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瑪特漲價引爭議:收益及毛利增長放緩是疫情影響還是遭遇瓶頸?

“泡泡瑪特毛利率這麼高,還好意思漲價?”近日,泡泡瑪特(09992.HK)新品盲盒漲價,公司回應稱是因為“原材料價格上漲、工藝設計增加成本”,但是,許多消費者對這樣的回應卻並不買賬。泡泡瑪特,這個短短數年便風靡潮玩界的企業,一直都飽受爭議,喜歡的人儘力維護,不了解的人霧裡看花;

部分愛好者表示拆盲盒能給他們帶來快感和儀式感,而“不入盲盒坑”的消費者則認為泡泡瑪特沒有什麼實用價值。

爭議之下,泡泡瑪特能走多遠?投資者們不得而知,但或許可從其財務數據及二級市場的表現窺見一斑。

成本上升還是需求下降?

近日,泡泡瑪特在其官網上公布的2020年年報顯示,泡泡瑪特品牌產品的毛利率從2019年的71.2%到2020年的68.7%,泡泡瑪特給出理由稱:“主要由於我們提高產品的工藝質量,產品工藝愈加複雜,以及原材料成本上漲導致毛利率下降。”

事實上,消費者對泡泡瑪特的昂貴价格及高毛利率一直頗有微詞。

對此,開源證券北京第三分公司投資顧問總監劉郁向《投資者網》表示:“最近也關注到泡泡瑪特還要漲價,公司回應說是成本上升,其實真實的原因是市場需求下降,導致其不得不漲價去維持收入水平及利潤水平。然而,泡泡瑪特一漲價就正好擊中了盲盒產品最脆弱的那一點,本身價格就高再疊加漲價,就損失了很多資深玩家。

從已公布的財報數據可以發現,泡泡瑪特的確在經歷營收及毛利增長放緩的過程。相較於2018年度及2019年度,2020年度“收益同比增長”和“毛利潤同比增長”經歷了一波斷層式倒退。2018年及2019年,公司的毛利潤同比增長分別高達296.03%、265.85%,而2020年泡泡瑪特的毛利潤同比增長率卻僅為46.20%。

《投資者網》就“泡泡瑪特收益及毛利增長放緩是因為疫情還是瓶頸期”等問題發函問詢泡泡瑪特,暫未收到回復。

泡泡瑪特漲價引爭議:收益及毛利增長放緩是疫情影響還是遭遇瓶頸?泡泡瑪特漲價引爭議:收益及毛利增長放緩是疫情影響還是遭遇瓶頸?

圖片來源:《投資者網》

145倍高市盈率到底有多少是泡沫?

5月5日,泡泡瑪特(09992.HK)的市盈率在145倍上下波動。對比行業的平均水平,足以看出泡泡瑪特市盈率偏高的情況。

泡泡瑪特漲價引爭議:收益及毛利增長放緩是疫情影響還是遭遇瓶頸?

圖片來源:東方財富網

眾所周知,市盈率過高往往意味着股票價格具有泡沫,價值被高估。然而,此前泡泡瑪特就已經經歷了一輪股價“腰斬”。3月26日泡泡瑪特跌1.02%,報收53.6港元,相較2月17日高點時的107.6港元幾乎腰斬。

“根據傳統的價投理論,無論從市盈率還是從市凈率來看,泡泡瑪特均屬於被高估,雖然泡泡瑪特股價被腰斬,但仍處於被高估的狀態。”劉郁對《投資者網》稱。

無疑,作為國內潮流百貨零售品牌的泡泡瑪特在上市之初也曾創造屬於自己的神話,在二級市場曾享受着屬於它的風光一刻。掛牌首日開盤一度暴漲超100%,市值迅速超過千億港元。

無疑,泡泡瑪特是令潮流文化“商業化”的一個成功典範。過去,泡泡瑪特的商業模式得到了市場的良好反饋,乃至現在提起潮玩,許多國內的消費者首先想起的就是泡泡瑪特。然而面對永遠處在變化中的市場,泡泡瑪特的商業模式能否一直得到消費者的認可,卻有待過程。

消費者願意買單,投資者才肯投資。市盈高企、市值縮水,泡泡瑪特需要得到消費者和投資者的認可,看似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IP產品黏性存疑 泡泡瑪特加速海外布局

