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休3天?美國會進步派民主黨議員推動4天32小時工作制

推動四天工作制立法的眾議員高野表示,這個目標不會在一夜之間實現,但會比人們想象的要快。美國當前的每周“5天40小時”工作制,有可能被縮減為每周“4天32小時”工作制嗎?“已經有太長時間,全美的勞動階層被迫長時間工作但薪水卻很少漲。”眾議院國會進步派黨團主席、華盛頓州民主黨眾議員賈亞帕(Pramila
Jayapal)表示。

這項名為“32小時工作周”的法案由加利福尼亞州民主黨眾議員高野(Mark Takano)在今年7月發起,隨後得到美國各大勞工組織的支持。高野和賈亞帕所在的進步派黨團委員會由100多名成員組成,在兩黨基建法案談判中,該委員會曾堅持進步派的多項主張而讓基建法案談判陷入數月的僵局。

每周休3天?美國會進步派民主黨議員推動4天32小時工作制

美國想成為下一個愛爾蘭?

支持這項法案的國會成員指出,50年來,雖然美國經濟一直在增長,勞動階層的工資卻一直在下降,工人的福利也沒有增加。議員們援引其他推行四天工作制的國家例子指出,這些國家的生產力並沒有下降,工人們的幸福感則更強。因此,如果美國能制定相關立法,或者至少在社會上推行相關政策將重塑美國人的工作觀。

“是時候應該把民眾和社區放在商業公司和他們的利潤之上了,優先考慮工薪階層的健康、安寧和基本的做人尊嚴,而不是員工們的底線。” 眾議員賈亞帕在7日的一份聲明中指出。

非贏利組織每周四天工作制全球基金會(Four Day Week Global Foundation)項目經理奧康奈爾(Joe O‘Connor)表示,在過去的幾個月,有數量非常可觀的訴求要求公司縮短每周的工作時間。奧康奈爾曾協助推動了愛爾蘭的四天工作制改革,目前推動類似改革計劃的是在美國和加拿大。

“許多(愛爾蘭)公司在推行四天工作日後發現,員工們更加快樂、精力更集中並且生產力更高。” 奧康奈爾說,“同時減少的還有員工的焦慮和壓力,以及病假和缺席。”

奧康奈爾表示,四天工作日不僅對員工有益,更利於商業企業的效率和生產力。

“這可以讓商業公司更‘聰明’,而不是更長時間的工作,讓企業對最重要的資本,也就是員工的安康進行投資。” 奧康奈爾說。

反對聲音不斷

推動四天工作制立法的眾議員高野表示,這個目標不會在一夜之間實現,但會比人們想象的要快。

然而,反對四天制的人則指出,四天工作日在美國仍然是一個幻想,因為美國公司的結構和制度很難做大幅修改,很難想象企業的高管能夠認同讓工人們“少工作一天,領同樣薪水”。此外,如酒店服務、醫療和公共安全等行業運營時間大多為7/24,四天工作日的標準基本沒法保證。

“我不認為四天的工作制改革能夠達成,因為從根本上說,這個制度大體上不會幫助僱主。”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教授卡佩里(Peter Cappelli)表示。

專家指出,不僅如此,愛爾蘭每周四天工作制的改變離不開強大的工會力量參與協商,在愛爾蘭國內的工人中,有超過九成都由工會代表,然而,美國的工人僅10.8%由工會代表。

“一周五天工作制的文化已經在美國存在了超過一個世紀,改變它沒有那麼容易。”諮詢公司Eagle Hill總裁澤茲爾(Mellisa Jezior)表示。

推動該法案的進步派議員們則表示,現在正是推行四天工作日的最好時間。

“在經歷了將近兩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讓上百萬人遠程工作后,可以很安全的說,我們不能也不應該再回歸‘正常’,因為正常的已經不管用了。” 高野表示。

(0)
上一篇 2021-12-08 21:23
下一篇 2021-12-08 21: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