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放寬通信行業准入限制 衛星通信產業鏈或迎機會窗口

1月26日,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在《關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放寬市場准入若干特別措施的意見》中提出,支持深圳開展5G室內分佈系統、5G%ignore_a_1%虛擬專網及特定區域5G網絡建設主體多元化改革試點。安全有序開放基礎電信業務,支持符合條件的衛星應用企業申請衛星相關基礎電信業務經營許可或與具備相關資質的企業合作。

作者/李娜

同時,支持深港澳三地通信運營商創新通信產品,降低漫遊通信資費並支持優化5G、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方式落地。依託鵬城實驗室等深圳優質資源搭建5G、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分佈式實驗平台。

深圳放寬通信行業准入限制 衛星通信產業鏈或迎機會窗口

在業內看來,上述意見將逐步降低5G、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新型基礎設施在相關領域准入門檻。“並且增加了局部競爭,以激活行業活力。”電信行業專家付亮對記者如是表示。

目前,廣東已初步形成全球最大的5G產業集聚區。以深圳為例,截至2021年10月底,深圳累計建成5G基站5萬個,基站密度達每平方公里24.68個,位居全國第一。而在上述文件中提到的鵬城實驗室,是中央批准成立的網絡通信領域新型科研機構,以網絡通信、網絡空間和網絡智能為主要研究方向。

根據鵬城實驗室官網信息顯示,該實驗室擁有31位院士、200位國際會士以及3000多位國家傑青等高端人才。鵬城實驗室副主任余少華在去年年底的一場會議中表示,網絡逐漸成為隨時隨地的“場景”,就像陽光、空氣、水和電一樣的“存在”。而網絡世界無質、無實體、無界,網絡空間已成為各國爭奪的焦點,是繼陸、海、空、天之後人類第五疆域和戰略空間,制網權與制海權、制空權、制天權同等重要。

以衛星通信為例,上述文件提出,允許衛星應用企業在全國範圍內開展衛星移動通信業務和衛星固定通信業務u。業內認為,對於現有的通信業來說,這將激發衛星通信建設的行業發展速度。

華西通信認為,2022年,大容量(高通量)衛星將佔全球總衛星帶寬的50%,2022年前後,我國寬帶衛星容量需求也將達到1TB以上,帶寬成本大大降低有利於帶動應用普及。

但從全球發展軌跡來看,衛星發射模式及製造模式正在發生變化。在SpaceX等公司帶動下,火箭、衛星等製造模式從傳統的定製化變為批量化,傳統發射製造成本大大降低。據SpaceX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1月18日,馬斯克的星鏈計劃已經共計發射2042顆衛星,正在運行的已經有1700顆,遠超過任何其他機構和主體,其遠期規劃發射4.2萬顆。

此外,在國際市場上,布局衛星互聯網企業不僅有專業空間運營公司,還包括軟銀、谷歌、Facebook等互聯網巨頭、空客和波音等航空公司,以及高通、可口可樂等其他領域巨頭,各路資本參與活躍。

目前,我國也在推動高軌衛星與中低軌衛星的發展。中信證券表示,我國自2015年開始推出低軌道星座計劃,包括鴻雁、虹雲、銀河在內的星座計劃規劃發射超3000+顆近地軌道衛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18日,由銀河航天自主研製的6顆低軌寬帶通信衛星正式出廠,這是我國首次批量研製低軌寬帶通信衛星。目前,該批衛星已運抵發射場,計劃於2022年一季度由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發射。發射成功后,將構建衛星互聯網試驗網絡,可實現單次30分鐘以上的連續通信服務。

(0)
上一篇 2022-01-26 15:01
下一篇 2022-01-26 15: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