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和騰訊的“下一個敵人” Web3社交公司正在興起

作為Facebook、Twitter、騰訊等互聯網社交巨頭的“對立面”,Web3社交公司正在興起。2月8日,三款Web3社交平台傳出新動態。一是Aave團隊推出了Web3社交平台Lens
Protocol;二是Web3社交平台Social
Collectables(收藏品社交)宣布完成175萬美元的種子輪融資;另外一個是Twitter聯合創始人Jack
Dorsey加入了去中心化社交媒體項目Bluesky的董事會。

臉書和騰訊的“下一個敵人” Web3社交公司正在興起

有趣的是,Jack Dorsey創立的Twitter本身就是全球最大的中心化社交巨頭之一,是經典互聯網的既得利益者。而如今Jack Dorsey不僅在Twitter上開始推行去中心化的理念,其創立的另一家公司——美國支付巨頭Square更是全面擁抱區塊鏈和Web3。而這一次,他更是站在Twitter等互聯網社交巨頭的對面。

在昨天(2月9日),DEINITY開發的基於區塊鏈的隱私郵件產品:DApp Dmail也成功獲得戰略投資。而郵件,往往被認為是一種有效的社交媒介。

據虎嗅不完全統計,僅2021年以來,就有Debank、CyberConnect等十多家Web3社交公司宣布成立或者獲得進一步融資,資本們紛紛押注這一賽道。比如上述所說的Web3社交平台Social Collectables,就由DeFiance Capital和Animoca Brands共同領投,三箭資本、Mechanism Capital、Global Founders Capital等眾多投資機構參投。

和Meta對用戶數據滿滿的“掌控欲”不同,Web3社交公司不約而同希望自家的產品更加去中心化和自由,讓用戶可以完全或者基本掌握自己提供的數據。而在本周,歐盟與Meta在數據安全問題上的衝突與矛盾,使得Facebook和Instagram面臨在歐洲關閉的風險,這讓去中心化的社交媒體平台走進主流社會顯得很有必要。

Web3社交的興起

Meta的根基正在受到動搖。這或許和除了TikToK之外,其他挑戰者的“愈發壯大”有關。這些挑戰者受到了資本的親睞,站在一個大的浪潮之中,希望用社交的方式打敗傳統社交巨頭。

一名業內人士曾向虎嗅表示:“互聯網社交平台,通過獲取大量個人數據從而精準營銷獲得盈利,本質上都是廣告公司。”然而正在興起的Web3社交公司,反其道而行,他們希望建立一家不掌握用戶數據、讓用戶能完全掌控自己數據使用權的社交平台。而這無疑與Meta等社交巨頭的核心業務,有着不可調和的衝突。

就像想要在公共問題上發聲等情景中,首先會選擇Twitter和微博;在生理社交上,會想到Tinder和陌陌;在情感或者顏值社交上,優先選擇soul和探探一樣,公眾似乎需要一個在Web3或者加密世界中進行社交的產品。這個產品的特徵是去中心化、數據只屬於自己、可以匿名且保證安全性。

何況這個群體已經足夠龐大,Crypto.com的數據顯示,2021年加密貨幣持有者人數大增178%,正式突破2億人,並在12月達到2.95億人。目前印度、俄羅斯等之前猶豫不決的國家最近也開始傾向於對其進行金融監管並收稅,這兩個大國若加入,這一數字可能會再次翻番。

這也是Web3公司可以發展的基礎,大量用戶分佈於五大洲各個國家,他們需要一個新的、能彙集全球用戶共識的社交產品。以Lens Protocol為例,它擁有我們熟悉的社交媒體功能,比如個人資料、評論、轉發帖子等。但與過去社交媒體不同的是,Lens Protocol是由NFT驅動的,所以你擁有並控制所有的內容。而不是像Meta一樣,業務進軍到一個國家,便把這個國家的用戶數據全部“掠奪一空”。

根據Lens Protocol在Twitter上的介紹,這些NFT可以用於管理粉絲,甚至可以在市場上交易。NFT,即非同質化代幣,它在Web3社交平台中可以是一個段子、一張圖片、一篇文章。只不過你在Web3社交平台發布的每篇原創文章NFT或者圖片NFT,都只有一份,只要你第一個上傳,沒人能夠抄襲你發布的內容。如此,你發布的內容就成為你的資產,如果有人想要使用你的內容,你可以設置它的使用範圍、如何使用。

比如你段子寫的非常好,粉絲如果想看10條以外的段子,就需要付出一定的費用;如果你的粉絲想要將這篇文章收藏或者分享,你可以設置它們的收藏數,超過一定數量,就需要付費。這有點像微信公眾號或者B站的付費模式,但其實相差甚遠。中心化社交平台可以隨意刪除你的內容,它們實際上是你數據的擁有者;中心化社交平台擁有你作品如何定價的決定權,而創作者沒有;中心化社交平台如果消失,比如人人網的倒閉,你的內容也將消失。

而不管是圖片、音樂、視頻或者其他偉大的藝術作品,你創造的內容,Web3社交平台都可以通過NFT激勵你,而且它更具有持續性。

而另一家“公司”Debank在今年1月26日,推出Web3社交平台,其表示:用戶可以實時追蹤Web3好友實時鏈上活動、Mirro文章更新以及NFT 市場趨勢。

人們會收集一篇文章、一幅畫等,當你把文章分享到平台,你就可以向那些收集這篇文章原始內容的人那裡獲得一筆額外費用。而在經典互聯網時代,人們在網絡上發布的一切內容,無論是劣質的、毫無用處的消息,還是精美的、具有很高價值的內容,都統統免費。