消費者是核心,流量是基礎,泡泡瑪特也深諳此道。為了得到廣大消費者的認可,泡泡瑪特不斷豐富IP類型、輸出風格多樣化的商品,以滿足不同用戶群體的需求。泡泡瑪特在2020年年報中提及,“我們持續簽約設計師並推出新的IP產品系列,如SKULLPANDA,以及我們內部的設計師團隊PDC (Pop Design Center)推出眾多受歡迎的IP,例如小甜豆系列等。”

泡泡瑪特年報顯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新品SKULLPANDA的收入只佔泡泡瑪特IP收入的1.6%。在新品仍未站穩腳跟之時,泡泡瑪特頭部IP Molly卻出現了銷售收入下滑的現象。年報數據顯示,2019年泡泡瑪特憑藉Molly取得的收入為4.56億元(人民幣,下同),而截至2020年12月31日,泡泡瑪特憑藉Molly取得的收入卻下降至3.57億元。

泡泡瑪特漲價引爭議:收益及毛利增長放緩是疫情影響還是遭遇瓶頸?

圖片來源:泡泡瑪特年報

《投資者網》泡泡瑪特走訪線下門店發現,泡泡瑪特的部分店鋪門面仍舊是以Molly IP作為招徠吸引顧客,而Molly銷售收入的下滑似乎也正說明了泡泡瑪特存在IP黏性不足的問題。

泡泡瑪特漲價引爭議:收益及毛利增長放緩是疫情影響還是遭遇瓶頸?泡泡瑪特漲價引爭議:收益及毛利增長放緩是疫情影響還是遭遇瓶頸?

圖片來源:《投資者網》

頭部IP面臨流量下降的風險,泡泡瑪特持續地進行產品多元化的戰略布局。資深觀察人士、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江瀚向《投資者網》表示:“泡泡瑪特有推出哈利波特系列等這類對於男性消費者很有吸引力的產品,這些產品讓泡泡瑪特變得多元化。”

然而泡泡瑪特的多元化戰略似乎沒有完全“打動”男性受眾群體。《投資者網》在詢問部分95后男性對於泡泡瑪特看法時,某在讀研究生稱:“我比較偏向實用的,覺得買泡泡瑪特沒有很大的實際意義。”而另一日漫迷則表示:“如果是買手辦玩偶,我會買日本動漫相關的。動漫相關的潮玩可以聯繫到動漫情懷,但是泡泡瑪特的玩具不太知道有什麼故事背景。”

值得一提的是,泡泡瑪特也在不斷擴大向海外布局的力度。據媒體報道, 4月23日泡泡瑪特韓國二號潮玩店順利開業,泡泡瑪特副總裁文德一表示:“目前潮玩的海外市場是一片藍海,今年我們將加速擴張海外市場。”

而此前,泡泡瑪特在招股書中表示看好海外市場:“董事相信,市場需求將足以支持我們於2024年前的海外擴張計劃,我們將針對不同海外市場來量身定製擴展計劃。”

對於海外的投入,泡泡瑪特則持謹慎態度,招股書中提及:“由於我們的海外擴張計劃仍處於初期階段,根據目前可得資料,預期各海外市場於未來兩年將維持微小的收益貢獻。”

泡泡瑪特官網顯示,現如今泡泡瑪特品牌已經在韓國、日本、新加坡和法國生根發芽。俗話說“雞蛋不要放在一個籃子里”,而攤子越鋪越大的泡泡瑪特究竟能不能在潮玩界遍地開花,這也只能等待時間的驗證。

“心向大海,不戀溝渠。”泡泡瑪特董事長在年報致辭中如是說。那麼,泡泡瑪特的遠方到底是星辰大海,還是明日黃花,說到底都只能交給市場去決定。盲盒漲價、營收放緩、市值縮水、IP黏性不足……這些或許都是泡泡瑪特的必經之路。後續,泡泡瑪特會怎樣解決企業運營中的問題,多元化戰略和海外布局能否給泡泡瑪特帶來多少收益、多大改觀?值得外界關注。(思維財經出品)

(0)
上一篇 2021-05-07 11:50
下一篇 2021-05-07 1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