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夜空出現奇異光柱:豎立在夜空猶如科幻大片

據媒體報道,日前,有網友拍到黑龍江哈爾濱的夜空出現奇異光柱,就像矗立於天地間的五彩冰晶柱,引發關注。從視頻中可以看出,夜空中出現許多豎條狀的“燈柱”,並且顏色還各不一樣。還有一些燈柱直通天空,就像《流浪地球》中地面上發動機啟動后發出的光。

對此,有專家表示,這種現象屬於“寒夜燈柱”,是由於空氣中懸浮這大量平行的冰晶,發射地面燈光形成的,多見於像內蒙古和東北等寒冷地區的冬季。

據了解,寒夜燈柱是一種可與極光比肩的冰暈現象,因大氣中的冰晶反射燈光而形成。具體過程是周圍的燈光通過空氣中的冰晶或雪花進行反射,我們所看到的是其向上反射所形成的光柱虛像。

寒夜燈柱形成的原理其實就是簡單的鏡面反射,只不過因為不同高度上均有冰晶充當鏡面,所以燈光被反射到各個高度的合集,就是一根拉長的光柱。

這種燈柱現象的形成是由於寒冷,使得空氣中的水凝結成了冰晶,這些冰晶捕捉到附近的光線,並像數以百萬計的微型鏡子一樣,將光線折射回地面的結果。因此,天氣寒冷是形成的條件之一,天氣越寒冷光柱反射的就越強烈。

而人眼看到的寒夜燈柱其實是一個反射光柱的虛像,在冰晶的反射機制下,城市的路燈、霓虹燈、汽車大燈等都化作彩色光柱。

哈爾濱夜空出現奇異光柱:豎立在夜空猶如科幻大片

哈爾濱夜空出現奇異光柱:豎立在夜空猶如科幻大片

(0)
上一篇 2021-11-26 22:14
下一篇 2021-11-26 22: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