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飯來了“新寵兒”,預製菜了解下

只需“傻瓜式”烹飪、不到一個小時就能“秀”出滿滿一桌“硬菜”,成為社交媒體上的“廚神”——這就是時下流行的預製菜帶來的變化。新華社記者近期在採訪時了解到,預製菜在為百姓生活提供方便、為“老字號”餐飲企業尋找新增長點乃至為欠發達地區農產品深加工提供新機遇的同時,也面臨著不少發展中的問題,亟待市場監管部門予以重視並解決。

一個小時“秀”出一桌“硬菜”——年夜飯來了“新寵兒”

隨着更多居民響應號召就地過年、對新消費趨勢接受程度更高的年輕消費者成為家裡“掌勺人”,年夜飯預製菜成了市場的新熱點。

“今年我們首次嘗試推出年夜飯預製菜,沒想到這麼受歡迎。”新消費品牌“理象國”負責人王林介紹,在直播等新營銷方式助推下,融合了粵、川、淮揚菜等的年菜系列禮盒一經推出便成為市場上的“爆款”。

不少“老字號”也積極創新,主動搭乘電商快車,為居民提供“到家服務”。比如,上海第一食品在社團運營方面日趨活躍,通過會員社群推送視頻、直播等方式吸引客流,年菜還可以掃碼進行線上兌換,送貨到家。

上海“老字號”紹興飯店推出的年夜飯套餐。新華社記者 周蕊 攝
上海“老字號”紹興飯店推出的年夜飯套餐。新華社記者 周蕊 攝

年夜飯“掌勺權”的代際變更也使得年夜飯市場上的預製菜更受歡迎。調研顯示,30歲到35歲的年輕人正在掌握年夜飯的主導權,其中一線城市由年輕人負責年夜飯的比例明顯高於二、三線城市。

盒馬超市內年夜飯預製菜熱銷。 受訪對象提供
盒馬超市內年夜飯預製菜熱銷。 受訪對象提供

盒馬3R商品采銷中心總經理寧強說,“自己做+預製年菜”並在社交媒體上“曬出來”正在成為春節里新趨勢。數據顯示,82%的受訪者對“年菜套餐”有一定認知,約65%的用戶有嘗試購買“年菜套餐”的意願,受訪者中76%的人有在社交網絡曬年夜飯的需求。

新供給、新需求驅動預製菜市場走向萬億級“藍海”

國海證券的研報稱,預製菜是近五年食品加工行業中發展最快的子行業之一。山西證券預測,未來3到5年,我國預製菜行業有望成為下一個萬億級餐飲市場。

預製菜的走紅,折射出餐飲市場家庭小型化、食品消費便捷化和品質化等新趨勢,也離不開冷鏈網絡的健全和食品研發水平的提升。

上海商情信息中心主任原立軍說,從需求側來說,“懶人經濟”、疫情宅家等引導消費習慣發生變化,更便捷、更高品質成為消費者的新需求,預製菜作為省時省力的餐桌解決方案更能滿足一人、兩人小型家庭的日常需求,而就供給側而言,冷鏈技術和研發能力的提升,使得消費者原本難以想象的“硬菜”被不斷“預製品化”。

“從最初的自熱火鍋到簡單加熱一下就能上桌的麻辣小龍蝦,再到佛跳牆、盆菜為代表的宴席菜、‘硬菜’,預製菜領域爆品更迭折射出消費者在即食食品領域不斷攀升的品質要求,對賣相、品質、營養、物流配送等方面有了更多的要求。”王林說。

首次推出的“理象國”年菜系列禮盒成為市場“爆款”。 受訪對象提供
首次推出的“理象國”年菜系列禮盒成為市場“爆款”。 受訪對象提供

位於湖南省益陽市赫山區蘭溪鎮的益陽世林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年銷售額超過3億元的預製菜生產企業。公司副總經理徐建良說,為了能進一步節省消費者的備餐時間,企業推出了不少堪稱“傻瓜式”快手預製菜。“以前預製菜主料和配料、調料是分開的,部分複雜的菜品還需要腌制等過程,但現在我們會先‘入味’,最大程度減少烹飪水平給最終菜品口感帶來的偏差。”

原立軍說,我國消費市場日漸成熟,消費者不再單一追求最低價格,而是願意為符合他們價值觀的高品質產品和便捷的服務支付溢價,從“好用”進化到“享用”,這就給預製菜市場的“向上發展”提供了機遇,企業對預製菜投入研發的熱情也更高了。

“預製菜既迎合了快節奏生活下無暇下廚的年輕消費客群的生活方式,也契合了餐飲工業化背景下餐飲企業降本提效的強烈訴求,具備廣闊的發展前景。”原立軍說。

快速成長的預製菜市場需要監管“跑起來”,提高效能

作為消費市場的新熱點,預製菜不僅助力“老字號”畫出二次曲線、新消費品牌挖掘藍海以及欠發達地區農產品深加工,也吸引了更多創業者和資本市場的關注。

“預製菜對農產品的標準化要求很高,我們為農產品基地提供統一技術、統一施肥和統一管護,在提升產品競爭力的同時,也為鄉村振興做貢獻。”世林公司竹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高最華介紹,竹筍基地帶動了近萬戶當地農民參與到竹筍種植中,有的農戶一年可掙10多萬元。

益陽世林食品有限公司內,工人正在對預製菜進行包裝。新華社記者 周勉 攝
益陽世林食品有限公司內,工人正在對預製菜進行包裝。新華社記者 周勉 攝

上海商情信息中心發布的《2021中國食品/生鮮消費趨勢報告》顯示,2021年上海商情零售監測系統統計的318個零售新增品牌中,國產新消費品牌佔比達到42.4%,預製菜市場的火熱培育出不少新速食類品牌。

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我國共有預製菜相關企業超6.8萬家,146家企業有過融資。2021年4月,預製菜頭部品牌“味知香”在上交所上市。

業內人士指出,快速成長的預製菜市場還需要監管“跑起來”,提升監管效能。要從源頭上強化食品安全管控,築牢食品安全防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制度。

益陽市赫山區市場監管局副局長艾民認為,強化對預製菜生產企業的監管,要落實到原材料進貨渠道、產品生產和儲存、交付等各個環節。由於產品眾多,定製要求不一,因此要更加細緻,進一步增強監管的主動性和創新性。

(0)
上一篇 2022-01-27 23:31
下一篇 2022-01-27 23: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