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嚼口香糖可緩解玩VR遊戲時的眩暈癥狀

隨着技術的不斷改進,VR正變得越來越流行。但對於很多用戶來說,玩VR遊戲時的眩暈癥狀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它甚至有一個專門的名詞:視覺誘發的暈動症,或VIMS(有時被稱為“網絡暈屏症”)。對於這種情況,一項研究表明:嚼有味道的口香糖可以緩解這類癥狀。

研究發現:嚼口香糖可緩解玩VR遊戲時的眩暈癥狀

在去年發表於Experimental Brain Research上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用戶在使用頭戴式VR時嚼有味道的口香糖,會減少暈動症的發生。這項研究涉及77名成年人,每個人都經歷了15分鐘的VR體驗,展示了一場模擬的搜救直升機飛行畫面。有一組受試者吃薄荷口香糖,還有一組吃薑味口香糖,而最後一組則不吃口香糖。

研究發現,那些嚼口香糖的人在VR體驗中“飛行”時的高峰疾病評分要低得多,而那些聲稱自己感覺更愉快、口香糖的主觀味道更好的人則經歷了相應較輕微的VIMS癥狀。這意味着它可能更適用於你最喜歡的口香糖味道,而不是不喜歡的味道。

研究發現:嚼口香糖可緩解玩VR遊戲時的眩暈癥狀

暈動症是由眼睛向大腦發出的信號與前庭系統不匹配引起的,前庭系統負責跟蹤頭部運動,而在坐車或使用VR時,前庭系統通常是靜止不動的。如果這兩個系統不一致,就會引起噁心。

嚼口香糖會刺激位於耳下和耳後的乳突區域,這可能會導致大腦降低前庭信號。換句話說,嚼口香糖可能會欺騙大腦對來自眼睛的信號進行優先考慮,而不是注意信號的衝突,這將減少VIMS。正如科學作家Emma Young總結的那樣,這就是理論,但其他研究已經找到了支持它的證據。

口香糖的味道可能很重要,但咀嚼的行為也可能起到重要作用。然而,不幸的是,進行這項研究的團隊並沒有讓測試組咀嚼無味的口香糖,所以我們不知道VIMS的減少有多少是口香糖味道的功勞。但有味道的口香糖隨處可見,所以下次當你戴上VR頭顯感到噁心時,可以嘗試嚼一塊口香糖來緩解。

(0)
上一篇 2022-02-09 16:00
下一篇 2022-02-09 16: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