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科學研究發現狗的大腦可以區分不同的語言

來自匈牙利Eötvös Loránd大學民族學系的研究人員在一項新的大腦成像研究中發現,狗的大腦能夠檢測到語言,並對一種熟悉的語言和一種陌生的語言顯示出不同的活動模式。這是首次證明非人類的大腦可以區分兩種語言。這項工作已經發表在《神經圖像》上。

研究人員將18隻狗被訓練成躺在腦部掃描儀中一動不動,在那裡研究人員給它們播放西班牙語和匈牙利語的《小王子》的語音節選。所有的狗都只從它們的主人那裡聽到過這兩種語言中的一種,所以這樣研究人員就可以將一種高度熟悉的語言與一種完全陌生的語言進行比較。他們還向狗播放了這些節選的擾亂版本,這些節選聽起來完全不自然,以測試它們是否能發現語音和非語音之間的區別。

一項科學研究發現狗的大腦可以區分不同的語言

當比較大腦對語音和非語音的反應時,研究人員在狗的初級聽覺皮層發現了不同的活動模式。這種區別是獨立於刺激是來自熟悉的語言,還是來自於不熟悉的語言。然而,沒有證據表明狗的大腦在神經上對語音有偏好,而不是對非語音有偏好。研究人員認為,狗的大腦像人類的大腦一樣,可以區分語音和非語音。

一項科學研究發現狗的大腦可以區分不同的語言

但這種語音檢測能力的機制可能與人類的語音敏感度不同,人類的大腦是專門針對語音進行調整的,而狗的大腦可能只是檢測聲音的自然度。 除了語音檢測之外,狗的大腦還能區分西班牙語和匈牙利語。

一項科學研究發現狗的大腦可以區分不同的語言

這些語言特有的活動模式在另一個大腦區域,即二級聽覺皮層中被發現。有趣的是,狗的年齡越大,它們的大腦對熟悉和不熟悉的語言的區分就越好。每種語言都有各種聽覺規律的特點。研究結果表明,在與人類相處的過程中,狗會捕捉到它們所接觸的語言的聽覺規律性。

這項研究是令人興奮的,因為它揭示了學習一種語言的規律性能力並不是人類所獨有的。儘管如此,我們仍然不知道這種能力是狗的特長,還是非人類物種中的普遍現象。事實上,狗與人類生人了幾活萬年,其大腦的變化有可能使它們成為更好的語言聽眾。

(0)
上一篇 2022-01-06 23:18
下一篇 2022-01-06 23: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