人們花大量時間在網絡上“遨遊”,但是許多人苦思冥想創造出來的段子、圖片、文章、視頻……這些虛擬資產,卻並不屬於他們。Meta等社交巨頭在此前給人們的網絡生活帶來了極大便利,而如今卻成為人們追求虛擬資產最大的阻礙。

Meta的“天敵”,或許剛剛誕生

Meta、Twitter、Google等巨頭都發現了這群想要取代自己的公司,他們也積極擁抱Web3。

上個月20日,Twitter宣布推出新功能,將擁有NFT的用戶頭像顯示為六邊形,這也被業內認為是互聯網巨頭向Web3轉型的第一次嘗試。而幾乎同一時間,Meta、Youtube、Reddit、Google都宣布嘗試推出NFT產品,加入Web3產品的研發中。

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的首席執行官Sundar Pichai則直接表示,該公司正在監控區塊鏈行業和Web3的發展。他表示許多科技公司都在湧入該領域並擁有數億美元的投資,Alphabet可能很快也會效仿。虎嗅觀察到,在Web3領域擁有數億美元投資的科技公司、投資機構已經數不勝數,而超過10億美元且為大眾所知的就有:a16z、紅杉資本、Paradigm等。

a16z在互聯網投資界聲名赫赫,先後投資了Facebook、Twitter等互聯網巨頭,現在它將目光轉向了Web3,它在去年6月份完成了22億美元的加密貨幣基金融資,如今它繼續在該領域押上重注,它的第四支基金準備在今年三月前籌集45億美元,若成功它的總募資額將超過75億美元。

紅杉資本則是在中國“封神”的投資機構,紅杉資本投了阿里、京東、今日頭條、美團、滴滴、拼多多……它幾乎投中了中國互聯網的大半個江山,而在美國它投資了蘋果、Google、雅虎。如今紅杉中國創始人沈南鵬說all in crypto,紅杉資本、紅杉印度也都重注Web3。

互聯網巨頭們發現不改變自己,很快將會被別人改變。資本已經做出了選擇,而互聯網公司的高管,是另一批做出行動的人。

依然是2022年的第一個月,在YouTube工作將近8年的“老將”Ryan Wyatt 宣布離職加入Polygon的團隊,這是一個建立在以太坊上的區塊鏈擴展網絡。與這位遊戲主管一同離職的,還有兩位高管,其中一名高管加入了另一家Web3公司Bright Moments。

同樣是今年一月,Twitter Spaces首席數據科學家Julien Gaillard宣布將加入Web3公司Aave,這家公司剛在前兩天(2月8號)推出Web3社交平台Lens Protocol。Meta、Youtube、Twitter……美國互聯網巨頭的高管正在向Web3遷移,這已經成為了一種趨勢。

不知不覺中,穩坐釣魚台的互聯網社交巨頭們有了一絲“內憂外患”的感覺,內有優秀的高管離職加入Web3,外有Web3社交公司想將其取而代之,此外大量資本也在離開互聯網湧入Web3。一增一減之間,使得Web3社交公司漸漸成為了互聯網社交巨頭們最擔憂的存在。

Meta可能是互聯網巨頭中第一個“衰弱”的公司。目前它的處境,讓人有種“四面楚歌”的即視感。

一方面因為之前泄漏隱私、操縱大選的行為,Meta在美國國內既不受政府待見,也不受民眾喜愛;在國際上,歐盟近年來也一直不滿Meta將歐洲民眾的數據傳輸至美國,面臨被關閉的風險。另一方面,無論是短視頻業務Reels、數字貨幣項目Libra、加密貨幣Diem都不如人意,有的項目直接被迫宣告失敗。而它希望競爭的對象TikTok、Binance等都活得風生水起。

Meta在Web3世界的衰弱,恰恰在於其在經典互聯網世界中足夠強大。它掌握着最有價值的數據,它越有影響力、越是成功,代表着越多的國家和個人出讓自己的數據為其所用。當互聯網還處於一片處女地時,這算不了什麼。但隨着各個國家將公民的隱私數據放在國家級戰略高度之時,Meta會面臨著持續不斷的制裁。這也是Web3社交公司們的機會。

互聯網的Web3化

相比於社交的Web3化,支付的Web3化更加提前。

美國兩大支付公司:PayPal、Square,被稱作”美版支付寶“,如今都已經在Web3深耕許久。PayPal正試圖在歐洲和日本推動加密支付,而Square更是直接改名Block,甚至其大部分的營收都來自於加密服務。支付巨頭的Web3化,也正在互聯網社交巨頭上演。

這一情形在全球擴散,不以國別而轉移,只不過美國的改變更加激進(徹底去中心化),而國內的改變較為保守(部分去中心化)。比如國內的社交巨頭騰訊、支付巨頭螞蟻集團,都分別建立了有中國特色的Web3 APP,有消息稱它們的用戶已經超過500萬人。

互聯網公司與Web3的融合,已經成為一個越來越明顯的趨勢。未來,互聯網公司之間的競爭,不再局限於傳統的支付、社交、視頻等場景,而是有了更為嶄新的賽道。

(0)
上一篇 2022-02-10 23:40
下一篇 2022-02-10 23: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