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州檢察長認定谷歌網盤向WhatsApp備份客戶隱瞞隱私詳情

早在 2015 年,WhatsApp 就為用戶提供了可將消息與媒體資料備份到 Google Drive 網盤的功能選項。儘管從表面上來看,這些私有內容都是加密備份的。然而在一項 Google 有違反壟斷法的指控中,州檢察長還是直言這家科技巨頭“在隱私方面刻意誤導了 WhatsApp 用戶”。

美國州檢察長認定谷歌網盤向WhatsApp備份客戶隱瞞隱私詳情

資料圖(來自:WhatsApp)

雖然在 2015 年的一篇博客文章中,Google 宣稱與 WhatsApp 的合作夥伴關係,允許用戶在 Google 雲端硬盤中創建聊天記錄、語音消息、照片和視頻的私密備份。

但在 2016 年的內部備忘錄中,這家科技巨頭還是表達了相反的觀點:

● WhatsApp 當前有關‘端到端加密消息’的表述並不完全準確。

● 通過其產品開展的所有通信都是端到端加密的,且密鑰只被用戶所持有。

● 該公司未詳細說明從 WhatsApp 共享到第三方服務的數據,其實並未得到同樣的承諾 —— 這其中就包括 Google 雲端硬盤的備份。

● 我們需要讓 WhatsApp 用戶着重知曉一點,即當他們將媒體文件與第三方服務共享時,WhatsApp 也將脫離對這些文件的加密管控。

此外檢察長揭示 Google 隱瞞了“相關信息實際上以純文本形式存儲在用戶個人的 Google 雲端硬盤”,且內部備忘錄指出該公司正在“不透明地”將用戶的 WhatsApp 通信備份到 Google 雲端硬盤。

儘管 Google 從未透露其擁有對 WhatsApp 用戶數據的完全訪問權限,但司法部長還是強調 —— 當時的 Google 雲端硬盤服務條款,甚至允許他們根據其中包含的信息,來開展有針對性的廣告營銷。

最終州檢察長得出了以下結論:(PDF)

● Google 刻意的隱瞞行為,促使許多 WhatsApp 用戶註冊並向該公司的雲端硬盤上傳備份。

● 截止 2016 年 6 月,近 4.34 億 WhatsApp 用戶將大約 3450 億個 WhatsApp 文件備份到了 Google 雲端硬盤,佔大約 10 億新客戶的 1/4 左右。

● 截止 2017 年 5 月,Google 雲端硬盤已獲得大約 7.5 個新 WhatsApp 備份帳戶。

簡而言之,若 Google 通過此舉來暗地裡拓展自身業務,那對近 10 億用戶的隱私侵犯也是毋庸置疑的。

(0)
上一篇 2021-10-25 17:01
下一篇 2021-10-25 17: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