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車已形成全球規模最大高速列車批量製造能力

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常委、副總裁王軍 10 日透露,中國高速列車多項重大工程項目研發已完成“和諧號”“復興號”高速列車的系列化研製,到今年 8 月,中國中車已累計交付高速列車 3375 列,快速形成全球規模最大的批量製造能力,為中國 3.9 萬公里的高速鐵路安全可靠運行,提供強有力保障和支撐。

中國中車已形成全球規模最大高速列車批量製造能力

中共中央宣傳部當天在北京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多位科技工作領域優秀共產黨員代表圍繞“科技報國 創新為民”與媒體交流,王軍回答相關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他介紹說,從 1952 年新中國自主設計第一台蒸汽機車,到今天“復興號”奔馳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中國鐵路發展成就舉世矚目,高鐵已成為一張亮麗的“中國名片”。

“40 年前,我們乘坐的是綠皮火車,但今天我們乘坐的是時速 300 公里 、350 公里的高速列車。”中國的高速列車已經世界領先,中國 3.9 萬公里的高速鐵路佔世界高速鐵路總里程的 70%, 中國的高速列車保有量佔世界高速列車保有量 2/3, 中國的高速列車已實現從追趕到並跑到領跑的邁進。

與此同時,中國中車產品出口 109 個國家和地區,通過軌道交通造福人類,還在國外建有 18 個聯合研發中心,特別是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幫助當地建立研發中心,並幫助當地培訓、提升技術。中國中車過去是賣產品,現在是提供系統的解決方案,並堅持本地化製造、本地化用工、本地化採購、本地化服務、本地化管理的“五本”原則。

談及軌道交通的智能化和智慧軌道交通產品,王軍認為,首先要打造一個智慧的軌道交通生態,作為全球最大的軌道交通裝備企業和中國唯一從事軌道交通裝備研發、製造及提供系統解決方案的企業,中國中車軌道交通產品下一步要融入國家整個智慧城市、智慧交通體系,一是通過數字化、智能化保障軌道交通安全;二是通過數字化、智能化,為旅客提供更加舒適、方便的乘坐體驗;三是為用戶在產品全生命周期維修、保養方面提供便捷、高效服務。

(0)
上一篇 2021-09-11 09:40
下一篇 2021-09-11 09: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