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兒體育掀起“內卷” 正成為家庭下個“超級碎鈔機”

“雞娃”家長轉戰體育培訓,70萬家企業爭相湧入。在“雙減”政策落地、“雙增”政策推動的第一個寒假,“寒假興趣班火爆”衝上熱搜,非學科類培訓的新黑馬悄然誕生。在北上廣深杭的家庭中,不僅以籃球、游泳為主的體育類培訓成為了家庭必需,甚至橄欖球、滑雪等小眾課程也成為了青少年體育培訓的熱門選擇,而體育類培訓項目課程動輒100至200元每課時的價格,竟然還讓家長高呼“超值”。

少兒體育掀起“內卷” 正成為家庭下個“超級碎鈔機”

“45節中教課,45節外教課,學英語和打籃球兩不誤,可謂一舉兩得。”王先生透露,一年90課時、一對多的少兒籃球課共11000元,這是其續課的第二年,此外今年還增加了1對2、180元每課時的少兒游泳課。據悉,今年王先生一家在培訓課程開銷總額達74400元,其中體育佔比18%,為13400元。

相較於游泳、籃球等基礎課程,錢女士則是從2017年開始就給當時三歲的孩子報了橄欖球課程,表示“堅持練體育,從娃娃捲起”。據其統計,4年來每年在體育上的開銷上漲了15%,主要學習橄欖球和籃球,目前年均開銷在2.5萬元,而她選擇體育課程的初衷也很簡單,一是如果可以申請雙語學校,橄欖球有加分作用,二是籃球可以應對中考升學考試。

可見,在強烈的市場需求下,年花費上萬甚至數萬元的體育類培訓項目儼然成為了一二線城市家長“內卷”的又一動力,無論是從體能培養還是應付升學考試,都成為了繼學科類培訓外的最佳選擇。

在學科類教育全面撤退後,體育培訓似乎正在成為家庭的下一個“超級碎鈔機”。

雞娃”家長轉戰體育培訓:三歲捲起,應試為先

其實在雙減政策之前,中國體育教育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內處於邊緣地位。關於體育老師的梗五花八門,體育課被佔用成為家常便飯。隨着中考、高考相關加分政策出現,體育成績在學業評價中的佔比越來越高,體育教育的邊緣地位才一舉得到扭轉。

據公開資料顯示,去年3月,深圳中考體育權重首次從30分增至50分;江蘇由過去不低於中考成績總分的5%,到2025年提升至10%以上;12月,北京明確將體育在中考中的分值比重增加至70分,考試形式包括過程性考核與現場考試兩部分。

這意味着北京2021年9月1日新升入一、二年級的同學,在四年級、六年級、八年級第一學期進行體質健康考核【即《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在八年級第二學期進行體育與健康知識考核,一共40分;九年級現場考試30分,總分數為70分。

來源:上海中考新體育考試方案
來源:上海中考新體育考試方案

而2021年起上海實行的新體育中考方案也由統一考試和日常考核兩個部分組成,共計30分。日常考核分值仍由《體育與健身》學科考試成績和《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綜合評定結果兩部分組成。《體育與健身》考試成績滿分仍為6分(七、八、九年級各為2分),《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綜合評定結果滿分仍為9分(七、八、九年級各為3分)。

從運動項目的增加以及考試周期來看,提前選好項目,日常操練準備成為了必然。體育成績權重的不斷提高,刺激了家長的重視程度,而體育考試的戰線拉長,也讓體育培訓行業快速受到家長追捧,體育培訓方面的投入也隨之增加,成為一場持久戰。

據獵雲網調查發現,大部分的家長會在小學入學前就給孩子安排體育類培訓課程,開銷基本都在1萬-2萬元每年不等,且需求旺盛、續課意願較強。隨着雙減后時間和精力的逐漸充裕,家長們對於體育類培訓項目的熱情也開始有所增加。

杭州一家主營籃球和跳繩培訓的機構負責人李冰對獵雲網表示,學員需求一般為兩種:強身健體和升學集訓。其中籃球幼兒組學員最小年齡為3歲,按次購買是150元/課時,充值100節課的費用為10000元。

