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影響 特斯拉USB-C模塊取消多媒體功能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汽車產業產銷量受到明顯影響,疊加疫情降低車市預期,車企提出芯片減產要求,芯片供應商降低車用芯片產能,將產能轉向其他信息類產品芯片供應。

然而大家都沒有想到的是,由於我國疫情控制極好,汽車銷量不斷增長,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汽車消費市場。汽車銷量正增長這種情況讓車企和代工廠都沒有預料到,到了年底,多家車企陷入停產狀態。

汽車的壽命周期大約為10-15年,對應使用的芯片,也需要滿足相應的壽命需求,所以汽車使用的芯片均為車規級。車規級芯片需要數月的認證時間,經過多種測試均通過的芯片,才可視為通過車規級認證,可以應用在汽車上。由於車規級測試極為嚴苛,能提供車規級芯片的原廠只有幾個。

車規級芯片從生產測試到交付,周期至少為6個月,通常可達8-12個月。由於車規級芯片單價較高,車企通常採用提前下單,零庫存的運行模式來應對芯片需求。但新冠疫情在國外沒有得到很好控制,疫情及自然災害等情況,導致國外芯片廠商產品及生產成本上升以及生產能力下降,交付能力出現下降,導致芯片短缺並一直延續至今。

作為新能源汽車行業的領頭企業,面對整個汽車行業缺芯的情況,特斯拉自然也不能倖免。特斯拉採用了為車輛減配的方式,保證供貨。自2021年11月6日後,Model3/Y前後排USB-C快充接口的USB數據功能被砍掉,只保留快充供電。

缺芯影響 特斯拉USB-C模塊取消多媒體功能

特斯拉 Model Y車內前排兩個USB-C口設在扶手箱內部。

缺芯影響 特斯拉USB-C模塊取消多媒體功能

特斯拉 Model Y車內後排兩個USB-C口特寫。

USB接口數據功能被砍掉以後,車機無法使用U盤播放音樂。並無法使用手柄進行遊戲,帶來了諸多不便。

缺芯影響 特斯拉USB-C模塊取消多媒體功能

圖為充電頭網拿到的取消了數據功能的Model Y前排快充模塊。

可以看到PCB正面中心預留了有關USB數據控制器的焊盤以及屏蔽罩,但是都沒有出料。通過對電路板的觀察,可以看出電路板上面有用於無線傳輸的天線,對應到無線連接的芯片也沒有焊接。由此可推斷取消了數據功能的快充模塊,對於無線連接的功能也已經取消。

缺芯影響 特斯拉USB-C模塊取消多媒體功能

PCB右側中間位置是Mini-USB 插座的焊盤,正常具備數據功能的快充模塊,通過USB線束連接到快充模塊進行充電和數據連接。不具備數據功能的快充模塊,只能進行USB PD快充,快充具備5V3A和9V3A兩組快充檔位輸出。

總結

受到持續缺芯的影響,汽車廠商陸續交付缺少功能的汽車,也進一步將芯片短缺的現象引入到公眾關注。芯片短缺一方面因為行業對汽車銷量進行了錯誤的預估,另一方面因為居家辦公,消費電子產品銷量不斷增長,車規級芯片與消費類電子產品競爭有限的產能導致。

目前業界眾多芯片廠商已經在計劃提升產能,投入更多芯片用於滿足新能源汽車市場持續增長需求,可預見未來芯片緊缺有望得到緩解。

(0)
上一篇 2022-01-29 23:52
下一篇 2022-01-30 00: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