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員工春節猝死 B站“破圈”失足?

春節后的第一個工作日,頭頂“正能量內容平台”光環的B站因員工猝死一事,被推進了“血汗工廠”的輿論漩渦。2月7日,網傳B站武漢公司AI審核組一名25歲男性員工管某(花名“ 暮色木心”),因過年被公司要求加班,在晚上9點到早上9點的工作強度下,於正月初五(2月5日)凌晨腦出血猝死。

出品《新視界》深度報道組 鳳凰網科技

作者| 蔣澆

編輯 | 趙澤

核心提示:

1.25歲B站審核崗員工猝死,目前公司和家屬方各執一詞,事情也變得撲朔迷離。但是外界更關注的焦點在於,管某是否因B站強制加班猝死?

2.有B站離職員工向鳳凰網科技表示,B站審核崗一般有兩種月度排班,分別是做一休一(工作時間為9:30~21:30、12:00~24:00或21:30~9:30),以及做五休二(工作時間為9:00~19:00或者16:00~1:00),具體排班由公司安排。

3.有業內人士認為,頻頻發生的內容審核問題,從側面說明B站用戶基數增長和內容審核匹配不上的矛盾。“對於還未盈利B站而言,眼下的難題是,如何留下員工,保證速度和質量的平衡。”

消息曝光后立刻登上了微博熱搜B站於2月7日發布內部稱,“網傳加班消息不實”,暮色木心於2月4日20時不幸去世。經內部考勤核查,該員工按照工作計劃正常上下班,在事發前一周內未存在加班等情況。

這一回應很快被自稱猝死員工表妹的微博文章“打臉”。“表妹”在微博中描述,表哥是因為過年加班所以沒回家,事發后B站並未派人慰問,且態度惡劣。她還曬出管某生前朋友圈的年度總結截圖。圖片顯示,2021年管某有321個深夜在使用企業微信,最晚一天工作到了凌晨4:42。

“如果不是加班沒回家,如果不是這種高強度的工作,一個25歲的年輕小夥子,怎麼會走得這麼突然?”去世員工“表妹”表示。

目前,雙方各執一詞,事情也變得撲朔迷離。外界的爭議和討論焦點在於,管某是否因B站強制加班猝死?B站加班到底有多嚴重?

過年無休,猝死員工每日12小時連續加班?

“審核的命不是命嗎,晚上9點到早上9點的工作強度,這是互聯網公司還是流水線電子廠?”這是微博大V王落北對於B站的質問。

2月7日上午,王落北曬出多張網友的爆料截圖,這些爆料均是有關“B站員工過年加班猝死”的。網友反映稱,B站審核崗是三班倒,每天工作時間長達12 小時。春節期間,作為AI審核組代班組長的管某,因連續高強度加班最終腦出血猝死。“拿着一線員工的工資干組長的活,而且沒有加班費,只能調休。”

25歲員工春節猝死 B站“破圈”失足?

(圖:微博大V發多張截圖爆料。)

同時,爆料者稱,B站入職時說好13薪,結果年終獎卻低於一個月工資。公司過年不許休,管某就連續上了5天班,死的時候還在代班。

另一張截圖顯示,管某猝死後,B站為壓下此事刪除了他的加班記錄,公司內部已查找不到他的企業微信。

這樣的消息很快引起了網友的關注。在微博話題下面,不少網友呼籲有關部門嚴查B站強制加班行為,並號召大家抵制B站。“別人用愛發電,你拿命還錢,會員我續了”,“拒絕內卷,不給罪惡公司一分錢。”

隨着輿論發酵,當日下午B站進行了回應。其在內部郵件中表示,經內部考勤核查,“暮色木心”按照工作計劃正常上下班,工作時間為9:30~18:30,做五休二,在事發前一周內未存在加班等情況。此外,B站還表示,公司已成立專項小組,全力以赴做好親屬安撫及相關善後工作。

25歲員工春節猝死 B站“破圈”失足?

(圖:B站內部信發布回應“員工加班猝死”)

B站的這一說法很快就遭到質疑。2月7日下午,自稱管某“表妹”的網友兩次發文稱,事發后B站並未對家屬進行慰問。自己原本是不打算髮聲,直到看到了爆料說B站註銷死者微信賬號。“通過各種企圖將這件事壓下來,我決定發聲。這就是大公司,出了事企圖壓下來?”

25歲員工春節猝死 B站“破圈”失足?

(圖:疑似猝死員工“表妹”發文回應。)

根據其描述,管某是家中獨子,1997年出生,今年25歲。春節期間,管某因留在武漢加班,沒有回家。事發當天4點多,獨自在出租屋的管某發現身體出現異樣,便撥打120求救,但由於不能說話,又打了110報警電話,警察通過手機定位才找到其地址,送到醫院時已是6點多。由於錯過最佳治療時間,管某搶救無效去世。

此外,她還分享了管某於2021年12月31日發布的朋友圈年度小結,配文是“辛苦了,打工人”。年度小結截圖顯示:管某有321個深夜還在使用企業微信,去年11月最忙碌的一個月,共參與了21930次工作討論,最晚一天是11月12日凌晨4:42。

25歲員工春節猝死 B站“破圈”失足?

(圖:“表妹”曬出的猝死員工企業微信年度小結。)

人員流失大、B站審核崗是加班重災區?

