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8英寸晶圓產能依然緊張 2023下半年有望緩解

TrendForce 研究報告指出:2020 – 2025 年,全球前十大晶圓廠的 12 英寸等效晶圓產能的複合年增長率(CAGR)有望達到 10% 左右。其中大部分公司將專註於 12 英寸產能的擴張,年均複合增長率約為 13.2% 。

TrendForce:8英寸晶圓產能依然緊張 2023下半年有望緩解

資料圖(via TSMC)

至於 8 英寸晶圓,受設備獲取困難、擴產投資收益評估等因素的影響,大部分晶圓廠只會選擇通過產能優化的方式來實現小幅擴產,預計複合年增長率僅為 3.3% 。

受電動汽車、5G 智能手機、服務器需求的推動,產能壓力主要集中在 8 英寸晶圓、電源管理芯片(PMIC)和功率分離式元器件方面。

客戶的備貨勢頭未減,導致 8 英寸晶圓產能遭遇了自 2019 下半年以來愈演愈烈的嚴重短缺。作為應對,代工廠正在積極讓部分產品轉向 12 英寸產線。

不過想要有效緩解當前的困難局面,仍需等待大量主流產品向 12 英寸遷移(包括聲卡 / 某些嚴重缺貨的 PMIC),預估時間窗口接近 2023 下半年 – 2024 年。

目前依賴 8 英寸晶圓產能的主流產品,涵蓋了大屏驅動 IC、CIS、MCU、PMIC、Power Discrete(含 MOSFET / IGBT)、指紋、觸控 IC、以及音頻編解碼器等細分領域。

然而現階段,除了蘋果 iPhone 採用的部分 PMIC 已轉向 12 英寸 @ 55nm 產線,大部分主流 PMIC 仍停留在 8 英寸 @ 110 – 180 nm 。

由於長期供不應求,包括聯發科(MediaTek)、高通(Qualcomm)、立錡(Richtek)在內的 IC 設計公司,已相繼規劃將部分 PMIC 轉至 12 英寸 @ 55 / 90 nm 產線。

遺憾的是,由於轉型需要耗費大量時間來完成開發和驗證、且當前的 90 / 55nm BCD 工藝的總產能相對有限,預計困難情況要到 2024 年才可得到有效緩解。

音頻編解碼器方面,主要供應商瑞昱(Realtek)在 2021 上半年遭遇的產能緊縮,已導致交貨延期、甚至影響到了筆記本電腦的出貨量。

雖然下半年部分一級客戶的備貨工作進展順利,但部分中小客戶仍難以獲得相關產品。

目前瑞昱已同中芯國際(SMIC)達成合作,以將筆記本電腦的音頻解碼器從 8 英寸、轉至 12 英寸 @ 55 nm 工藝,預計可於 2022 年中實現量產。

好消息是,儘管大多數晶圓廠仍在使用 8 英寸產品來滿足大屏驅動 IC 的需求,但 Nexchip 已提供 12 英寸 @ 110 – 150 nm 的工藝技術。

得益於產能快速增長,相關產品的供應一直相當順暢。不過在 TrendForce 看來,Nexchip 身上發生的事情,只能算是一個特例、行業暫無轉向 12 英寸晶圓的趨勢。

(0)
上一篇 2022-02-08 18:09
下一篇 2022-02-08 18: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