“跳繩我們採取一對一的課程方式,針對老學員會有專門集訓的費用,額外增加課時就按照課時費計算,120元每課時。”據李冰介紹,其實就應試項目而言,學校的興趣班價格更低甚至免費,所以不少家長也會選擇將孩子留在學校學習。“機構相對學校來說總體更有針對性,對於每個孩子的訓練策略和強度也是不一樣的。”

在李冰看來,在校外選擇應試體育項目培訓的家長跟校內選擇興趣班甚至自己鍛煉的家長群體是不一樣的。以其位於西湖校區的機構為例,服務的家長大多為各行各業的高知人群,培訓的同時家長不僅會陪同,甚至還會指定教練來進行指導。“他們的觀點是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情。”

對此,錢女士表示認同。“作為普通家長,我認為體育應試的作用是必須要考慮的,不以應試為主導的培訓,大家的熱情沒那麼高,畢竟家長和孩子的時間很緊張。”

在錢女士看來,隨着小年齡段的孩子逐漸進入運動狀態,本身也會選擇加練課程,所以在體育上的開銷也會逐步增加。與此同時,隨着學科類培訓的減少,也讓孩子有更多的時間參與冬令營、夏令營以及節假日的比賽。錢女士透露雙減前,單學科每年的培訓花費就在近萬元,而現在,這部分開銷處於空缺狀態。

70萬家企業湧入體育培訓:弱營銷重口碑,打響區域戰

據《2022 中國素質教育行業報告》顯示,教育部統計數據顯示,我國中小學在校學生人數一路攀升,2020 年總體人數近 2 億,特別是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人數達到自 2014 年起新高。由於各年齡段參培率不一致,行業平均滲透率按 10% 左右估算,綜合各運動品類及城鄉差距,客單價按 6000 元/年估算,到 2023 年,我國少兒體育培訓市場規模將超過1300億元。

在這個千億規模的市場上,隨着體育培訓需求快速上升,勢必湧現出一大批新的體育培訓機構。從品類上來看,籃球、足球、游泳、羽毛球等大眾運動用戶基數較大的品類較容易進行規模化擴張,同時也較易形成品牌力,隨着整體行業受到市場和資本關注,進一步鞏固地位;而冰雪運動、擊劍、馬術等新興項目受到參培人數、消費水平、教練、場地限制多呈現出“小而美”。

據天眼查數據顯示,我國目前有72.7萬家企業體育培訓相關企業。近兩年,體育培訓相關企業註冊數量猛增。2020年,新增體育培訓相關企業16萬家,年註冊增速67.25%,2021年新增32.2萬家相關企業,年註冊增速達到80.81%。其中,2020年融資交易數量達175筆,2021年達205筆,而2019年融資交易數量僅為75筆。

少兒體育掀起“內卷” 正成為家庭下個“超級碎鈔機”

其中,室內滑雪培訓機構SNOW51、雪樂山陸續宣布完成億元級融資,張旭豪1.5億元投資綜合類體育項目PLAYGOLF都在說明產業政策紅利的助推下,青少年體育培訓機構正在迎來難得的發展機遇。

專註橄欖球運動的蚩尤體育聯合創始人王仰萱對獵雲網表示,7月雙減政策之後能夠明顯感受到體育運動的回溫,其橄欖球訓練的出勤率和試聽人數粗略估算就有10%的提升率,且學員的大年齡段比例也有所提高。

“就橄欖球而言,如果定義為高端運動,那麼必然有很多人可能會因為這個門檻而無法參與到這項運動里來。但是青少年體育的本質是服務更多人,所以我們會更希望說他能夠像足球、籃球和羽毛球去看齊。所以從定價上可以發現,小眾運動的培訓費用在向大眾運動靠攏的趨勢。”

而此次少兒體育升溫的同時,王仰萱也發現,過去節假日線上線下各渠道推廣及促銷的活動,相較往年卻降溫不少。

“最主要原因是去年各個大機構跑路,家長在教育上的消費選擇變得謹慎許多,因此這些營銷手段效果並不好。現在小機構湧現,都是靠區域內的家長口碑宣傳,所以發展很局限 ,首要任務都是做好產品。”

據其透露,蚩尤體育承接了一部分巨石達陣跑路后的橄欖球學員,現在每課時費用為150元,為前者課時費的60%,對家長而言在學費上節省了不少。打性價比的同時,王仰萱還嘗試跟學校合作,為後者提供校內的橄欖球體驗課程。

據了解,多家體育培訓機構都有和周邊校區展開類似的合作,主要目的就是在最短的時間內用最低的成本通過讓更多的目標受眾參與,從而獲得一定的轉化率。

從教育政策基本面看,天使灣創投合伙人汪震宇認為,少兒體育培訓未來很難出現扎堆布局的情形,即很難出現過度產業化、過度集中化的情形,但考慮到其線下重服務屬性,較有可能形成一些區域性的優質服務品牌。

新東方、好未來加速入局,少兒體育能否跑出連鎖巨頭?

