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牽引力:哈勃拍攝到具有巨大能量核心的相互作用的星系

天文學家們普遍認為,星系如何演變的一個重要方面是它們彼此之間的互動方式。星系可以合併、碰撞,或者彼此擦肩而過–每一種情況都會對它們的形狀和結構產生重大影響。儘管這些互動被認為在宇宙中很常見,但很少有人能捕捉到兩個星系以如此明顯的動態方式進行互動的圖像。

這張圖片來自NASA/ESA的哈勃太空望遠鏡,對於一張深空圖像來說,感覺非常立體。

宇宙的牽引力:哈勃拍攝到具有巨大能量核心的相互作用的星系

這張圖片的主體被命名為Arp 282,這是一個相互作用的星系對,由塞夫特星系NGC 169(下)和星系IC 1559(上)組成。

有趣的是,組成Arp 282的兩個星系都有巨大的能量核心,被稱為活動星系核(AGN),儘管從這張圖片上很難看出來,但看不出來實際上是相當幸運的,因為如果在這張圖片中同時看到兩個AGN都在劇烈活動的話,那麼它可能會掩蓋NGC 169和IC 1559之間發生的精美的潮汐相互作用。

當一個物體的重力導致另一個物體扭曲或伸展時,就會出現潮汐力。潮汐力的方向將是遠離低質量的物體而朝向高質量的物體。當兩個星系相互作用時,氣體、塵埃、甚至整個太陽系都會被這些潮汐力從一個星系吸引到另一個星系。這個過程實際上可以在這張圖片中看到–微妙的物質流已經形成,明顯地將兩個星系連接起來。

(0)
上一篇 2022-02-07 15:47
下一篇 2022-02-07 15: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