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95后:我不願加班,誰愛加誰加

近日,騰訊一應屆生工作群內怒懟公司“過度加班”一事引發熱議,並且登上熱搜。這名員工髮長文有理有據的分析了加班的不必要性以及對員工身體健康方面的影響;最後,他進一步表示自己將辭職。

我是95后:我不願加班,誰愛加誰加

隨後不久,這名員工又以報告形式詳細闡述了事件發生后騰訊管理層的處理決定。騰訊各級領導與這名員工詳細交流,並且表示將會嚴肅認真地整改加班問題。不過出於多方面原因,該員工雖然認同與各領導的交流內容,但仍然決定選擇離職。

這件事之所以引發大量關注,一方面自然是困擾很多互聯網圈裡“打工人”的加班問題,而另一方面則是近年來,針對過度加班、強制加班等問題,開始有人敢站出來“硬剛”了。

隨着95后、00后這批年輕人進入職場,他們的世界觀、價值觀以及工作態度顯然和70、80后不同。一個主要特徵就是現在的年輕人更勇於表達不滿,並且用實際行動抗爭他們眼中不正確的行為。網上也流傳很多相關段子,比如70、80后在面對任何老闆安排的工作任務時,往往逆來順受,讓做什麼就做什麼;但95、00后則更有個性,如果老闆讓加班完成工作,則會直接拒絕。

如今,70后、80后這一代人已經多為職場管理者,他們面對的則是95、00后這代新青年。那麼,兩代人完全不同的行事風格,在職場中會摩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他們對加班等現象的觀點是什麼呢?

三言財經特地與數位不同年齡、不同職位的朋友聊了聊。主要目的是想了解不同時代的人對加班相關問題的看法。比如70、80后管理者面對95、00后中“拒絕加班族”的應對方式;95、00后對加班問題的態度;以及雙方是如何看待騰訊應屆生這一行為等。

此外,各行各業終將會由95、00后挑起大梁,屆時,社會、行業發展會走向何方呢?

我是95后:我不願加班,誰愛加誰加

70、80后:年輕人各掃門前雪,缺乏責任心

70后,某知名網站總編

在工作中,我碰見很多“拒絕加班”、“非工作日就失聯”的95、00后,我認為這類員工的能力、才能都沒問題,但問題是這類員工和公司的目標是不一致的。員工如果和公司目標不一致的話,那麼意味着他們留在公司是有問題的,“和公司不match”。

對於這類年輕員工,我通常會希望他們能夠做喜歡的工作,如果喜歡一份工作自然願意為之付出更多時間;如果不喜歡,那麼最好是去找一份更合適的工作,要避免這類員工將這種情緒傳染給其他同事。

“996”甚至所謂“007”的問題的核心是每個人如何安排每天的時間去做什麼樣的事。這取決於每個員工的世界觀、價值觀,並且每個人的目標都是不同的。很多事情並不能僅僅用回報多少來衡量,所以只有員工熱愛自己所做的工作並且與公司目標一致才行。很多情況下,員工與公司之間會有信息不對稱問題,很多員工並不清楚公司目標是什麼,這種情況更大的責任是HR,沒有有效溝通。

不過,在此次騰訊事件中,我很理解這名應屆生的行為,他本身沒有任何問題。

無論如何,95后、00后必然是世界的主角和未來,世界屬於他們;未來,他們傳遞的信息肯定是主流信息。我覺得對於我這一代人,沒有資格評價他們,他們能夠讓世界變得豐富多彩,創造新的世界。

70后 某公司海外事業部總監

我手下的員工其實挺“聽話”,基本上我沒遇見過“拒絕加班”、“節假日失聯”的員工,但是我認為,年輕人拒絕加班、非工作日聯繫不上等情況沒有任何問題,屬於正常情況。

實際工作中,加班情況肯定是有的,但是我認為不能成為常態,特殊情況下加班也是應當的。

而“996”、“007”等問題實際上吞噬的是每個人正常生活,長期來看肯定弊大於利。因此像騰訊這次這名應屆生,應該能夠帶動整個社會和行業更加以人為本,更加平衡好工作與生活。所以95、00后一定能推動社會走向更規範。

