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神秘的”禪石”(Zen Stone)現象成因終於明確

就像博物館里展出的藝術品一樣,有些石頭會在沒有人為干預的情況下坐在自然界的“冰座”上。這種”禪石”(Zen Stone)現象,是根據日本花園中堆積的石頭命名的,出現在冰凍的湖面上,尤其是貝加爾湖(俄羅斯)。

這些結構是由升華現象造成的,升華現象使一個物體,在這種情況下是冰,從固體變成氣態,而沒有液體的中間形式。

最近,來自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和里昂克勞德-伯納德大學的研究人員證明了這一點,他們在實驗室里再現了這一現象。他們表明,石頭產生的陰影阻礙了使冰升華的太陽輻射,從而雕出了“基座”。

自然界神秘的"禪石"(Zen Stone)現象成因終於明確

這項研究有助於揭示和理解地球上自然背景下的一種罕見的升華現象。

研究結論發表在PNAS雜誌上,您可以在這裡獲取細節:

https://www.pnas.org/content/118/40/e2109107118

(0)
上一篇 2022-01-27 21:32
下一篇 2022-01-27 21: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