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造假案達成和解 12億天價要賣7500萬杯拿鐵才能掙回

當地時間周五,瑞幸咖啡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文件顯示,該公司已經滿足此前與SEC達成和解協議的條件,即美國紐約南區聯邦法院的最終判決同意瑞幸咖啡繳納1.8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2億元)罰款。

瑞幸造假案達成和解 12億天價要賣7500萬杯拿鐵才能掙回

2020年12月16日,瑞幸咖啡宣布將支付1.8億美元,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對其進行的會計欺詐指控達成和解。SEC也在當天向紐約南區聯邦地區法院提交了擬議的和解方案,指雙方的和解協議須得到法院批准。

2021年9月,瑞幸咖啡宣布公與美國集體訴訟的原告代表簽署了1.875億美元的和解意向書。按照瑞幸APP上“拿鐵”16元/杯的價格計算,瑞幸咖啡要賣出超過7500萬杯拿鐵才能“掙回”這筆罰款。

而本周四,SEC向法院提交了一份通知,確認瑞幸咖啡通過債務重組安排向公司的證券持有人支付現金,已經滿足了法院最終判決的懲罰條款。

除了向投資者進行賠償外,瑞幸還向開曼法院正式提交了對可轉債債權人的債務重組方案,以及正式向SEC遞交了包括經審計的財務報告在內的2020年年報。至此,瑞幸財務造假事件暫告一段落。

但目前在美國粉單市場交易的瑞幸未來是否會重新上市仍然不明朗。英國《金融時報》曾在今年1月20日透露,瑞幸咖啡正研究在美國重新上市的計劃,最快可能將在今年年底重返納斯達克。不過,該消息隨後被瑞幸公司否認。

瑞幸造假案達成和解 12億天價要賣7500萬杯拿鐵才能掙回

控股股東變更

今年1月27日,瑞幸發布公告,原股東大鉦資本牽頭的買方財團已從公司前管理層陸正耀、錢治亞關聯公司收購總計3.84億股的A類普通股。買方財團還包括IDG資本和Ares SSG(群志資本管理)。大鉦資本成為瑞幸咖啡控股股東,持有50%以上投票權。

2020年,瑞幸咖啡財務造假曝出后,陸正耀及相關管理層等質押的瑞幸咖啡股票被強制平倉,欠下多家金融機構巨額債務,被開曼法院交由指定的清盤人畢馬威(KPMG)託管清算。

此次買方財團收購的股份正是被畢馬威託管清算的股份。截至去年5月31日,陸正耀和錢治亞家族共持有瑞幸20.39%的股份,合計持有11.52%投票權。

大鉦資本此前曾兩次領投瑞幸融資,是瑞幸最大的外部投資機構。大鉦資本在官方公告中表示,“大鉦資本持續致力於支持被投公司建立可持續的商業模式、強大透明的治理體系和負責任的管理架構,我們將繼續支持瑞幸的長期成長和發展。”

財務狀況好轉 股價波動加大

過去一年多,瑞幸已經解決了一系列歷史問題:與SEC達成和解、與重要債權人達成重組支持協議;與美國集體訴訟的原告代表簽署了1.875億美元的和解意向書,並陸續補發了經過審計的財務報告。

財報顯示,2020年、2019年和2018年,瑞幸咖啡的凈虧損分別為56.03億元、31.61億元和16.19億元,三年累計虧損超100億元。

2021年12月9日,瑞幸咖啡還公布未經審計的2021年第三季度財務報告。報告披露,公司第三季度凈收入同比(較上年同期)增長105.6%至23.50億元;凈虧損為2350萬元,較上年同期大幅收窄,同比減少98.6%;平均每月交易客戶為1470萬,同比增長79.2%。

瑞幸門店總數攀升至5671家,其中,自營門店4206家,同比增加6.4%;聯營門店1465家,同比增加66.7%。從數量來看,已經與星巴克並肩。

在傳出可能重新上市后,瑞幸股價一度上漲超過16%。從瑞幸最近一年的走勢看,公司從納斯達克退市到粉單市場交易后,股價並未跌入谷底,股價一度從5美元上漲到最高17美元。截至目前,瑞幸股價報11.55美元/股。

圖:瑞幸咖啡最近一年股價走勢
圖:瑞幸咖啡最近一年股價走勢

(0)
上一篇 2022-02-05 16:07
下一篇 2022-02-05 16: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