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居民家起火致3死,中國消防:電動自行車成突出隱患

2月8日凌晨1時49分許,上海市普陀區一戶居民家中發生火災,造成3人死亡。初步認定火災由放置於卧室內的電動自行車用鋰離子蓄電池故障引發。2月9日晚,中國消防發布通報稱,據了解,火災發生在一棟五層居民住宅樓2樓的一出租屋,火災過火區域主要在卧室,過火面積約20平方米。死者為該房屋租戶。

澎湃新聞記者 鞏漢語

上海一居民家起火致3死,中國消防:電動自行車成突出隱患

當日1時51分,當地應急聯動中心接警后,立即調派8輛消防車40名消防救援人員趕赴現場處置。主管閘北消防救援站於1時59分到場開始滅火救援,2時14分撲滅火災。其間在202室卧室門內側搜救出3名被困人員,經120確認均無生命體征。

上海一居民家起火致3死,中國消防:電動自行車成突出隱患

經調查詢問、現場勘驗、監控視頻分析及技術鑒定,初步認定起火原因為電動自行車用鋰離子蓄電池(初步辯識其輸出電壓超過60V)故障引發火災。

通報中提到,電動自行車已成為影響群眾安全的突出隱患。

近年來,電動自行車因其方便快捷成為許多人的出行選擇,但由此帶來的安全風險也在急劇增加。數據顯示,去年全國共接報電動自行車及其電池故障引發的火災近1.8萬起,亡57人。電動自行車火災多發的原因主要有電池低劣、用戶隨意改裝、入戶充電、長時間充電等。

電動車起火的危害主要表現為火場高溫和毒煙。實驗數據顯示:電動車起火30秒,毒煙可覆蓋整個房間和樓道,產生大量有毒濃煙,極易引發傷亡事故。

超過一半的電動車火災都發生在夜間充電時間。凌晨至黎明這段時間人們往往在熟睡,一些車主將電動車放在樓道或客廳整夜充電,一旦發生火災,很難及時發現和逃離,極易造成人員傷亡。

如何安全使用電動自行車?中國消防表示,切不可將電動車停放在室內,如走廊、樓梯間、家中,或安全消防通道處。

(0)
上一篇 2022-02-10 15:20
下一篇 2022-02-10 15: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