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與魁北克省政府合作:量子計算機輸出加拿大

近日,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和IBM宣布合作,將合建IBM在加拿大的第一座量子計算機,以推動量子計算、電池開發、人工智能、半導體等研發。這座名為IBM
Quantum System
One的量子計算機,將部署於魁北克省布羅蒙特(Bromont)的IBM工廠,是IBM公司在美國以外的第四個通用量子系統。

由於該量子系統是通用的,它將能夠運行所有為量子計算機編寫的程序,而非高度專業化的系統。這將幫助研究人員在能源、生命科學和可持續發展等領域研發新的解決方案,並進一步改進量子計算機。

圖片來自IBM
圖片來自IBM

IBM將魁北克省定位為量子相關科學的創新和技術中心,與魁北克省政府推出此次名為Quebec-IBM Discovery Accelerator的合作計劃。雙方計劃將量子計算與雲技術、高性能計算和人工智能結合起來,來應對更廣泛的挑戰。

加拿大已將量子解決方案視為關鍵技術產業。這一趨勢反映在一系列投資中:加拿大量子計算技術公司D-Wave Systems在2021年獲得政府投資4000萬加元。而這僅是政府開發自製量子計算機軟硬件系統的1.2億加元投資計劃中的一部分。與此同時,加拿大部署了一系列新的組織機構和發展計劃,比如加拿大量子產業(Quantum Industry Canada),以及全國各地的各類創新中心。

“將量子技術和人工智能結合起來是具有實際潛力的,這將使我們能很快獲得具體成果。”IBM高級創新主管Jean-Francois Barsoum表示,“我們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實施這些技術,通過與學術界和私營企業合作,較快取得具體應用與發現。”

此次合作還將有助於推進電池開發。

“電池很難製造和改進。我們已經為此奮鬥了幾十年,但進展緩慢,”IBM部門主管Anthony Annunziata說道,“如果將人工智能和量子技術帶入這個領域,情況就會改變。我們就能真正開始了解電池的核心,了解新材料和新工藝,從而製造出更優質的電池。”

位於加拿大的首台IBM量子計算機預計將於2023年全面投入使用。而除了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IBM在美國與英國也有類似的合作夥伴。

基於量子比特的疊加特性,量子計算機能以指數級增長的速度處理信息,將比如今的超級計算機快數百萬倍。目前,世界各國正競相發展量子技術,未來有助於推動人工智能、材料科學和化學領域的進步。

(0)
上一篇 2022-02-07 20:48
下一篇 2022-02-07 2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