新玩家加速進場的同時,受學科教育重挫后的教育巨頭自然也不願錯過試水體育培訓的機會。

2021年新東方在體育上動作不斷,4月成為杭州亞運會官方贊助商,6月投資萬域芳菲,7月、8月,新東方青島學校、天津學校宣布開設針對中考的體育課程;11月,杭州新東方與悅勝體育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推出面向3-15歲的青少兒體適能課程;12月,新東方旗下濟南斯林姆體育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成立,經營範圍包括體育競賽組織、體育健康服務、招生輔助服務等。據俞敏洪自曝,新東方目前已投資5-6家體育公司。

除新東方外,好未來也不甘示弱,目前面向2-18歲的兒童青少年開設體育素養課程,同時,好未來旗下的深圳、寧波學而思都曾變更經營範圍,新增了體育等科目的培訓。

灼識諮詢分析師指出,與學科類培訓經過了多年發展和市場檢驗不同,體育培訓市場發展時間尚短,整體市場仍處於探索階段。此外,體育培訓對於場地、師資、專業性等要求較高,且前期投入成本較大,因此大多數學科類教培機構仍持觀望狀態。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投資人對獵雲網表示,體育培訓需求一直很旺盛,但是體育培訓地域性強、天花板低,非常考驗各機構的運營能力,線下體育培訓和線下學科類輔導的區別又在於體育培訓坪效人效模型不同,場地資源也是很重要的點。

“和K12對比來看,體育提分效果不明顯,對銷售、教學質量、試聽轉化率、續班率要求更高。如果教育巨頭可以做為擴充產品線進行嘗試,場地可以復用、坪效高的情況下,那就會是很好的補充。”

但從當前競爭格局來看,行業初期尚未有真正大巨頭出現。2016 年,起步於擊劍運動培訓的萬國體育掛牌新三板,成為國內首家體育培訓行業上市公司,後於2019年終止掛牌。而場館租賃、賽事運營、青少年多項目培訓為一體的動因體育2017年獲得5億元B輪融資,算是早期行業內領先者。

后疫情時代的雙減雙增政策固然是少兒體育賽道的東風,然而在教育巨頭、資本以及中小企業蜂擁之下,整個體育培訓市場仍呈現出高度分散且本地化程度高的特徵,行業賽道仍以中小機構為主導,體育培訓面臨著體系化、品牌化不足。

為此,國家體育總局在近日制定《課外體育培訓行為規範》,面向7—18歲兒童青少年開展的課外體育指導、培養和訓練活動,對體育培訓場地設施、課程、從業人員、內部管理、安全等多維度提出了詳細要求。

針對此次行業的持續升溫,汪震宇認為少兒體育作為校內教育補充的基本角色定位,未來有可能走出一種相對溫和、健康的節奏,同時,隨着少兒體育滲透率逐步提升,企業端會面臨“分化”。

“譬如功利型和素質教育型的分化,或者始於功利型目標,而逐步地演變為更側重素質;譬如綜合型和垂直型、基礎型和專業縱深型。在這樣的分化過程中,服務商的定位、課程設計、定價策略等等,都會漸漸地拉開差距。”

他強調,用戶生命周期偏短可能是多數少兒體育項目的通病,這一點仍需玩家們從課程設計、服務品質控制、用戶認可度提升等多方面去逐一破解。

至於目前已具備全國性網點的教培機構是否能夠成功向體育紅利賽道展開擴科,成為頭部玩家,還有待時間驗證。

(應受訪者要求,李冰為化名)

(首圖來源:受訪者供圖)

(0)
上一篇 2022-02-06 16:47
下一篇 2022-02-06 16: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