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車年終考交卷:中美歐同頻齊漲 下一程決戰市場化?

2021年最後一個月,全球新能源市場熱度不減,也為全年畫上了完美的句點。其中,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表現仍舊搶眼,市場滲透率繼續維持歷史高位,為19.1%。從2021全年來看,中國市場中已經有6款新能源乘用車型全年銷量超過10萬輛;國內新能源汽車出口約為31萬輛,同比增長3倍。

在歐洲市場,德國、法國、英國、挪威、瑞典、意大利等六國2021年12月電動車銷量合計約為20.3萬輛,同比增長2%。

與終端的強勢增長相反,新能源汽車板塊12月在資本市場出現回調,下跌成為關鍵詞。數據顯示,2021年12月,重點布局新能源業務的比亞迪(002594.SZ)市值蒸發超過千億元,寧德時代(300750.SZ)市值則減少了2144.38億元。有分析認為,根據最新政策,2022年新能源汽車補貼標準將在2021年基礎上退坡30%,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資本市場的信心。

事實上,隨着新能源汽車補貼進一步退坡,行業競爭也進入到市場驅動為主、比拼更加激烈的下半場。但業內普遍認為,補貼退坡后,新能源汽車市場整體價格會出現短暫波動但會迅速恢復正常。補貼退坡對於新能源汽車市場的影響比較短暫,增長依舊是行業大趨勢。

據乘聯會方面最新預測,2022年國內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有望突破600萬輛,市場滲透率在22%左右。其中,國內新能源乘用車累計銷量將超過550萬輛,市場滲透率達到25%左右。

新能源車市持續“多點開花” 宏光MINIEV強勢奪冠

2021年12月,新能源車市銷量再創新高。中汽協數據顯示,當月,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為53.1萬輛,同比增長1.1倍,環比增長11.2%;2021全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累計銷售352.1萬輛,同比增長1.6倍。

製表:每經記者 李碩
製表:每經記者 李碩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2月,新能源汽車市場滲透率繼續維持歷史高位,為19.1%,其中新能源乘用車市場滲透率為20.6%。2021全年,我國新能源乘用車零售滲透率為14.8%,較2020年5.8%的滲透率提升9個百分點。

中汽協方面表示,2021年新能源汽車成為汽車行業最大亮點,其市場發展已經從政策驅動轉向市場拉動新發展階段,呈現出市場規模、發展質量雙提升的良好發展局面。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發布數據,截至2021年底,全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784萬輛,占汽車總量的2.60%。

分車型看,2021年12月,新能源車市呈現出高端車型銷量強勢增長,中低端車型走勢較強的態勢。其中A00級電動車批發銷量為13.9萬輛,在純電動車整體銷量中的佔比為33%;A0級電動車銷量為6萬輛;A級電動車在當月純電動車整體銷量中所佔份額為25%;B級電動車銷量環比11月提升25%,在當月純電動車銷量中佔比為27%。

製表:每經記者 李碩
製表:每經記者 李碩

值得一提的是,全年銷量超10萬輛的新能源乘用車型共有6款,其中A00級車1款、A級車2款,B級車3款,分別來自上汽通用五菱、比亞迪和特斯拉。銷量最高的單一車型為宏光MINIEV,年銷量近40萬輛,佔2021年新能源乘用車批發銷量的11.9%,銷量過10萬輛的6款車型合計佔比則為33.96%。如果換算至燃油車市場,這樣的份額甚至超過了狹義批發銷量排名前五的廠商(一汽-大眾、上汽通用、吉利汽車、上汽大眾、長安汽車)之和。

分品牌看,新能源車市場持續“多點開花”局面,共有14家車企新能源車在2021年12月月銷突破萬輛。其中,比亞迪以9.33萬輛的成績蟬聯榜首之位;特斯拉中國則憑藉7.08萬輛的批發銷量保持第二;第三名上汽通用五菱的銷量為6.04萬輛;長城汽車、奇瑞汽車、吉利汽車、小鵬汽車、上汽乘用車、廣汽埃安、理想汽車、一汽-大眾、蔚來汽車、長安汽車和合眾汽車則分列第四至第十四的位置。

