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虧了200多億 互聯網賣菜沒有贏家?

“ 你說,咱們到底還要再虧多少錢,才能真正賺到票子啊?”在十年前,滴滴和快滴可能會發出這樣的疑問。在六七年前,這可能是美團外賣和餓了么的困惑。在如今,差評君覺得這台詞……安到以每日優鮮和叮咚買菜為代表的生鮮電商身上正合適。

三年虧了200多億 互聯網賣菜沒有贏家?

因為除了那些背靠巨頭的平台之外,用一個字來形容剩下的那些生鮮電商,那隻能是“ 難 ”。

隨便上網一搜,這邊每日優鮮被爆 3 年虧了 76 億,那邊叮咚買菜又因為大裁員的傳聞引發熱議,十薈團宣布關閉多城業務,興盛優選甚至還跨界賣起了服裝……想看好消息都找不到。

三年虧了200多億 互聯網賣菜沒有贏家?

在困難面前各顯神通的背後,其實家家那本難念的經都不一樣。

而今天呢,差評君也準備聊聊幾個有代表性的平台,帶大夥們看看前不久還火熱的生鮮電商,到底遇到了哪些問題。

首先作為前置倉模式的代表,每日優鮮和叮咚買菜可以說是最有代表性了。

在座的各位差友,也應該就有不少它們的用戶。

所謂的前置倉呢,其實就是建在城市分選中心和下單的你之間的倉庫。通過這個倉庫縮短了你與菜的距離,就能讓快遞小哥在一小時之內把東西送上門。

三年虧了200多億 互聯網賣菜沒有贏家?

除了快之外,理論上前置倉還能讓你買到的生鮮更加新鮮,平台也能減少損耗。

根據每日優鮮的說法,要是傳統的買菜配送的話,生鮮的損耗率會在 20% 到 50% 左右。大夏天的買點青菜,送到家可能就會蔫好幾片菜葉。

但建在小區附近的前置倉,就能解決這種問題,因為它相當於把冰庫建在了小區的門口。據說使用了前置倉之後,生鮮的損耗率會降到1%。

圖片

看到這兒肯定會有差友會說了,這麼看的話前置倉模式這不是挺好的嗎,賣家和用戶雙贏!來來來,趕緊梭哈一波每日優鮮和叮咚買菜的股票,這不得漲爆?

而差評君只想說停停,看看每日優鮮的股價,大夥們就知道資本市場是怎麼看待這個模式了。

每日優鮮的股價從上市初的 11 美元左右,直接跌到了如今的 3 美元,百分之六七十的市值就這麼蒸發了。

你心裡想的是要做時間的朋友,但是現實會讓你暫時成了時間的人質。

三年虧了200多億 互聯網賣菜沒有贏家?

而且當年每日優鮮 IPO 的時候,甚至還有剩餘的股票能搞儲值中籤活動。

資本市場是有多不待見每日優鮮的股票,大夥們應該能略講一二了。( 看好的話早被大機構搶光了,給普通用戶沒多少余量的。)

三年虧了200多億 互聯網賣菜沒有贏家?

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前置倉真的太燒錢了。

光是每日優鮮和叮咚買菜這兩家,就直接燒掉了 200 億的票子。

三年虧了200多億 互聯網賣菜沒有贏家?

就拿叮咚買菜第三季度的財報為例吧,倉儲租金、工人工資等費用就高達 23 億元,快佔了總開支的三成,要知道作為一個賣菜公司,生鮮商品的成本也才 50 億。

更直觀的話,就有券商做過估算:平均下來每個 60 塊錢的單子,背後的叮咚買菜就要為前置倉付 10 塊錢左右的費用。

盒馬的 CEO 就吐糟過這種模式又笨又重。大夥們也可以想象一下,要是沒有價格補貼,每單貴個 10 塊錢左右,你還會選擇生鮮電商嗎?

三年虧了200多億 互聯網賣菜沒有贏家?

所以說啊,前置倉模式在很多的人看來就是 “ 重資產 ” ( 前置倉建設 )+ “ 勞動密集型 ”( 快遞小哥和前置倉人員 )。

“ 一點都不互聯網 ”、“ 可能再燒十年的錢也贏不了利 ”這就是很多大佬們不看好前置倉模式的重要原因。

三年虧了200多億 互聯網賣菜沒有贏家?

你不燒錢補貼的話,價格便會高出線下菜市場很多,而真正願意為新鮮和便利多付錢的人,恐怕又沒有多少。

你繼續燒錢補貼的話,又一直找不到盈利的方法,要是沒有新的資金投入又只能關店跑路。就這樣,這些前置倉模式的生鮮電商似乎有點進退兩難。

反正,有些甚至已經開始考慮共享單車的副業了。

只不過共享自行車不又是一大天坑嗎?這一波是一邊入虎穴,一邊入狼口嗎?

三年虧了200多億 互聯網賣菜沒有贏家?

除了前置倉模式的生鮮電商之外,社區團購也降了一波溫。

據說在前兩年社區團購最火爆的時候,隨便打開一家社區團購小程序,就能看到密密麻麻的自提點。

很多便利店的小老闆、打印店的阿姨也都身兼多個平台的團長,一時間好不熱鬧。

但在無序的擴張背後,亂象也叢生。

三年虧了200多億 互聯網賣菜沒有贏家?

就拿阿里投資的十薈團舉個栗子,為了和菜市場的菜農和其他的平台打價格戰,當時十薈團上的菜價甚至常常低於成本價。

很多業務員便成了內鬼,他們搶先給自己下單,然後轉手賣給其他供應商或超市,薅平台的羊毛。

而在國家出台相關政策,禁止社區團購傾銷,並給社區團購降降溫的時候,資本們也安靜了不少,在去年的 7 月之後,年內的社區團購再無融資事件。

在融資越來越少之後,十薈團也因為燒不起錢了,宣布退出很多城市。

但十薈團也留下了一地雞毛,各種供應商、倉儲費、運輸費欠了一地。很難想象這個泡沫要是晚點再戳破的話,會留下多麼大的爛攤子。

三年虧了200多億 互聯網賣菜沒有贏家?

曾經風頭正勁的興盛優選,也在單一的社區團購業務之外,找到了賣女裝這項外快。

三年虧了200多億 互聯網賣菜沒有贏家?

在國家出手整治、資本也謹慎投資的大環境下,與其說是社區團購降溫了,倒不如說是社區團購的選手們更加理性,市場更加有序了。

而美團、京東、拼多多這些不差錢巨頭旗下的社區團購,日子雖然還算湊合,但也都開始漸漸縮緊自己擴張的步伐。

當然,到現在我還記得官媒的那句評語 “ 別只惦記幾捆白菜、幾斤水果的流量,科技創新的星辰大海、未來的無限可能性,才更令人心潮澎湃。”

而最後呢,差評君想說的是,比起那些能融到一輪又一輪融資的模式、比起能吹成一個又一個泡沫的模式、比起那些能搭起壟斷高台的模式……

我始終覺得能真真切切吃給大家帶來便利、不反過來倒割人韭菜的模式,才最踏實、最重要的。

而這個冬天那些生鮮電商平台碗里的菜,不僅不夠香,可能還有點涼了。

(0)
上一篇 2022-01-31 08:54
下一篇 2022-01-31 08: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