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古代尼安德特人的基因變體可以減緩藥物代謝的速度

由馬克斯-普朗克進化人類學研究所的科學家領導的新研究追蹤到了尼安德特人親屬的兩個基因變體,據悉,它們可以影響到藥物的代謝程度。據推測,這些古老的尼安德特人基因可能解釋了人與人之間治療藥物活性的一些差異。

neanderthal-1542198566QV9.jpg

雖然智人是目前居住在地球上的唯一的人類物種,但情況並不總是如此。幾十萬年來,從神秘的 “幽靈”物種和丹尼索瓦人到更常見的尼安德特人,整個家族的相關人類共享這個星球。

智人可能最終贏得了這場進化之戰,在我們的DNA中存在許多這些其他物種的痕迹。現代人顯然在歷史上的不同時期跟不同的物種相處得非常好,在世界各地的許多人身上仍可以找到尼安德特人的DNA痕迹。

有時這些古老的尼安德特人的基因可能是有益的。如2020年的一項研究發現,每三個歐洲婦女中就有一個攜帶編碼孕酮受體的尼安德特人基因變體。這意味着這些女性有可能經歷較低的流產率並提高生育能力。

但有時這些尼安德特人的基因並不那麼有用,正如這項新的研究所強調的那樣,它發現了一對跟藥物代謝下降有關的變體。這兩個尼安德特人基因變體降低了代謝一些不同藥物的關鍵酶的活性。

研究表明,這些基因變體的攜帶者可能是“慢速代謝者”並可能表現出藥物代謝的減少。這包括“抗糖尿病藥物(如吡格列酮)、他汀類藥物(如西立伐他汀)、抗炎藥物(如布洛芬)和化療藥物(如紫杉醇)”。

該研究的首席研究員Hugo Zeberg指出,這些基因變體的攜帶者可能有臨床影響。標準劑量的藥物如血液稀釋劑華法林和抗驚厥葯苯妥英在某些具有某種低酶活性的人身上可能變得有毒。

“這是一個跟尼安德特人的混血在臨床上有直接影響的案例,”Zeberg說道,“否則治療劑量對尼安德特人基因變體的攜帶者來說可能是有毒的。”

據估計,歐洲約有12%的人可能攜帶這些基因變體。研究人員最終沒有指出這些發現應該會直接影響臨床實踐,相反,他們指出其可以用來幫助解釋不同的祖先如何影響治療結果。

(0)
上一篇 2022-07-11 15:20
下一篇 2022-07-11 15: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