添加一個。

雷諾茲指出,Path可能比Facebook設計得更精良,可能更漂亮,更好用,但是這還不足以讓人們離開Facebook。

專家們認為,後來者要想獲得真正成長動力,就必須與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和Twitter有很大區別,他們不能簡單地提供這些網絡的更好版本。即使他們確實提供了一些新東西,但是從Facebook這樣的巨頭那裡吸引用戶仍然是一個挑戰。除了中國外,Facebook幾乎是所有地方的主流社交平台。Path試圖通過150個好友限制功能來實現差異化,但這還不夠。雷諾茲認為,Path並沒有提供多少“獨特的體驗”。

(0)
上一篇 2022-02-12 13:02
下一篇 2022-02-12 13: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