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純電動汽車起火幾率更低但更難被撲滅

1月30日消息,電動汽車有望幫助改善空氣質量、降低燃料成本,並成為汽車製造商的新收入增長點。但隨着向汽車電動化過渡,新的挑戰也隨之而來:裝有鋰離子電池的汽車起火時可能特別危險。

研究稱純電動汽車起火幾率更低但更難被撲滅

好消息是,電動汽車起火的情況並不經常發生。澳大利亞墨爾本EV FireSafe的項目主管艾瑪·撒特克里夫(Emma Sutcliffe)表示,研究人員需要更多數據才能最終確定着火率,但初步研究表明,純電動汽車發生火災的情況很少見。

另一家公司AutoInsurance EZ的研究表明,電池電動汽車起火的幾率僅為0.03%,而內燃機汽車的着火幾率為1.5%。根據他們的研究,混合動力汽車既裝有高壓電池,又有內燃機,車輛發生火災的可能性為3.4%。

然而,撒特克里夫說,當火災確實發生時,裝有鋰離子電池的電動汽車燃燒得更快,溫度更高,需要更多的水才能被撲滅。在火勢最初得到控制的幾個小時甚至幾天後,電池可能會重新起火,並使修理店和其他場所處於危險之中。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下梅里昂消防局首席消防官查斯·麥加維(Chas McGarvey)表示,他所在部門在2021年處理的一起特斯拉Model S Plaid起火時遇到挑戰,汽車燃燒的溫度非常高,甚至融化了下面的道路。

撒特克里夫也稱:“很多時候,消防員和消防機構只是希望能找到解決方案。”隨着如此多的新車型上路,賓夕法尼亞州消防局局長麥加維說:“我們仍在努力了解所有這些東西,但它們幾乎每天都在變!”

馬里蘭州能源研究所所長埃里克·韋克斯曼(Eric Wachsman)說,鋰離子電池強大到足以驅動乘用車的特性也會使它們很容易着火,特別是當電池內部的電池損壞或存在缺陷的時候。

韋克斯曼表示,鋰離子電池的兩個電極靠得很近,這增加了短路的可能性,而且電池裡充滿了易燃的液體電解質。他說:“這種易燃液體可能會進入所謂的熱失控狀態,開始沸騰,從而導致火災。”

電動汽車包括電池管理系統,以保持內部高壓電池保持在安全的工作溫度下,這些系統控制電池的充放電速度。對它們的改進以及對電池本身的改進將使電動汽車變得更安全。

特斯拉最近宣布將從鋰離子電池轉向磷酸鐵鋰(LFP)電池。包括福特和大眾在內的其他主要汽車製造商也在用LFP取代部分電動汽車中使用的鎳或鈷。

紐卡斯爾大學電化學教授保羅·克里斯滕森(Paul Christensen)說:“人們普遍認為這些電池要安全得多。” 他認為,最終全電動汽車將比被它們取代的汽油或柴油車更安全。

克里斯滕森說:“我們已經花了很長時間來充分了解汽油車和柴油車的風險和危害。現在,我們必須更快地學習如何應對電動汽車帶來的挑戰。我們能夠做到。“(小小)

(0)
上一篇 2022-01-30 13:13
下一篇 2022-01-30 13: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