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寧預虧超400億遭問詢:為何對天天快遞計提減值準備13億

蘇寧易購日前發布業績預告,預計2021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虧損達到423億元到433億元,上年同期的凈虧損為42.75億元。蘇寧易購稱,公司基於審慎原則對相關資產計提減值準備、確認投資損失,預計減少公司2021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254.75億元。

https://static.cnbetacdn.com/thumb/article/2021/0713/5fba89742084da5.png

蘇寧易購發布業績預警后,引發了深交所關注。

深交所要求蘇寧易購對蘇寧便利超市(南京)有限公司及其附屬子公司的應收帳款計提預期信用損失,具體說明該客戶與公司發生應收帳款的交易背景,包括但不限於交易發生的時間、內容、金額、賬齡、歷史回款情況、該客戶與公司是否構成關聯關係、交易是否履行了相應的信息披露義務和審議程序等,結合該客戶報告期內的經營情況,說明上述信用風險顯著增加的依據和發生時點,說明公司選擇在報告期內計提預期信用損失的依據和合理性。

報告期內,蘇寧易購對天天快遞物流相關商標及域名等無形資產計提減值準備約13億元,對家樂福中國計提商譽減值準備約10億元。

深交所要求蘇寧結合天天快遞物流和家樂福近三年經營情況,說明蘇寧選擇在2021年對其商譽計提減值準備的原因和合理性,是否存在集中大額計提減值的情形。

c487-11b454a094a74663f32c1f5c5f6482b4.png

報告期內,蘇寧對聯營公司上海星圖金融服務集團有限公司(簡稱“金服公司”)凈損失份額確認投資損失約35億元,按照權益法對金服公司計提長期股權投資減值準備約82億元。

深交所要求蘇寧結合金服公司報告期內經營情況,說明上述投資損益和長期股權投資減值準備的確認依據,是否符合相關會計處理準則的規定。

報告期內,因蘇寧公司的銷售收入大幅下降,經營業績大幅度虧損,蘇寧對部分長期資產所屬的門店作為資產組計提減值準備約26.5億元。

深交所要求蘇寧結合報告期內門店經營利潤盈虧情況,包括盈利、虧損、保本門店數量,說明公司上述減值準備計提金額的依據和合理性。

報告期內,對於能夠結轉以後年度的可抵扣虧損,蘇寧以未來期間很可能獲得用來抵扣可抵扣虧損的應納稅所得額為限,確認遞延所得稅資產,結合外部環境以及公司自身運營情況變化,部分子公司業務經營策略有所調整,導致未來期間很可能獲得用來抵扣可抵扣虧損的應納稅所得額下降,相應轉回遞延所得稅資產,預計減少公司凈利潤85億元至90億元。

深交所要求蘇寧結合公司報告期內子公司業務經營策略調整情況和具體調整原因,說明公司轉回遞延所得稅資產具體核算過程的合理性和合規性。

不考慮減值準備、投資損失、遞延所得稅轉回等因素的影響,蘇寧預計四季度實現凈利潤預計虧損12億元至17億元,預計2021年實現凈利潤虧損87.68億元至92.68億元。

深交所要求蘇寧結合公司同行業經營情況,分季度說明公司報告期內銷售收入大幅下降、經營業績大幅度虧損的原因,結合公司已採取和擬採取的措施,分析說明公司是否具備持續經營能力。

報告期內,蘇寧非經營性損益項目影響金額約為16億元,主要包括珠海普易物流產業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收購公司物流資產公司、18蘇寧債第二次債券折價購回帶來的影響。深交所要求蘇寧補充說明上述項目對公司凈利潤產生影響的具體情況。

(0)
上一篇 2022-02-01 11:03
下一篇 2022-02-01 11: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