目前,“猝死員工生前有無加班”成為事件最大爭議點。對此,鳳凰網科技向死者“表妹”、B站進行進一步求證,B站表示一切以郵件為準。而“表妹”方則回應:“目前正在與姨媽進行商量,若B站態度一直這樣惡劣,後續會再次進行曝光。”

B站員工猝死的具體原因還需警方認定,但由此引發的B站加班大討論,已然在網絡上展開。

一直以來,互聯網公司的加班強度飽受爭議。因而對於這起事件,輿論場上多表現為對B站的“不信”。

有網友表示,面對“家屬”質疑和晒圖,以及員工留在武漢加班的信息,B站“做五休二、正常加班”的回應顯得有些蒼白。另有網友表示,審核崗位較為特殊,一般都有值班,B站是否強制加班很難判定。

隨着事情進一步發酵,各路網友都開始爆料B站加班的嚴重程度。不少網友評論中都提到了,B站視頻審核員夜班是從晚上9點到第二天上午9點,過年期間每日工作12小時。有網友甚至表示,武漢審核崗春節加班中間無休,吃飯只給半小時。

除了網友的說法外,鳳凰網科技注意到,B站首頁上夾雜着的招聘廣告,其宣傳語是“快來B站上班吧,早10晚78/雙休/年假”。點開招聘鏈接后,頁面會跳轉到其他招聘平台,在該平台搜索B站武漢審核崗,能看到該崗位工資為4K-5k,15薪,任職要求是此崗有夜班、通宵班,每天工作12小時,做一休一,介意勿投。

25歲員工春節猝死 B站“破圈”失足?

(圖:B站武漢審核崗招聘信息。)

具體到AI審核崗位,工作內容包括對於平台內容樣本進行審核篩選,並將審核后的結果輸入算法系統中進行學習。有B站離職員工向鳳凰網科技表示,審核崗十分辛苦,加班普遍,只有法定節假日會補工資,其他時間都是調休或義務加班,因此人員流動率大。

“人工標記和審核,或多或少都會存在誤差,在春節、冬奧會這種運營高峰時期,審核人員會面臨不小的壓力。”該離職員工表示,B站審核崗一般有兩種月度排班,分別是做一休一(工作時間為9:30~21:30、12:00~24:00或21:30~9:30),以及做五休二(工作時間為9:00~19:00或者16:00~1:00),具體排班由公司安排。

出圈壓力背後,加班文化引人深思

B站25歲員工猝死令人痛惜。這起事件之所以引發高度關注,在於互聯網企業普遍盛行的畸形996加班文化。此前,華為、拼多多、京東等公司均爆出過員工過勞猝死的案例。

去年年初,22歲的拼多多女員工猝死的消息一度引發熱議。隨後,字節跳動、快手等多個互聯網大廠紛紛取消大小周工作制、禁止員工加班。

2021年8月26日,最高法和人社部明確996工作制嚴重違法

具體到B站這次事件,“是否強制員工加班”是判定公司違法的關鍵所在。上海申倫律師事務所夏海龍律師向鳳凰網科技表示,根據《勞動合同法》的有關規定,用人單位不得強迫或變相強迫勞動者加班。

“根據《勞動法》的有關規定,公司安排員工在法定休假日工作,應當支付不低於3倍工資的報酬,因此B站安排員工在春節期間加班並不必然違法,但需按規定支付加班工資,且不得通過調休的方式不付加班工資。”

夏海龍認為,管某家屬的話其實指向了管某生前所用的企業微信,企業微信中的相關內容可以作為證明員工工作時間、工作內容的證據,但這些證據可以證明存在加班事實,但並不能直接證明存在強制加班的情況,還需要結合其他證據綜合判定。

他還表示,《工傷條例》規定員工發生工傷時,用人單位應當採取措施使工傷職工得到及時救治。出於人道主義精神,B站也應當對家屬表達慰問、積極協助善後。

北京市京師律師事務所版權法律事務部主任彭浩珍則表示,目前猝死員工“家屬”的身份和說法還有待考證。若其所言屬實,B站涉嫌違反勞動法,死者朋友圈截圖亦可作為證據。

B站員工猝死事背後,實際上是互聯網行業競爭激烈的焦慮。

近兩年來,隨着B站不斷出圈,眾多up主和網友湧入B站。平台的火爆、內容的多樣化,也導致了B站內容審核問題頻出,並被監管部門約談。

虎年春節前,B站破解公共場所監控視頻、男醫生直播婦科手術,兩起負面事件的接連發生,就曾引發過網友對B站審核員是否夠用的熱烈討論。

根據B站招股書中披露的數據,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內容篩選團隊有約2413名員工。這些員工需要專門負責每周七天、每天24小時審核及監控上傳到平台上的內容。兩千人並不少,但在B站每日動輒上萬的上傳視頻面前,就顯得及其渺小。

有業內人士認為,頻頻發生的內容審核問題,從側面說明B站用戶基數增長和內容審核匹配不上的矛盾。“從大量招聘廣告就可以看出,B站審核崗位需求大。對於還未盈利B站而言,眼下的難題是,如何留下員工,保證速度和質量的平衡。”

(0)
上一篇 2022-02-08 16:38
下一篇 2022-02-08 16: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