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首日市值突破800億美元 Rivian挑戰特斯拉勝算幾何?

近期,特斯拉最大競爭對手Rivian衝刺美股引發不少關注。北京時間11月11日,亞馬遜投資的電動汽車初創企業Rivian
Automotive周三正式登陸美國納斯達克證券市場,代碼“RIVN”。該公司IPO首日高開約37%,盤中漲幅一度擴大至逾50%,市值一度逾900億美元,超越通用汽車及福特汽車。截至收盤,Rivian股價報100.73美元,漲幅29.14%,市值859億美元。

在上市之前,Rivian成美國過去十年融資規模第三大的IPO,也是2021年新股發行火爆行情中規模最大、最令人期待的交易之一。在上市之後,Rivian能否超越一眾老牌車企,成為第二個特斯拉?結合其招股書,或許能讓外界對其有一定了解。

亞馬遜和福特成核心投資者,電動卡車成其最大看點

Rivian Automotive成立於2003年,前身是Mainstream Motors,公司的創始人是麻省理工大學汽車工程系的畢業生,曾經獲得奧巴馬政府的一項創新獎勵。

在2018年的洛杉磯車展上,Rivian推出兩款純電產品——SUV R1S和皮卡R1T,瞬間走紅市場。於是,自2018年至今,Rivian完成了總額超過105億美元的天價融資,僅2021年內就超過50億美元,亞馬遜和福特都成為核心投資者,貝索斯還親自為它宣傳。

上市首日市值突破800億美元 Rivian挑戰特斯拉勝算幾何?

據企查查顯示,Rivian成立至今已經歷過7輪融資,最新一起融資發生在今年1月,當時的估值為276億美元。

上市首日市值突破800億美元 Rivian挑戰特斯拉勝算幾何?

值得一提的是,福特汽車目前市值773.67億美元,Stellantis(克萊斯勒與PSA集團合併)目前市值為642.34億美元,Rivian現在已經超過兩位老牌汽車公司的市值。

產品方面,Rivian主要生產R1T電動皮卡和R1S SUV,目前擁有超過3600名員工。Rivian目前最大的看點就是R1T電動皮卡,公司目前打造的R1T電動皮卡從去年11月份就開始接受預訂,並且Rivian 已經與亞馬遜簽訂了購車合同,將為這家電商巨頭生產 10 萬輛電動卡車。根據外媒的數據,該訂單也是 2019 年全美電動車市場最大訂單之一。

儘管Rivian的電動皮卡備受矚目,但在市場上,特斯拉、福特、通用汽車等汽車公司都已經發布了電動皮卡車型,Rivian又有多大的優勢呢?

Rivian R1T具有性價比優勢,但缺芯危機下量產可能受影響

我們先來看看美國三大車企發布的電動皮卡參數。

特斯拉最早發布了酷炫的電動皮卡CyberTruck,續航里程最高達805公里,售價為6.99萬美元,據馬斯克表示,目前其訂單量已經超過百萬。

福特的電動皮卡Lightning,已經進入量產階段,航版在370km-643km之間,起售價為6.75萬元,交付時間大概在明年春天。通用汽車的全電動版悍馬,提供約563公里以上的續航里程,起售價為11.26萬美元,交付時間大概在今年下半年。

對比來看,Rivian的最長續航里程可達643km,起售價最高為7.5萬美元,與傳統車企的電動皮卡相比,具有一定性價比優勢,但特斯拉的CyberTruck外觀更為獨特,最長續航里程可達804Km,價格上也有一定優勢,是Rivian R1較強勢的競品。

不過CyberTruck也存在一些問題。在特斯拉電動皮卡的發布會現場,馬斯克號稱車玻璃可以防彈,請特斯拉首席設計官演示了皮卡玻璃的強度。後者將一個圓形的金屬球扔向駕駛座側邊玻璃,不出意外的是玻璃碎了。測試的失敗反映了特斯拉的質量問題。

另外在交付時間方面,Rivian制定的交付日期最早,最新的交付時間定在今年7月,若能成功最先交付,估值恐怕會再次向上攀升。

上市首日市值突破800億美元 Rivian挑戰特斯拉勝算幾何?

