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單爆滿、產能滿載 晶圓代工雙雄蟄伏已久

1月13日,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發布2021年財報,第四季度營收額為157.4億美元,同比增長21.2%,連續六個季度實現增長,且超過此前業績指引的157億美元。2021年全年營收568.2億美元,同比增長24.9%。

三星電子業績預告顯示,三星電子第四季度營業收入或達76萬億韓元,同比增長23.48%,環比增長2.73%。業內預計,2021年全年三星電子營收或將達279萬億韓元,同比增長18%。

台積電與三星電子的業績增長都體現出晶圓代工市場的火爆。在被“缺芯”困擾一整年的2021年,芯片上游晶圓代工作為產能緊缺的主要環節,各大晶圓代工廠火力全開。據悉,當前各大晶圓代工廠的8英寸訂單爆滿,產能已經接近滿載運轉,中國大陸8英寸代工廠如華虹半導體(01347.HK)、中芯國際(688981.SH)產能利用率均已超過100%。

站在當前時點,“缺芯”還暫未緩解,多方機構對第一財經表示,經濟正常運行的情況下,2022年下半年“缺芯”有望緩解,而上半年結構性“缺芯”仍然存在。

從二級市場表現來看,中芯國際及華虹半導體蟄伏已久。天風證券表示看好中期板塊周期上行,長期看中國大陸晶圓代工進入戰略擴產期,成長性有望超預期,中芯、華虹目前估值水位低,基本面有望持續邊際改善。

2022年芯片需求仍然樂觀

整體來看,市場對2022年芯片需求持樂觀態度。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1月13日的業績交流會上表示,5G和HPC(高性能計算機群)相關應用的行業大趨勢支撐了半導體需求的長期結構性增長。

台積電首席執行官魏志正表示,2022年全年,預計整個半導體市場(不包括內存)將增長約9%,而代工行業的增長將接近20%。而台積電的代工收入預計能夠實現20%以上的增長(以美元記)。

IC Insight近期更新了2022年全年全球半導體市場需求增速,約11%,而2021年增速達到25%。“2017年是半導體大年,整個半導體(供給)非常緊張,全球的需求增長在13%左右,2022年是接近2017年13%的高增長。”某電子行業首席分析師表示。

上述分析師認為,半導體需求看的是增量市場,主要是汽車、IoT和礦機三大塊。

汽車市場主要集中在8英寸的功率半導體需求。約30%的8英寸市場下游在汽車領域,預計未來這一比例會增長到60%。由於汽車的大量需求存在,8英寸需求將長期緊張的。

IoT市場需要用到MCU、norflash、WiFi藍牙等,對應12英寸的成熟製程(28~65nm)。“展望2022年,我們在IOT需求里更看好的是一些能夠通過產品升級迭代去獲得更好競爭力的公司。而且整體的國產替代需求趨勢一直在(如MCU國產替代需求)。”

礦機需求主要在集中在12英寸先進製程。前期由於國家查處數字貨幣,整個礦機的全網算力跌到峰值的1/3,現在基本完全恢復。這些基本都是新增算力,因為礦機很難運出國,導致一般海外建廠都採用全新購買的礦機去建廠。手機製程跟礦機製程是重疊的,由於最近這段時間礦機需求很猛,擠壓了手機處理器,導致一些4G以及低端5G的處理器非常緊張。

“綜合來看,三大下游新興應用對應的三大段不同的製程。其中特別看好8英寸,12英寸IoT需求也已經從底部爬起來了。”

2020年三季度以來,半導體行業供需失衡,供不應求的狀態持續了五個季度,晶圓代工廠價格持續增長。Digitimes預測,2022年一季度晶圓代工行業仍將維持漲勢。台積電、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等台系晶圓廠均已發布2022年一季度漲價計劃。然而對於2022年全年晶圓代工廠漲價情況,Digitimes預測,2022年二季度起,晶圓代工行業漲價趨勢或將有所收斂,後續漲價計劃需要關注龍頭企業台積電下一步已否還會有漲價計劃。

東海前亞證券分析認為,2022年隨着晶圓代工廠產能逐步釋放,價格也維持高位,企業營收或仍將高於2021年。

估值長期處於低位,晶圓代工雙雄或被低估

中國大陸晶圓代工雙雄中芯國際和華虹半導體長期滯漲,估值處於低位水平,基本面有望持續邊際改善。

截至1月28日收盤,中芯國際A股收盤價為49.22元,總市值約3950億元,自2021年8月6日創下階段高點74.90元后一路下調,與中芯國際在港股的表現類似。華虹半導體1月28日收盤價為36.15港元,總市值約470億港元。

由於先進製程產線的部分半導體設備進口受到限制,中芯國際先進製程擴產面臨較大不確定性,但國內大部分芯片需求集中在成熟製程,中芯國際8英寸及12英寸成熟製程收入有望持續增長。

8英寸方面,中芯國際可以提供0.11-0.35um範圍內的8英寸晶圓代工服務,覆蓋PMIC、FP、CIS和DDIC等應用領域。華泰證券預計2021年中芯國際的天津和深圳代工廠將合計新增每月5萬片的產能,2021年中芯國際8英寸製程的收入將增長29.2%至18.35億美元,ASP將上漲6.5%。

訂單爆滿、產能滿載 晶圓代工雙雄蟄伏已久

12英寸方面,華泰證券預計,2021年中芯北方12英寸成熟製程月產能增加1.5萬片,公司總月產能增加至127萬片,比2020年增加13%。

中芯國際表示,其12英寸晶圓廠產能將在未來幾年內增加兩倍(相當於總產能增加一倍),以滿足不斷增長的終端客戶國產化需求(如智能手機、汽車品牌)。新計劃包括在上海/北京/深圳的三個晶圓廠,月產能分別增加10萬/10萬/4萬片。

訂單爆滿、產能滿載 晶圓代工雙雄蟄伏已久

華泰證券預計,2023年中芯國際產能將在2021年60.5萬片/月的基礎上增加至91.6萬片/月(摺合8英寸),擴產幅度達51.4%。產能快速增長有望帶動公司2022-2023年收入強勁增長。

華虹半導體是中國內地專註特色工藝的晶圓代工龍頭企業,在嵌入式閃存、功率半導體領域具備技術領先地位,也是中國內地最大的8英寸晶圓代工廠。截至2021年11月,運營3條8英寸生產線,產能約為18萬片/月;以及一條12英寸生產線,產能約為6.5萬片/月,是全球第一條12英寸功率器件代工生產線。

開源證券表示,華虹半導體8英寸收入穩定、2022年12英寸既有產能滿載,公司通過產品結構優化以提升ASP,有望驅動12英寸收入上升,同時2023年12英寸新增產能釋放也將驅動收入增長,預計2021-2023年收入分別為16.0億/21.6億/25.4億美元,對應同比增速分別為67%/34%/18%。

“華虹被低估了。我們認為華虹是代工領域的一個遺珠,因為華虹的PB才2.4倍。而一直到2021年才開始盈利的格芯都有5倍PB。”上述分析師稱,並表示對中芯國際持有“堅定信仰”。

作者/馮麗君

(0)
上一篇 2022-02-07 11:55
下一篇 2022-02-07 12: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