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舅幣”割韭菜,為何會有人上當?

31日,“二舅幣崩盤”這一話題衝上了微博熱搜。近日,一則《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內耗》的視頻在網絡上爆紅。隨後,一位自稱二舅幣發行方的推特用戶“second
uncle dao”稱,他們發起了second uncle dao,並會將籌款捐贈給二舅,為二舅的養老提供保障。

28日,有網友援引安全專家的說法稱,second uncle coin(下稱二舅幣)池發生Rugpull(指加密行業項目方突然放棄某一個項目或撤出流動性池子,捲走用戶投資資金的詐騙行為)。據統計,本次詐騙事件的利潤總額高達130萬美元。但30日,“second uncle dao”否認了跑路傳聞。在這起鬧劇背後,二舅幣究竟是怎麼火的?為何會有人上當?

二舅幣蹭熱度

中新經緯注意到,“second uncle dao”的推特賬號註冊於今年6月。在7月28日,該用戶便開始蹭熱度,兜售二舅幣。

▲來源:推特
▲來源:推特

他在推特上寫道,“一群旨在幫助二舅的愛心人士發起了second uncle dao,通過區塊鏈將愛心傳遞,營銷錢包將全部捐贈給二舅,依靠大家的力量為二舅的養老提供保障,讓二舅的生活不再有遺憾”,在後面還附上了合約地址。

而就在7月28日當天,一個名為“Who Cares News”的賬號發文,稱“安全專家Iketrinia Rais發推表示,監測到近日大熱的second uncle coin二舅幣(簡稱SUC)池發生Rugpull。一合約部署者已通過Tornado Cash清洗贓款,截至目前代幣SUC價格已下跌99.7%。據統計,本次詐騙事件的利潤總額高達130萬美元。”

“second uncle dao”則在7月30日回應了相關跑路言論,稱:“團隊未曾Rugpull,也沒有撤池子,所謂的專家推特在哪裡,能否指路一下”。

中新經緯並未在推特上搜到這位名為Iketrinia Rais的安全專家,但“二舅幣”這個虛擬幣項目確實存在。

7月31日,中新經緯在虛擬貨幣資訊網站Top100Token查詢發現,目前該網站已查詢不到“second uncle coin”這個項目。但通過網頁搜索,“second uncle coin”仍然能在Top100Token上顯示。

簡介中顯示,二舅幣是一個新生代幣,是近期在幣安智能鏈上創建。該介紹還指出,該頁面是根據近期的公開信息自動生成,該代幣項目目前還沒有提交官方註冊資料,請投資者在投資前考慮到前述情況。

▲   來源:Top100Token
▲   來源:Top100Token

該網站還提示稱,其智能合約分析發現,這種代幣與常見的詐騙代幣非常相似,確保用戶完全了解與交易此代幣相關的風險。

截至發稿時,一枚二舅幣的價格為0.0000000004682美元,總市值僅46.8萬美元。

為何二舅幣能“割韭菜”?

為何依靠一則短視頻發行的虛擬幣,卻能在短短的幾天時間內吸引關注?

重慶工商大學區塊鏈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劉昌用在接受中新經緯採訪時指出,這是典型的熱點流量幣,蹭社會熱點,憑藉其流量吸引投資者。投資者也理解這個邏輯,並且認為熱點流量能夠吸引更多投資者進入接盤,所以才投資。

劉昌用分析稱,這種幣的發行沒有任何技術含量,在主流公鏈上花幾分鐘,幾十元錢就能完成。關鍵是發現熱點,快速實施,然後利用社交平台加速傳播。一般牛市會傳播時間久一些,因此很多早期投資者收益頗豐。目前是熊市,難以持續傳播,估計沒有多少投資者獲利。這裡說的投資者改為投機者更合適。

“二舅幣和前兩年火起來的狗狗幣、動物幣一樣,沒有幾個人會認為這樣的幣有多麼長久的價值。但他們覺得既然流量這麼大,我要是先進去的話,那麼這個流量就會支撐後面的人繼續投資,所以總會有人接盤,那麼我在一個適當的高點把它賣掉,這其實就是純粹的投機行為。”劉昌用說。

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同樣認為,“二舅幣”是沒有任何信用保證的融資行為。“本身虛擬加密貨幣就是人人可以發行的,可能會有一些發行成本,比如以太坊就會收取gas作為合約費用,用戶就可以隨意地訂立智能合約。這幾年的虛擬加密貨幣都是如此。”盤和林表示。

盤和林提到,就此次來看,之所以有人會上當,是因為採取募捐融資的方式,有人相信發起人會將錢兌現,但其實沒有任何規則來約束髮起人兌現承諾。發起人利用“二舅”視頻推波助瀾,獲得用戶流量,然後利用大數法則,因為總有幾個“單純”的用戶,但哪怕是1%的用戶輕信上當,也會是龐大的詐騙金額。

多項違法行為

對於是否知曉二舅幣的發行等問題,7月31日,中新經緯嘗試通過抖音、微博等公開方式聯繫視頻的作者“衣戈猜想”,截至發稿,尚未收到回復。

上海協力律師事務所律師林軼傑對中新經緯表示,國內對虛擬貨幣是嚴格禁止的,並就此發布過一系列文件。尤其是人民銀行等七部門《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里已經說得非常明確,代幣發行就是“未經批准非法公開融資的行為,涉嫌非法發售代幣票券、非法發行證券以及非法集資、金融詐騙、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並且我國明確虛擬貨幣的交易不受法律保護,由此引發的損失由當事人自行承擔。

林軼傑指出,二舅幣是在幣安智能鏈上發行的,和國內沒有關係。儘管國內嚴令禁止虛擬貨幣交易,但是很多人還是可以通過國外的網站參與如二舅幣這樣的虛擬貨幣項目。參與的理由無非是幾點:第一是好玩,因為二舅幣算是緊貼時事,有話題效應,而且項目方宣稱二舅幣的收益會捐給二舅本人,部分人因為這樣的話題效應而參與。第二是收益,因為二舅是一個現象級話題,有部分參與者可能抱着二舅幣的價格會因為話題而抬升的預期購買。

針對“二舅幣”事件,林軼傑認為,以國內法律角度來評價,可能涉及兩方面的違法行為。第一是民事侵權,項目方用“二舅”這個名字並且在項目的推特上用二舅本人的照片,需要經二舅本人的肖像權授權以及著作權人(應該是拍攝者)的著作權授權。如果項目方沒有獲得這兩方的授權,涉及侵犯二舅本人的肖像權以及著作權人的著作權。第二是刑法,這個項目如果和二舅沒有任何關聯,收益也並未捐贈給二舅,那麼其在項目宣傳中使用二舅的照片並且謊稱會將收益捐給二舅吸引公眾購買的行為,可能涉嫌詐騙。

(更多報道線索,請聯繫本文作者魏薇:[email protected])

(0)
上一篇 2022-08-01 17:53
下一篇 2022-08-01 17: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