但在交付之前並不會十分順利,目前全球缺芯的問題,影響了很多車企的造車速度。2021年以來,包括大眾、豐田、福特、本田等多家跨國車企巨頭,均宣布因芯片供應問題將大幅減產。相關數據顯示,今年以來,豐田、鈴木、本田等6大日本車企的本財年計劃減產規模已超100萬輛;北美地區全年汽車產量或將減少150萬輛左右;今年9月,大眾、奔馳、沃爾沃等車企在英法等歐洲國家銷量均出現大幅下滑。

全球諮詢公司AlixPartners發布的最新預測稱,芯片持續短缺對全球汽車行業造成的損失將翻番,預計2021年汽車減產預期達770萬輛,汽車行業收入損失將達210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36萬億元)。

據悉Rivian已經將電動皮卡的交付日期延長時間,在造車行業的缺芯危機下,量產可能再次跳票。

Rivian的發展勢頭也讓我們看到了特斯拉當年的一些影子,備受關注Rivian能否有機會成為第二個特斯拉呢?

成特斯拉最大競爭對手,Rivian是披荊斬棘還是加速趕超?

當年特斯拉憑藉IT研發,從一家初創的小型電動車公司發展成為全球第一家汽車企業。和特斯拉一樣,Rivian也不是百年車企,從一張白紙開始造電動車,有着來自硅谷的科研團隊。

但不太一樣的是,特斯拉在發展初期避開了其它車企的優勢和劣勢領域,開闢了一條新的道路,將明確定位為“高端時尚的純電動轎跑車”,逐漸成為這一細分領域第一個進入消費者心目中的品牌,這樣的發展戰略使特斯拉的股價從剛上市的17美元一路漲到625美元。

Rivian則是主打高端純電動車。在去年共推出Explore、Adventure、Launch Edition三款車型,起售價格70,000美元(約合47萬元人民幣),其中售價較高的R1S Launch Edition車型計劃於今年8月率先交付。但是R1S SUV比起電動皮卡明顯缺乏了一些市場熱度。

Rivian的純電動車不同於特斯拉的前衛風格,造型相對較為傳統,尤其是SUV R1S,外觀採用的大量平直線條,與Jeep Wagoneer、雪佛蘭Suburban頗有相似之處,缺乏了一些自己的獨特性。不僅如此,Rivian選擇發展高端純電動車,這條路註定披荊斬棘。

上市首日市值突破800億美元 Rivian挑戰特斯拉勝算幾何?

特斯拉的交付一直是馬斯克關注的問題,雖然布局早,但即使擁有全球三大生產基地也無法完全解決產能問題,Rivian也要追趕產能的生死線。

目前,Rivian僅有一家位於美國伊利諾伊州的工廠,計劃產能15萬台左右,還遠遠不能滿足當前的訂單需求。為此,Rivian計劃投資50億美元左右,在德克薩斯州建造第二家工廠,並在2027年達到20萬輛的產能,目標於2023年Q2正式投產。今年8月,Rivian還選址英國布里斯托爾作為其首個海外產線,預計投資10億英鎊。

交付問題帶來的風險是營收,而營收對應着現金流狀況。J.D.Power的分析師Tyson Jominy稱,為了量產,“他們可能需要從投資者中尋求更多的融資,才能夠支持前期的生產投入”。

另外,在當下的汽車電動化時代,美國的傳統車企們也正在加速轉型。在特斯拉與通用汽車之後,福特汽車也加入到美國電動汽車市場的激烈競爭當中,福特預計到2025年底,將在包括電池開發在內的電動化業務方面投入超過300億美元。在5月,拜登參觀福特汽車時,試駕了福特的電動版F-150汽車,可以算是為福特的電動車起到了宣傳作用。

在今年5月26日,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通過了法案:提高電動汽車稅收抵免金額,且擴大其適用範圍,在政策刺激與產品力提升的雙重助力下,美國電動化發展也有望在2021年持續提速。在政策的強推動下,Rivian想成為脫穎而出的造車新勢力恐怕會越發艱難。

結語

儘管Rivian順利赴美上市,但在當下激烈的造車賽道當中,Rivian的SUV明顯缺乏市場競爭力,車輛外觀和性能上需要進一步提高。在美國Rivian似乎只把特斯拉放在眼裡,但到了更大的市場上,更多強勢的造車新勢力或許能讓Rivian學到更多。

(0)
上一篇 2021-11-11 19:06
下一篇 2021-11-11 19: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