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發明用於服裝和紡織品的新型抗菌、防臭塗料

研究人員首次發現了一種具有成本效益和方便的方法,將銀基抗菌透明塗層應用於新的或現有的紡織品。他們的方法使用了多酚,這些多酚通常存在於葡萄酒和巧克力等因沾染衣服而臭名昭著的食品污漬中。一系列的紡織品類型都可以通過研究人員的方法進行處理,而且物品可以被多次洗滌而不失去抗菌性,因此也就不失去防臭性。

Ag-TA-Coating.jpg

對半個世界來說,現在可能是冬天,但過不了多久,溫暖的天氣就會回來,帶來海灘旅行、冰激凌、昆蟲叮咬,當然還有汗水。有許多種可以穿在身上或塗在身上的產品旨在減少體味,但這些產品往往會對某些方面妥協,如費用、透氣性等,選擇有限,或其他方面。其中一些利用了銀,銀因其抗菌特性而聞名,但可能很難以一種簡單有效的方式應用於衣物等形態。

由東京大學工程研究生院的研究人員領導的一個團隊已經開創了一種將抗菌銀塗層應用於紡織品的方法,這種方法成本低、簡單,而且還有一些有用的意義。他們使用一種被稱為多酚的化合物,特別是單寧酸(TA),將銀(Ag)結合到織物上,這種稱為Ag/TA的新塗層是完全透明的,所以它不會使紡織品褪色,但最重要的是,它可以經得起洗滌。

博士后研究員約瑟夫-理查德森(Joseph Richardson)說:”就像孩子們經常做的那樣,有一天我兒子把他的襯衫染上了巧克力,我無法把它洗掉。副教授Ejima Hirotaka和我研究多酚已經有十多年了,但這次巧克力事件讓我想到了用單寧酸將銀綁定在織物上。我們認為已經找到了兩種方法,將抗菌銀塗層應用於紡織品,適合不同的使用情況”。

第一種方法可能對商業服裝或織物生產商有用。紡織品可以簡單地浸泡在銀化合物和多酚粘合劑的混合物中,另一種方法,也許更適合於小規模的環境,包括家庭,是對衣物進行噴塗,先用銀化合物,然後用多酚粘合劑。一個明顯的優勢是,人們可以將塗層添加到現有的衣服上。

理查德森說:”但最令人興奮的不是應用的方便性,而是塗層的有效性。我們想研究抗菌塗層的效果,不僅是針對造成氣味的細菌,還有對真菌和病毒等病原體。由於有這麼多的變量需要控制,要測試各種化合物對各種微生物的影響是一個時間和複雜性的挑戰。但通過仔細優化我們的測試方法,我們發現該塗層能中和我們測試的一切。所以Ag/TA可以在醫院和其他理想的無菌環境中發揮作用”。

TA的結合力非常強,研究人員測試的塗層紡織品,如棉、滌綸,甚至絲綢,至少在10次洗滌中保持抗菌和防臭性能。

“這不僅僅是局限於實驗室的假設情況,我已經在我自己的襯衫、襪子、鞋子,甚至我的浴墊上試過了,”理查德森說。”我們想看看多酚類物質可能有助於與織物結合的其他有用化合物。抗菌銀可能只是一個開始。”

(0)
上一篇 2022-02-08 18:56
下一篇 2022-02-08 19: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