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店”通用電氣何以“一分為三”

美國通用電氣公司日前宣布,公司旗下航空製造、醫療和能源業務將拆分成三家上市公司。分析人士認為,通用電氣之所以走到“一分為三”的局面,主要是因為其持續擴張后不同業務板塊之間出現協同困難。而通用電氣、強生和東芝等行業巨頭的拆分,也表明數字經濟時代傳統企業經營模式正遭遇挑戰。

“百年老店”通用電氣何以“一分為三”

美國通用電氣公司於1892年創辦,當時總部設在紐約州的斯克內克塔迪。隨後一百多年來,通用電氣逐漸成長為美國工業巨頭,並一度成為全球市值最高企業之一。

1981年至2001年,傑克·韋爾奇擔任通用電氣首席執行官期間,通過一系列併購和擴張讓公司的營業收入和市值顯著增長,通用電氣股票投資者也獲得豐厚回報。

然而,由於在2008年遭遇國際金融危機,通用電氣旗下的主要從事飛機和能源融資業務的通用電氣資本公司成為“引爆點”,致使通用電氣一度處於破產邊緣。

西班牙納瓦拉大學金融學教授努諾·費爾南德斯認為,通用電氣持續20多年的併購潮帶來了一系列負面後果。

通用電氣市值在2001年一度超過4800億美元,目前縮減至約1180億美元。公司市值大幅縮水后,其巨額債務成為沉重負擔。為此,通用電氣開始通過重組和剝離業務獲得資金,降低負債水平。

自2018年接管通用電氣以來,通用電氣首席執行官拉里·卡爾普出售部分資產並重組業務,以削減成本並減輕債務負擔。經過不斷“瘦身”,通用電氣的債務規模預計將在今年年底降至650億美元以下。

根據通用電氣9日發布的公告,通用的醫療、能源業務預計分別在2023年初和2024年初實現剝離,此後將分別成立獨立公司,通用電氣日後將以航空板塊作為主營業務。

卡爾普說:“通過打造3家行業領先的全球性上市企業,每家公司都能因主業更集中、資金更定向、戰略更靈活而受益,從而為客戶、投資者和員工帶來更多價值。”

通用電氣的拆分計劃受到市場和研究機構歡迎。事實上,一些行業分析師已為此呼籲多年。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公司分析師迪恩·德雷表示,通用電氣剝離其醫療業務是業界期待已久的。

儘管動機可能有所不同,其他知名企業集團近年也不乏拆分或重大的剝離操作。企業集團模式似乎不再是最佳選擇。

美國投行威廉·布萊爾公司高管尼克·海曼認為,企業集團的時代結束了,在數字經濟時代,行動快速和靈活的企業更具優勢。

美國巴布森學院講師彼得·科漢表示,他早在2007年就建議通用電氣拆分,企業集團這一概念在當時已不再受投資者和學術界青睞,企業集團模式難以讓不相關的業務取得均衡發展。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公司表示,通用電氣拆分后,其他大型企業集團也可能採取類似行動,從而進一步優化業務組合。(完)

           

相關文章:

分拆迫在眉睫 通用電氣的電力業務可能更艱難

(0)
上一篇 2021-11-15 03:50
下一篇 2021-11-15 07: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