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終端產業協會發布《移動終端融合快速充電技術規範》

2021年5月28日,電信終端產業協會發布融合快充標準《移動終端融合快速充電技術規範》。該標準旨在解決目前市面上快充標準複雜多變、互不兼容的問題,同時也對提升用戶的使用體驗,節能環保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電信終端產業協會發布《移動終端融合快速充電技術規範》

UFCS快充規範全稱Universal Fast Charging Specification,該標準由綠色能源工作組(WG10)主導,信通院、華為、OPPO、vivo、小米牽頭,並得到了榮耀、矽力傑、瑞芯微、立輝科技、昂寶電子、電酷網絡等多家終端、芯片企業和產業界夥伴的大力支持。

電信終端產業協會發布《移動終端融合快速充電技術規範》

值得一提的是,在UFCS快充標準的開發過程中,華為、OPPO、vivo、小米等頭部廠商打破了固有技術標準,為制定面向移動終端快速充電的統一技術標準做出了巨大貢獻。同時得益於這些頭部廠商的共同努力,UFCS快充標準能夠適應快充生態長期發展的需求。

電信終端產業協會發布《移動終端融合快速充電技術規範》

根據UFCS快充規範內容顯示,該標準採用連續調節模式,輸出電壓分為5V、10V、20V、30V四個可編程的檔位(類似USB PD3.0 PPS調壓),其中5V檔位的可編程電壓範圍是3.4V-5.5V、10V檔位的可編程電壓範圍是5.5V-12V、20V檔位的可編程電壓範圍是12V-21V、30V電壓的可編程電壓範圍是21V-36V。

除了對供電設備的輸出功率進行了明確規定之外,UFCS快充標準還規定由供電設備和充電設備共同完成線纜電子標籤信息的獲取,並強制充電設備增加線纜阻抗檢測功能。

電信終端產業協會發布《移動終端融合快速充電技術規範》

當電流>6.5A時,需要增加UFCS線纜電子標籤;當4A<通路電流≤6.5A時,建議增加UFCS線纜電子標籤,也可支持其他線纜識別方案;當線纜通流≤4A時,不需要識別線纜,採用根據線纜阻抗來匹配線纜通流能力。

總結

自2014年以來,國內快充技術發展迅速,並在充電速度、充電安全等方面處於國際領先水平;快充體驗獲得了市場用戶的廣泛認可並成為手機標配特性。

但由於快充產業長期存在協議不兼容的問題,尤其是各大手機品牌之間,快充協議眾多,並且互不兼容,不同品牌的手機和充電器之間往往只能實現基本的小功率充電。這不僅嚴重影響了用戶快充使用體驗,造成資源浪費;也大大增加了產業鏈上下游研發風險與成本。

UFCS快充規範的願景是改變各種充電協議互不兼容的局面,並成為快充行業通用的快充標準,實現快充市場大一統。

(0)
上一篇 2021-06-23 02:25
下一篇 2021-06-23 04: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