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根:非理性的輿論泡沫下,脫虛向實才是元宇宙長趨勢

光鮮理想的宏偉藍圖之下,元宇宙泡沫終有破裂的那一天。當元宇宙泡沫最終破裂時,哪些企業將會倖存?

作者:陳根

來源:21經濟網

元宇宙的瘋狂有目共睹。在資本的吹捧下,元宇宙成為投資人競相奔赴的熱門賽道。不論是關於“元宇宙”相關企業註冊數量的激增,還是2021年四大元宇宙平台上的虛擬房地產銷售額達到誇張的5.01億美元,都昭示着當前元宇宙行業非理性的涌動。

事實上,包括元宇宙在內,從區塊鏈到加密貨幣,再到網紅驅動的散戶投資,都被市場鼓吹為當前的風口,並吸引着資本的投入。不可否認,投機是變革性新技術發展和普及的一個自然組成部分,但更客觀的現實是,更多的泡沫——比如2008年金融危機背後那場房地產泡沫——是不具生產性的

擁有Facebook的“元宇宙”科技巨頭Meta公司不及預期的財報只是暴露元宇宙真實面貌的開始,光鮮理想的宏偉藍圖之下,元宇宙的泡沫終有破裂的那一天。當元宇宙泡沫最終破裂時,哪些企業將會倖存?

陳根:非理性的輿論泡沫下,脫虛向實才是元宇宙長趨勢

非理性的元宇宙泡沫

為元宇宙瘋狂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從元宇宙出圈的那天起,元宇宙就成為市場熱捧的對象。2021年3月,業內人稱“元宇宙第一股”的美國遊戲公司Roblox在紐交所掛牌上市。上市首日收盤上漲54.4%,市值突破450億美元,與前一年的估值相比暴漲10倍。

一個月後,遊戲開發商 Epic Games 宣布完成10億美元的巨額融資,用於打造“元宇宙”空間。7月,Face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在 Q2財報會上宣布,將成立元宇宙項目團隊,最終目標是在5年後將Facebook 完全轉型為“元宇宙”公司。並且在同年10月,他宣布Facebook 正式更名為“Meta”,而“Meta”,正是“元宇宙”MetaVerse一詞的前綴。

除此之外,在圖像技術領域有着較深厚技術積累的英偉達也看中了這一領域。8月初,公司宣布將聯手 Adobe 和Blender,對Omniverse 進行重大擴展,在未來會向至少數百萬“元宇宙”用戶開放。

國內巨頭中,騰訊、字節跳動、網易、百度等也成為了“元宇宙”的忠實追隨者。甚至早在 2012年,騰訊就已瞄準這一賽道,並在 Roblox上市前對其進行了投資。此前更購入 Epic Games 超40%的股份,用於打造社交、直播、電商等全業務領域的元宇宙生態。

同時,大把“熱錢”湧入元宇宙概念股。據VR Pinea 數據統計,僅去年6月,我國 VR/AR/AI 領域就有 27 筆融資併購。此外,從鎚子科技獨立出來的 VR 工作室Recreate Games,於2020年10月打造的國產獨立遊戲《動物派對》Demo 大火后,投資方此前根據“元宇宙”概念給出了數億元估值,身價瞬間翻倍。

“元宇宙”相關企業的註冊更是體現了元宇宙的火熱。天眼查的數據顯示,我國現有510餘家名稱含“元宇宙”的企業,超93%的企業成立於1年內,註冊資本在100萬以內和500萬以上的相關企業各占約30%。

其中,2021年全年共新增450餘家名稱含“元宇宙”的企業(全部企業狀態)。2022年1月1日至今,已有23家相關企業成立,平均每天成立1家。據天眼查統計,有30多家企業於近期改為“元宇宙”相關名字。

然而,從產業發展現實來看,儘管目前元字宙呈現加速發展態勢,但仍處於0到1的早期階段:元宇宙產業依然處於社交+遊戲場景應用的奠基階段,還遠未實現全產業覆蓋和生態開放、經濟自洽、虛實互通的理想狀態;元宇宙的概念布局仍集中於XR及遊戲社交領域,技術生態和內容生態都尚未成熟,場景入口也有待拓寬,理想願景和現實發展間仍存在漫長的“去泡沫化”過程。

以內容為例,目前國內儘管已擁有Pico 等在內領先的“元宇宙”硬件廠商,但與之搭配的遊戲、影音等VR內容生態卻並不健全。目前真正能被稱得上已出圈的VR高質量內容只有《節奏光劍》、《半衰期:愛莉克斯》等幾款,真正硬核的VR 內容是缺乏的,這會勸退一大批用戶,無法吸引他們長期使用。

更關鍵的是,這其中還涉及用戶隱私數據收集、虛擬空間社會體系建立等敏感問題,這些都會成為科技巨頭構建“元宇宙”生態過程中的阻礙。

陳根:非理性的輿論泡沫下,脫虛向實才是元宇宙長趨勢

技術才是最堅強的退路

不可否認,儘管當前元宇宙充斥着一些泡沫,比如2008年金融危機背後那場房地產泡沫,是不具生產性的,但其他泡沫依然具備一些生產性元素。上世紀20年代的股市泡沫就是這樣一個例子,它引發了大蕭條,但也幫助和推動了無線電廣播、電話、航空和電力的普及——很大程度上,元宇宙作為一個與現實世界平行、相互影響,並且始終在線的虛擬世界將成為互聯網的終極形態

