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深度監視”系統 從一滴血中追蹤腦瘤

腦癌的死亡率很高,但最近我們看到,血液檢測可以在該疾病的早期階段發現病人,從而改善病人的治療效果。最新的成果是一種高度敏感的生物傳感器,類似於“深度監視”系統,它可以從不到一滴血中檢測並確定腫瘤的位置

YIMA$[7BEI$HELE593ZJWTA.jpg

科學家們已經開始在癌症的血液檢測方面取得了一些有希望的進展,與組織活檢和成像技術相比,血液檢測有望成為一種準確和微創的診斷形式。具體到腦癌,我們已經看到了一些有希望的例子,它們可以檢測到垂死的腫瘤細胞在體液中流出的微小DNA突變,甚至可以區分一種類型的腦瘤。

最新的進展標誌着這種技術的功能又前進了一步。一個加拿大科學家團隊創造了一種超靈敏的生物傳感器,它由鎳-氧化鎳納米層組成,可以檢測腫瘤脫落的物質,如核酸、蛋白質和脂類。重要的是,這些材料的微量能夠穿過血腦屏障並在血液中循環。

只需使用五微升的血液,不到一滴,生物傳感器就能檢測到這些物質,並為每個樣本生成一種分子“指紋”。然後科學家們用一個神經網絡對這些獨特的特徵進行分析–事實證明,它在檢測腫瘤方面特別有效,而且還能發現一些更深層次的見解。

通過對他們的生物傳感器進行實驗,科學家們能夠以100%的特異性和敏感性將腦癌與乳腺癌、肺癌和結直腸癌區分開來。他們能夠將原發性腦瘤與從肺部或乳腺擴散的繼發性腦瘤區分開來,並取得了類似程度的成功。在其精確性的最引人注目的證明中,該團隊使用生物傳感器來確定腫瘤在九個腦區中的哪一個,準確率達到96%。

通過這種方式,科學家們將他們的技術比作腦癌的“深度監視”系統。雖然進入臨床使用還需要進一步的工作,但科學家們設想這種血液測試可以補充現有的治療方法,幫助醫生診斷和監測腦腫瘤的發展,並在此過程中更好地調整治療方法。

該研究發表在《ACS Nano》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10-04 11:23
下一篇 2022-10-04 11: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