80后,某公司人力資源部總監

95后、00后拒絕加班等行為,其實符合這一代年輕人的特點。他們更追求快樂和幸福的生活,但並不意味着他們不願意拼搏和努力。過分高強度的工作顯然對他們來說是一種“負擔過重”。

因此,在管理這批年輕人員工上,就要對症下藥,不能用我們這一代人的那種所謂“吃苦耐勞”精神去要求他們。而是要順應年輕人的特色,明確工作時間和目標。管理者就要做好“管理者”的表象行為,引導員工高效率完成各項工作。

“996”、“007”這種工作模式未必是合理的或者高效率的工作方式。從公司角度講,長期採用這種工作模式顯然會導致員工流動性增加最終管理失效,弊大於利。所以,一定要針對不同時代、不同價值觀、世界觀的員工做合理工作安排。

每一代人都有不同的問題,經濟發展、社會形態變革,背後都是不同時代人努力的結果,相信未來會有更多變化,不必擔心這一代年輕人成不了事。

80后 某公司業務主管

我遇見過這類員工,基本上只要到了下班時間或者非工作日就立刻“失聯”。顯然這是一種缺少責任心的行為,各掃門前雪。只能期待他們把自己應做的做好,不能要求更多。

高強度加班或者說“996”、“007”這種情況顯然不利於員工身心健康,但是實際情況是有些工作必須日結,如果不加班根本做不完。

騰訊這名應屆生自然是說出了大部分員工的心裡話,未來像他這樣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對行業、社會發展肯定有積極意義,但我個人希望年輕人能夠更有責任心一些。

70后,上市公司高管

其實直截了當的拒絕加班、非工作日“失聯”這樣的員工並不局限於95、00后,95前也有個別這種人,他們更多隻在意個人感受,根本沒有“與企業共命運共成長”的觀念。

所以對於這樣的員工,就必須要有合適的制度約束其行為,要明確工作完成率考核,一切依規處理。

996、007當然不好,但這個問題當然首先要有合理制度;同時也應該給員工創造良好工作氛圍,多與員工溝通,幫助員工解決其工作或者個人問題。樹立合適的企業文化,讓員工產生與公司的共命運感。

騰訊公司這名員工,從他的角度來說壓力肯定是有,但也應儘力想辦法化解壓力。如果能把壓力轉換成樂趣,提升自己專業技能,一份工作反而能獲得更多自我認同感。

我還是對每一代年輕人充滿希望,社會價值觀、世界觀這些其實就是由所有人不斷推進演變的。或許95、00后這種新態度也能夠探索出一條更寬敞的路。

70后 某互聯網公司銷售主管

我手下的95、00后基本上很踏實,相對比較服從管理;95、00后這代人不好管理,主要還是家庭條件相對更優越,也養成了對工作“無所謂”的態度。

我應對這樣的員工,要一對一的與其交流,將公司制度、工作任務溝通清楚。同時也要了解員工拒絕加班、節假日“失聯”的核心原因,一起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加班問題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可以說幾乎沒有不加班的企業和公司。當然一切做到合規,公司該支付的加班成本要落實。另一方面,員工每天8小時能完成的任務,拖到加班完成,是一種低效率行為。當然,企業為了更高收益強制加班絕對不應當提倡。

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或許95、00后將徹底改變行業現狀。

90后 新媒體主編

我的團隊中有95后,其中有些人可以正常溝通,但有些人完全不行。例如之前招聘了一名97年的編輯,交給他的選題要麼嫌太難要麼不喜歡,不願意寫。而且有時我要求他更改文風,他還嫌我文風老氣,總而言之就是只想做自己愛做的事。

消息回復慢以及拒絕加班也都是很常見的事,可能8點找他要等到12點才回復;而且不接受突然加班,要求如果要加班則必須提前告知,讓他有準備的空間。

但這代人有一點很好,非常有保護自己權益的意識。上面這名員工最終我因不合適,在試用期將其辭退。之後他就立刻申請仲裁,要求一個月的賠償。理由則是公司給他增加了很多沒有規定的工作量,而實際情況是他一直不合適所以給他更換工作內容。