這類“生產性泡沫”會帶來浮沫,但它們也為整個經濟創造長期價值。比如,在上世紀90年代後期的“新經濟”時代,以.com結尾的任何東西都能升值,但其中大部分都在2000年代初崩潰。Etoys.com、iVillage和boo.com都在那個時代跌落神壇,而還有一些公司,包括亞馬遜、蘋果、甲骨文、微軟等,雖然其股價都曾遭受兩位數下跌的重創,但最終還是恢復了元氣。

值得一提的事,從廢墟中獲得重生的最有價值的資產,是接下來20年消費互聯網賴以發展的纖維——寬帶。正如資產管理經理本•卡爾森在其作品《不要上當:金融詐騙簡史》一書中所說,投資者對.com等消費板塊股票的興奮情緒,也讓一度無人追捧的電信公司從“渴望押注未來的投資者”那裡籌集到了2萬億美元股本資金和6000億美元債務資金。

這些公司鋪設了8000萬英里的光纖電纜,造成巨大的帶寬過剩。許多最知名的電信品牌破產了,例如Global Crossing和360 networks。但是,正如卡爾森所指出的,“在互聯網泡沫破裂后的四年內,帶寬成本下降了90%”。正是這條廉價、高效率的數字高速公路,最終造就了今天的消費互聯網、平台經濟以及全天候的數字媒體。

反觀當前的元宇宙,也是相同的道理。元宇宙是一個依靠多重前沿技術發展所搭建的科技產物,因此,元宇宙的發展必然要遵循科技本身的產業技術發展規律,需要在產業技術的研發上進行突破才能推進技術朝着未來的方向發展。這種依靠技術產業突破所推動的社會變革與發展,其底層的核心就是技術的突破,是基於研發所推動的技術進步下的產物

也就是說,想要借力元宇宙以求發展,任何一個公司都離不開藉助於技術研發來迭代產品,以此為元宇宙的搭建助力。如果沒有核心技術層面的突破與投入,當元宇宙的泡沫最終破裂,沒有核心技術支持的企業自然也將隨之消失。

事實上,從這個角度來看Facebook、蘋果、微軟、谷歌、英偉達、富士康等企業,當他們在宣布進入元宇宙的時候,都是站在產業技術的角度,嘗試着藉助於技術研發的進步來探索相關的技術與產品,並以實際的具有超前性技術的產品來描繪元宇宙。

正如最先提出Web2.0的蒂姆•奧萊利(Tim O'Reilly)所說:“投機加密貨幣資產所帶來的輕鬆財富,似乎分散了開發員和投資者的注意力,使其無法專註於辛勤工作,打造有用的真實世界服務。”無疑,當我們最終從元宇宙泡沫破裂后落定的塵埃退後一步,由蘋果、微軟、谷歌、英偉達、富士康等公司推動的技術變革很可能才是最具影響力的。

脫虛向實是長趨勢

元宇宙非理性瘋狂的背後,是人們重“虛”輕“實”的心理。

互聯網的出現,讓整個人類世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網絡滲透到社會的每個角落,很多產業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與實體經濟不同,互聯網經濟最大的特性就是:隨着產業的擴大,用戶的增多,其成本卻是在逐漸降低的

比如報紙、雜誌等傳統媒體隨着發售的數量增加,其印刷成本也在上升,而通過互聯網平台傳播的新聞卻不會隨着用戶的增多而增加成本,甚至於更多的用戶會為其帶來更多的利潤,因為用戶的流量將會由廣告商來買單。

於是,在互聯網深入滲透的情況下,越來越多行業都被互聯網經濟所搶佔,畢竟互聯網經濟的發展能夠不斷降低產品的成本,以此來提升企業的利潤,而越是接近零邊際成本的行業,其價值增長的空間越大;實體經濟則完全不行,特別是隨着房租、勞動力等商業成本越來越高,實體經濟將會受到更大的打擊。

這也是為什麼元宇宙會大受歡迎的原因——人人都沉溺於虛擬的描述中,想再次從虛擬經濟中分一杯羹。然而,資本方着迷於賺快錢,迎風口,這不僅會帶來一個又一個巨大的風險和泡沫,也難以推動想象中的元宇宙落地成真。

如前所述,當下的網絡、社交平台、AR/VR 技術只是人類進入“元宇宙”的基本前提,若要更好地實現“元宇宙”低延遲、隨時便捷的特性,還需要5G、雲計算、大數據等各種新興技術的加持。元宇宙的實現若只停留在概念的描述層面,而忽略技術領域的深挖,最後只能是落入“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的窘境。

並且,在當下,元宇宙是從未來實體抽象而成的符號,沒有人知道元宇宙到底是什麼,甚至人們並不關心它本身是什麼。鮑德里亞在《消費社會》中指出,人們消費的目的不再僅是為了滿足基礎的需要,而是對物品背後所蘊含的符號價值進行消費。元宇宙背後所蘊含的未來想象、虛擬現實、新型社交模式以及人們對於未來世界的嚮往與寄託才是其爆火的關鍵所在。

但是資本方藉助符號表徵將元宇宙一步步脫實向虛,只見虛擬描繪,卻不見真實應用。顯然,在生活層面,當前我們更需要關注的,是如何能夠將自己有限的財富投入到能改善自己物理實體空間的生活中去。

畢竟在虛擬的世界里,一種虛擬世界很容易被另外一種虛擬所替代,或者是衍生出更好的虛擬世界。對於我們大部分人的生活而言,虛擬世界更多的則是解決精神與心理層面的感受,而無法解決物理實體空間的實際生存與生活問題。

人們終將知道,實體經濟才是人類社會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而對於元宇宙的非理性瘋狂也將最終回歸理性。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736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08 15:59
下一篇 2022-02-08 16: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