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了一覺啥也沒幹 醒來就被盜刷8000塊?

一位女子半夜突然收到上百條驗證碼,全是綁定“ 中國移動和包服務……”到這裡想必聰明點的朋友已經看出來了, 這肯定是有人想做壞事。這位女士也不傻,為了安全她開啟了飛行模式,甚至後來還關掉了手機。但,還是出事了。

睡了一覺啥也沒幹 醒來就被盜刷8000塊?

第二天,她被中國銀聯的電話驚醒,這才發現自己名下多個銀行卡已經被綁定“ 中國移動和包快捷支付 ”,還被盜刷了 8000 多塊。

  這,明明驗證碼在她的手機上,別人怎麼綁定的?

而且她也從沒點進過什麼小網站,手機上不應該有木馬軟件呀……

後來警方一查才發現,犯罪分子用的是一種“ 新型技術類網絡盜刷 ”—— 基站

我們都知道,手機就是通過基站 ( 信號塔 )實現信號傳送和收發。

而犯罪分子可以搭建一個假的基站,一旦連上你的手機,配合嗅探工具,就可以獲取你收到的驗證碼,藉此登錄你的各種網銀賬號,幫你保管私房錢。

睡了一覺啥也沒幹 醒來就被盜刷8000塊?

比如這個案子里,就是別人利用受害者的驗證碼,綁定了中國移動的和包快捷支付,然後開始盜刷。

不光如此,利用偽基站,犯罪分子還可以佯裝成運營商、銀行給你發信息。

如果輕易點進他們給的“ 鏈接 ”,輸入了個人信息,那我們的資料就會被竊取……

睡了一覺啥也沒幹 醒來就被盜刷8000塊?

可能有差友會問,偽基站到底怎麼連上我們手機的?

其實這個技術說新不算新,早在 10 年前就已經出現了,我們之前也寫過相關文章。

今天藉著這個事,咱們再挖個墳,簡單跟大家介紹一下……

其實想搞一個偽基站,門檻並不高。在被相關部門打擊之前,花個萬把塊在網上就買到一整套。

你是有能力,一台筆記本,配個 SSRP 主板、功率放大器、射頻電路 啥的,在家也可以搓出一套來。

設備搭好了,再利用工程機複製一份真實基站的參數信息,最後裝個群發短信軟件,一個丐中丐版的偽基站就做好了。

睡了一覺啥也沒幹 醒來就被盜刷8000塊?  提醒一下大家別想着自己搓,肯定不是這麼簡單的,而且搞偽基站也犯法。

睡了一覺啥也沒幹 醒來就被盜刷8000塊?

做好了偽基站,犯罪分子就要出門作案了……

他們一般會把偽基站藏在書包里,如果實在太大了,那也會為此專門買輛車,塞進後備廂里。

睡了一覺啥也沒幹 醒來就被盜刷8000塊?

嗯?這麼注意安全,還要移動作案?

其實移動作案主要原因,是偽基站需要距離足夠近,才能連上受害者的手機。

我們可以把基站信號看成磁鐵的磁力, 哪個基站的信號越強,手機就會被吸過去。 ( 在偽基站案件中,犯罪分子往往就在受害者附近)。

那問題來了,手機連上了偽基站,分辨不出真假?

其實不是分辨不出,而是壓根沒權力分辨。

因為中國移動和聯通 2G 網絡採用的是 GSM 系統,它 有個 短板,就是 單向鑒權。

睡了一覺啥也沒幹 醒來就被盜刷8000塊?

什麼意思呢?

手機與基站通信時,基站可以對手機的身份進行認證, 但手機卻不能對基站的身份進行認證……

所以就算是假的,手機也沒法去分辨,直接默認它是真的……

接下來犯罪分子想偽造號碼,想讀取短信,也都輕而易舉了。

睡了一覺啥也沒幹 醒來就被盜刷8000塊?

看到這可能有差友問了,既然偽基站是鑽了 2G 網絡的漏洞,那我們不用 2G 不就好了,而且現在 4G 都這麼普及了……

嗯,你說的很對。

但關鍵很多地方 2G 網絡還沒有拆除,黑產作案時,可以用技術擠掉你的 4G 信號,讓手機轉到 2G 。

而且就算你永遠是 4G ,現在也已經有破解 4G LTE 的辦法了……

真是有漏洞的地方,就有黑產……

不過大家也別太擔心,偽基站現在越來越難做了。

比如不少手機廠商早開始搞防偽基站了,像是華為 Mate 8 的芯片自帶識別偽基站功能。

因為偽基站有一些參數和真基站不同,通過對比參數,讓手機辨別出基站真假,並不會駐留下去。

睡了一覺啥也沒幹 醒來就被盜刷8000塊?

還有 MIUI 8 利用大數據,來分析短信是否來自偽基站。

另外隨着通信技術發展,5G 不光自己可以判斷偽基站,還能通過一些定位技術,尋找到偽基站的位置,配合相關部門進行打擊。

不僅如此,隨着支付平台的發展,只要賬號在陌生環境下登錄,或者綁定下銀行卡,一般都要做個人臉識別啥的, 犯罪分子想要盜刷還 挺難的。

不過也有例外……

比如這個案件中,中國移動 “ 和包支付 ” 綁定銀行卡,居然不需要人臉識別等本人驗證方式, 提供銀行卡號和手機驗證碼即可完成綁定。

睡了一覺啥也沒幹 醒來就被盜刷8000塊?

這……難怪犯罪分子用你這個平台盜刷,風控不行啊……

現在我們只能期待運營商或者那些銀行平台的風控能夠更進一步了。

在這裡,世超推薦各位盡量買配備偽基站識別功能的大廠手機,誰知道哪天犯罪分子會不會盯上我們。

最後,世超提醒黑產們一句,別想着賺快錢了,當年搞偽基站的那波人,現在縫紉機踩得可快了。 。

(0)
上一篇 2022-01-24 08:28
下一篇 2022-01-24 08: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