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都無法獨善其身 芯片短缺影響到蘋果、特斯拉

全球範圍內的芯片短缺問題開始波及那些曾經受影響較小的企業,蘋果和特斯拉也都受到了芯片短缺問題帶來的影響。芯片短缺即將影響到蘋果的iPhone業務。蘋果和特斯拉開始感受到全球芯片供應短缺的影響。這一跡象表明,即便是一些供應鏈最好、規模最大的公司也無法在芯片短缺危機中獨善其身。

蘋果本周二在財報中表示,第三財季公司營收增長36%。但其在即將於今年秋季發布新款iPhone時警告稱,在截至今年9月份的第四財季,芯片供應短缺將影響到智能手機業務,有可能會導致公司業務增長放緩。

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周二在財報電話會議上對分析師表示:“我們每個季度都會應對這一問題,正如你們所料,我們將盡一切努力緩解目前狀況。”

誰都無法獨善其身 芯片短缺影響到蘋果、特斯拉

第三財季蘋果iPhone營收同比增長50%,而大多數智能手機行業競爭對手都在頭疼如何獲得更多零部件。同樣,在其他汽車製造商因芯片短缺面臨生產難題之際,特斯拉在第二財季報告中公布利潤再創新高,當季特斯拉電動汽車交付量較去年同期增長了一倍以上。

然而,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周一在財報電話會議上暗示,公眾備受期待的賽博電動皮卡可能會受到影響。特斯拉原計劃在今年晚些時候投產賽博電動皮卡,但馬斯克說,為了擴大產能,提高電動汽車交付量,特斯拉必須先解決芯片短缺問題。

今年4月份蘋果曾警告稱,其iPad平板電腦和Mac電腦營收可能會因芯片短缺而減少30億至40億美元。然而通過一系列緩解措施,最終結果並不像預期那樣糟糕。蘋果首席財務官盧卡·馬埃斯特里(Luca Maestri)表示,影響主要限於iPad,最終造成的營收缺口不到30億美元。他說:“在截至6月份的第二財季,我們在iPhone業務上並沒有遇到真正的問題。”

馬埃斯特里說:“我們擁有一支優秀的運營團隊,與供應夥伴合作非常非常密切,考慮到一些零部件供應的全球形勢,我們會儘力做到最好。”

蘋果第二財季的業績說明,公司的龐大規模和庫克在供應鏈管理方面的經驗讓蘋果面臨的芯片供應短缺問題沒有其他智能手機製造商那麼嚴重。

市場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總裁帕特里克·穆爾黑德(Patrick Moorhead)說,多年來,蘋果利用自身實力向供應商投資幾十億美元,確保iPhone能得到所需要的零部件。他說,蘋果還願意提高採購價格,確保零部件供應跟得上iPhone的計劃產能。

但即使採取了這些措施,蘋果能做的也只有這麼多。穆爾黑德表示:“隨着iPhone業務上一季度的爆炸式增長,我認為公司已經動用了儲備,在第二季度銷售的部分手機原本是第三季度的計劃。”“可能再多額外投資也無法改變第三季度甚至第四季度的情況。”

蘋果首席財務官馬埃斯特里周二提醒分析師,零部件供應受限會給蘋果營收帶來更大衝擊,現在iPhone和iPad均受到了影響。庫克則補充說,總體而言,“我認為其他人也看到了”蘋果面臨的零部件供應受限問題,同時指出,其中一些供應問題來自於蘋果產品的市場需求超出預期。

去年年底,蘋果推出了首款支持5G網絡的iPhone,推動公司業務再創歷史新高。庫克說,那些採用最新技術的芯片並不存在供應問題。“採用成熟節點工藝的芯片反而是供應短板。”

在周二公布財報之前,分析師們預計,當前季度iPhone營收將比去年同期增長49%,明年iPhone營收將比2021年增長36%。

一些供應鏈消息人士透露,蘋果公司對2022財年持樂觀態度,這也佐證了一些分析師的預期。根據一些供應商收到的相關零部件訂單或生產數據來看,蘋果有望加大將於今年秋季發布的新款iPhone產量。知情人士表示,2021年下半年符合蘋果近年來的一貫計劃。他們說,蘋果下的零部件訂單表明,公司預計iPhone生產不會受到芯片短缺的嚴重影響。

馬埃斯特里周二重申,蘋果預計第四財季營收較去年同期的647億美元增長兩位數。

iPhone智能手機中有各種各樣的芯片。新款iPhone手機中不僅有5G調製解調器和內存芯片,還有最關鍵的A系列仿生處理器,iPhone通過A系列芯片接收並執行用戶命令。

蘋果自行設計芯片,並將生產外包給台積電。這使蘋果成為台積電最大的客戶,約佔後者代工業務營收的25%。蘋果在規劃預期需求時,提前數年就確定了台積電有關A芯片的代工產能。

知情人士說,預計蘋果今年將發布四款屏幕尺寸與去年類似的iPhone新機。2020年,蘋果發布了iPhone 12 Mini、iPhone 12、iPhone 12 Pro和iPhone12 Pro Max。

芯片短缺首先影響到的是大型汽車製造商,它們去年取消了部分芯片訂單,低估了市場需求在疫情后復蘇的速度。此外,依賴芯片處理信息的電子設備和互聯網服務市場需求也因為居家辦公而不斷飆升,給芯片行業帶來了更多壓力。

今年早些時候,由於來自美國和歐洲的全球汽車製造商要求優先處理他們的訂單,台積電面臨著生產更多汽車芯片的壓力,迫使公司不得不與其他客戶談判,以釋放更多汽車芯片產能。

知情人士說,儘管台積電重新調配了部分汽車芯片產能,但此舉並未對蘋果造成嚴重影響。

馬斯克則說,特斯拉找到了替代芯片,然後在數周時間內重寫了軟件,讓這些芯片產品能夠在特斯拉電動汽車上工作,從而解決了芯片短缺問題。

他說:“為了維持生產,我們付出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巨大努力,包括尋找替代芯片、編寫新固件、與整車集成以及測試。”

芯片行業的高管們認為,供需失衡問題不會很快解決。芯片製造商英特爾首席執行官帕特帕特·基爾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這種狀況可能會持續到2023年。而AMD公司首席執行官蘇姿豐周二表示,她認為供應鏈緊張狀況會持續到今年下半年,不過明年應該會有所改善。

(0)
上一篇 2021-07-29 09:10
下一篇 2021-07-29 09: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