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幣浮云:剛蹭上中國女足的ZGNZ幣還沒熱乎就跑了?

每逢熱點事件,總要警惕山寨幣出入。繼EDG幣、Pi幣、魷魚幣、奧密克戎幣后,近日幣圈趁着春晚熱度,火了一個名為DogeKing的山寨幣,很快隨着中國女足奪冠事件刷屏,又亂入了一個名為“ZGNZ”的山寨幣。這些山寨幣層出不窮,更新速度也極快。

有幣圈資深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這類幣種又稱垃圾幣,沒有真實項目和技術支撐,發行門檻極低,無需審計,僅5分鐘就能發幣,一般都是收割完就跑,背後風險極高。

圖片.png

蹭上女足 拉盤就跑?

“女足初六對韓國亞洲杯冠軍之戰。第一熱點燃爆幣圈,已對接社區地推工作室!狗王大戶全程護盤,勢必出圈干翻一切女足仿盤!”2月7日,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中國女足亞洲杯逆轉奪冠喜訊還在刷屏,但一個名為“ZGNZ”的山寨幣種蹭熱點在社群亂入營銷,並宣稱“女足進一球,狗王大戶拉盤一次”。

從2月6日價格表現來看,“ZGNZ”幣半個小時內從價格0.00000001以下拉升至0.000000046731,另據截圖顯示,該幣種至今漲幅已高達12882.95%,持有人503人,流通市值46.731萬美元。

不過,北京商報記者查詢多個幣圈行情網站及交易所等多個渠道,均未找到該山寨幣種,后採訪相關知情人士得知,該幣種並未上線中心化交易所,據其稱該幣種運營團隊已經跑路。記者試圖多渠道尋找該幣種運營團隊求證採訪,但均未有相關聯繫方式和公開信息。

蹭一波熱度就走,價格暴漲暴跌風險高企,已經成為山寨幣的共同特性。

就在1月31日晚,春節聯歡晚會上沈騰在小品《還不還》中多次提及“元宇宙里的DogKing”,而在沈騰元宇宙的春晚小品結束后,同名幣DogeKing同樣短線暴漲542倍。有交易所數據顯示,當天DogeKing幣價由0.000000000007美元短線拉升至0.00000000372美元, 24小時交易量同樣達46萬美元。

據公開信息,該幣為幣安智能鏈上代幣,是狗狗幣的衍生幣種,於2021年11月推出。該幣流動性鎖定一年,項目完全去中心化和社區驅動,官網並未給出項目背後團隊的名稱和信息,也同樣未提供相應白皮書。

通過“蹭熱點”方式吸引眼球,已經成為山寨幣企圖拉客的一種常態化方式,易觀高級分析師蘇筱芮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價格短線拉升一方面可能存在短時間內積極的市場情緒,另一方面也不排除背後存在的人為操縱,這並不能反映出其實際價值與發展的潛力空間,因情緒被帶入場的投資者,也可能因此被“套牢”。

門檻極低 5分鐘發幣?

每逢熱點都有山寨幣出入,其蹭熱點速度之快,也讓不少人士咋舌。

北京商報記者多方採訪得知,這一類山寨幣種發行門檻並不高,背後無真實項目支撐,且無需技術門檻,甚至不用準備白皮書,一般都是“打一槍就跑”。正如幣圈從業人士肖林(化名)告訴北京商報記者,這類山寨幣在圈內被稱為垃圾幣或土狗幣,純粹是為了圈一波錢就跑。

“這種幣發行門檻很低,不需要資質審核,也不需要團隊運營,一般是什麼火就發什麼幣,尤其是對於一些發幣老手來說,只要設置好買入、鎖倉、發行等權限,將相應參數設置好,很快就能發行。甚至還有一些一鍵發幣的設置,只需要把一些參數填進去,點擊一下就可以了,5分鐘完成。”肖林介紹道。

此類虛擬幣的特徵有三類:一是發行機構主體不明確,或者機構、團隊成員資料作假;二是缺乏明確的項目進度;三是沒有具體的應用場景。

而在價格表現上,每當蹭上某個熱點時間,或者有虛擬貨幣投資者大力鼓吹時,這類山寨幣價格往往會急劇上漲。

“這個時候也是圈錢的最佳時機,控制權限在你手裡,你可以提前建一個用戶屯大量幣,後期幣價漲起來拋售。賺夠了就下線了,重新換名字再上。”肖林稱,一般有熱點就會有“韭菜”買入,但這種操作大家都知道,背後基本就是“賭”的操作,就是為了下一波“韭菜”接盤。

風險高企 謹防入局

需要警惕的是,隨着事件熱度退去,這些山寨幣種價格往往也逃不開雪崩之勢。

在業內看來,這類蹭熱點的山寨幣目前在市場上不計其數,很多人抱着賭一把的心理入場,追漲殺跌后血本無歸的案例不計其數,因此消費者務必保持理性,謹防“入局”。

正如蘇筱芮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監管高壓下,幣圈仍存在變相或繞道監管繼續開展涉幣相關業務的亂象,針對高風險的山寨幣,後續需要在境內繼續開展穿透式打擊與整頓,加大對涉幣機構的監測與關注,對於炒幣個人,則需明確炒幣投機行為不被政策所支持,炒幣所致的損失風險等後果自負。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區塊鏈技術與應用研究中心主任劉峰則補充,目前幣圈除了存在靠熱點來發山寨幣博眼球,進而炒作代幣的亂象外,也有利用NFT、元宇宙的噱頭來行詐騙、炒作的現象。劉峰指出,針對不合法合規的虛擬貨幣交易,投資者們應提高警惕,避免自己損失財產。炒幣者要明確現在的法律法規,並努力提升自我認知,避免陷入人財兩失的困境。

(0)
上一篇 2022-02-08 01:48
下一篇 2022-02-08 02: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