現在搞得我們招人都先看工作態度和溝通態度,太有個性的不敢招了。

95、00后:誰愛加班誰加,我反正不加

95后 某互聯網營銷公司運營

我其實是那種不敢像騰訊這名應屆生這樣勇於表達不滿的人,但是我每天除非特殊情況,絕對不加班。我認為“到點下班”是很正常的事,一天8小時,完成我該完成的工作,這顯然是我工作效率高的表現。此外,我也反感非工作時間還被領導、同事呼叫,談工作相關事情。但也不會完全無視,會根據輕重緩急決定是否回復。這樣做的主要原因是我認為工作和生活應當完全分開。

我曾經就被領導說過工作態度有問題,就是因為我“到點下班”。然後領導說我不努力,但問題是交給我的工作已經完成,為什麼我要干坐在工位上假裝“加班”?

但是我身邊的確有同事是那種“加班狂”,實話實說我根本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些時候,的確會有需要加班完成的工作。但這種“加班狂”根本不是因為工作真的需要加班,而是故意加班。甚至沒有加班費,也要加。這種人顯然是認為“加班=努力奮鬥”,但事實上一個人能更高效率的在8小時內完成工作,不是更優秀嗎?

現在互聯網圈到處996、007,顯然是很畸形的價值觀,特殊情況需要加班我很樂意。但是強制加班或者過度加班長期看根本沒有積極意義,員工身體累垮對公司好處又是什麼呢?而且對於員工來說,工作也不是生命的全部。

騰訊這名員工我挺佩服他,說出了我們不敢說的話,我覺得他以後可能不好找工作了吧,但行業需要更多這樣的人。

作為一名95后,我雖然沒覺得有一天我會改變行業或者社會,但是顯然95后、00后要比老一代人更有創造力。每代人思想不同,職場上不應該靠加班多久來衡量、創造價值。

95后 某互聯網公司外語翻譯員

我不是“刺頭”,不會直截了當的表達不滿,畢竟在工作中與同事、領導鬧的僵不是好事情。但是我就是到點下班,非工作日不聯繫。原因很簡單,我認為工作就是出賣“勞動力”換錢,這個交易是由合同約束。所以說好8小時工作,那就8小時,我的義務是在8小時內完成該做的事。

我身邊也有那種熱衷於加班的人,即使他們已經處對象或者有家了,卻依然喜歡加班。確實不能理解為什麼一定加班,不過哪怕我的同事都喜歡加班,我到點下班也不覺得有壓力。“反正我不加班,誰愛加誰加”。

當然,並非什麼情況下都不加,如果確有需要,應當在支付足夠的加班費情況下加班。但加班本身並不是一件值得鼓吹或者提倡的事。即使有人認為加班可以獲得更多利益,我覺得用身體健康交換的金錢不值得羨慕。

這次騰訊這名應屆生,就很能代表新一代年輕人的職業觀,他顯然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同時,95、00后拒絕加班或者“不服管”並不代表沒有擔當或者不能吃苦。年輕人更務實,不搞形式主義,未來一定會讓職場變得更加規範。

95后,某互聯網公司職員

我算是“聽話”型員工,但是是在符合規則前提下。我的工作中,的確會經常被領導要求加班,並且所謂的加班並不是那種需要立刻完成的工作。因此,我會到點下班,同時故意晚回復領導;或者乾脆將工作挪到第二天上班時再做。

可能和其他人不同,雖然我抵觸加班,但是完全將工作與生活切割的日子也不是很舒適。我之前做過一份工作,就是那種“別人家的公司”。從來沒有需要加班的時候,下班后領導同事也不會騷擾我。但是時間久了我總覺得少了點衝勁,有些平淡無聊。

所以我會主動加班,但我不接受強制加班。我認為加班的前提是員工有主觀意願,是基於對自己工作的熱愛、責任心、報酬回報、工作內容的吸引力以及是否有利於未來事業發展等多方面元素衡量后的選擇。符合這些條件,我願意主動加班。但強制加班真的受不了,我本人之前是“北漂”,就是因為受不了各種被動加班,才選擇回鄉發展。

每個時代社會行業發展階段不同,70、80后這代人也不能說“腐朽”,他們依然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同樣,95后、00后這一代人顯然也不能定義為只圖安樂,不好管理。我們可能在奉獻精神、毅力方面不如老一輩,但是我們的學習、創新能力絕對是最棒的。

