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對中國進口依賴度高 平板和筆記本電腦佔比達98.8%

日本《日經亞洲評論》2月6日文章,日本政府上周四發布的一份報告警告稱,中國商品在日本進口中佔據過大的份額,增加了供應鏈中斷的風險。日本內閣府最新發布的兩年一度的《世界經濟趨勢》研究了日本、美國和德國等國的對華商品貿易。

數據顯示,2019年日本23.3%的進口商品來自中國,而美國和德國的這一比例分別為18.1%和8.5%。以價值計算,在所調查的約5000種進口品類中,從中國進口至少佔進口總值一半的品類,日本有1133個,美國和德國分別有590個和250個。

日媒:日本對中國進口依賴度高 平板和筆記本電腦佔比達98.8%

該報告顯示,美德兩個主要經濟體的進口來源分佈不平衡情況相對較輕。美國可以從加拿大和墨西哥進口多種商品,德國則可以從歐盟各成員國採購。

中國產品在日本進口手機中的佔比從2009年的69.1%上升到2019年的85.7%,而平板和筆記本電腦幾乎全都從中國進口,佔比高達98.8%。

隨着經濟進一步發展,中國出口結構也發生了變化。在日本進口的信息技術設備及半導體產品中,中國的份額上升,同時,勞動密集型產品的進口更多轉向東南亞國家。2019年,中國產品在日本進口的鞋類產品中佔66%,比2009年的91.7%大幅下降。(作者YukiFujita,陳康譯)

(0)
上一篇 2022-02-07 07:47
下一篇 2022-02-07 07: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