95后 某互聯網公司編輯

我會到點下班,不過,如果當天工作沒有在8小時內完成,那麼我會主動加班,但我不接受強制加班;在非工作日,如果領導同事突然聯繫我,肯定心裡不願意的。但要看事情輕重緩急,如果是非常緊急的事,可能迫不得已節假日加班一下。但如果不是急事,通常選擇不回復然後等工作日處理。

加班不加班也有一定的個人選擇因素,身邊有那種“工作狂”,經常要很晚才下班。但也許有的工作確實無法在8小時內完成,因此不做過多評價。

強制加班的公司其實是變相降低員工工作效率,毫無積極意義。如果公司企業文化是加班,那麼必然員工沒有想更高效率完成工作的心態。

但如果確有需要的加班,則必須要按規矩,比如加班費、調休等。這樣既擁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對有些人來說也能夠賺到更多錢。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生活方式,騰訊這名應屆生其實也是這代人“有擔當”的表現,去勇於發聲,去嘗試作出改變。

95后 某新能源汽車鋰電部門職員

我不主動加班,每天也到點下班,但是這個問題也取決於工作性質。比如我的工作,有時候有突發情況,需要專業人員處理。那如果發生狀況是在我下班時間,我就能無視嗎?

因此,有的工作性質也決定可能不得不加班。但我反對無意義的強制加班,遇到領導安排加班做一些沒必要的事,我會留在第二天做。

只要加班合規合法,該有的補償足夠,那麼我很樂意去多賺一些錢。所以應該有更多的人站出來指出不合理的地方,同時隨着生產力發展,每代人生活條件增長,行業走向更合規是必然的。

95后 新媒體公司職員

我是看實際情況選擇加班,如果確實有需要當日推動的必要項目,那麼我很會選擇性加班。非工作日期間,我不會刻意不回復公司的電話和消息,但是如果加班已經明確影響了身體健康,我會考慮換公司。

奮鬥的一切出發點顯然是為了確保自己工作能力的提高,或者是保證自己生活質量得到改善。如果是毫無意義的磨洋工以及公司氛圍不得不加班,並不能算奮鬥;如果加班是讓自己學習實打實的技能或者為提升自己做鋪墊,那麼這樣的加班還算奮鬥。

換我是騰訊那名應屆生的話,即使我壓力很大,但按照我的性格應該也不會站出來“懟”。但換位思考,能進入騰訊的人能力也不差,以一己之力讓不良形態浮出水面,不做沉默的大多數,也是他能力所及之處。

70、80后這一代人,如果能力很強自然不愁未來發展;有關這一代人“任勞任怨、敢怒不敢言”的印象更多的是社會環境對年齡的隱性歧視吧。他們很多人還是很焦慮,要考慮家庭、生活等。

至於為什麼95、00后敢說出來、懟,是不是因為家庭條件好、敢躺平,時代變了?他們看到的信息更多,眼界也更寬,家庭環境佔一方面,更主要是心態不同,他們有着更多的自我保護意識,會更願意站出來發聲。

老一代更多為公司

新一代更多為自己

了解了數位不同年齡段、不同職務的朋友們相關觀點,可以看出大部分70、80后管理層,對95、00后的“拒絕加班”等行為持消極態度。認為這是沒有把自己與公司目標和發展方向融為一體的原因導致;並且在應對這類員工時,更多希望通過溝通、建立相關制度等方式讓員工自我轉變。

同時,也有管理層更與時俱進,比較了解年輕人心態,更願意尋找適合年輕人的方式解決問題。

而大部分95后、00后則均不願意加班,尤其是抵制強制加班以及在非工作日處理工作事務。但這也並不意味着他們完全不加班,在遇到特殊情況,的確有需要時願意接受合規的加班工作。

此外,所有人都認同這名應屆生的做法,也認為其所指出的問題的確是一種“沒必要的強制加班”。對於不合理加班,幾代人基本持相同意見。

另一方面,所有人不約而同地認為95、00后以及更多年輕人勢必會給行業、社會帶來更多積極改變;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優勢,利用好這種優勢推動社會發展。

出品|三言財經

作者|DorAemon

(0)
上一篇 2022-01-27 23:31
下一篇 2022-01-27 23: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