製表:每經記者 李碩
製表:每經記者 李碩

造車新勢力在2021年最後一個月的表現依舊不俗。除小鵬、理想、蔚來三家造車新勢力月銷破萬輛外,零跑和威馬兩家新勢力車企12月銷量也均超過5000輛。2021年,“蔚小理”三家造車新勢力銷量均突破9萬輛,同比增長1倍以上。

相較而言,主流合資品牌中“南北大眾”的新能源車批發銷量為1.95萬輛,佔主流合資品牌新能源車總銷量的46%,品牌電動化轉型戰略初見成效。豪華品牌中,寶馬新能源車2021年12月銷量突破5000輛,表現亮眼。而其他合資與豪華品牌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則仍待發力。

圖片來源:企業供圖

對於2022年國內新能源汽車的發展走勢,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認為,未設規模上限的補貼政策,將為2022年我國新能源車市發展帶來更大利好。“根據最新發布的政策,2022年保持現行購置補貼技術指標體系框架及門檻要求不變。同時,2022年新能源補貼,從原來預期的200萬輛補貼規模上限,到不設上限,將實現貫穿全年的補貼。新能源車補貼政策的放開,實際上帶來了巨大的增量空間,補貼金額至少將增加100多億元。”崔東樹說。

華安研報認為,國內新能源汽車銷量保持快速增長,預計隨着供給端車型的逐步完善以及競爭力的提升,新能源汽車將持續保持較高景氣度。預計2022年國內新能源汽車銷量將突破500萬輛。從競爭格局角度來看,2022年仍舊是全面向上的年份,原市場主力的自主品牌和造車新勢力將進一步完善車型布局,並將推出更具市場競爭力的車型。而起步較慢的合資品牌也將逐步發力。

2021年新能源車出口量增3倍 SUV占絕對主導

2021年,我國新能源車出口表現強勢。

中汽協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新能源汽車出口31萬輛,同比增長3倍,其中12月新能源車出口增長貢獻率為3.9%。

據乘聯會數據,12月我國新能源汽車出口量排名靠前的車企有上汽乘用車(5716輛)、吉利汽車(637輛)和比亞迪(563輛),其他車企的新能源車則以國內市場為主。

“2021年歐洲成為我國主要增量市場,集中在比利時、英國、德國、法國、挪威等發達國家,體現了中國新能源汽車的國際競爭優勢。此外,乘用車和商用車均高速增長。其中乘用車增長1.1倍,SUV佔據絕對主導,中國品牌在SUV車型方面更具競爭優勢。”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付炳鋒表示。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孫桐桐 攝(資料圖)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特斯拉出口量僅為245輛,與上月批發出口銷量佔總銷量的40%形成鮮明對比。有分析認為,特斯拉內銷與出口呈現出“季末保國內、平時供海外”的特徵,即每個季度上半段生產的新車主要用於出口,下半段則會更多投放在本土市場。12月處於四季度下旬,因此特斯拉在中國市場的產量幾乎全部投入到了本地市場。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孫桐桐 攝(資料圖)

新能源車市場的熱度也進一步傳導至上游,動力電池裝機量亦保持高增長。據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發布的數據,2021年12月,我國動力電池裝機量為26.2GWh,同比上升102.4%,環比上升25.9%。

其中,三元鋰電池裝車11.1GWh,同比上升84.7%,環比上升19.7%;磷酸鐵鋰電池裝車15.1GWh,繼續維持對三元鋰電池的優勢地位,同比上升118.5%,環比上升30.1%。

“我國動力電池產業鏈完整,全球70%的電池產能在中國,產品供應全球。雖然美國和歐洲正在全力以赴打造電池產業鏈,而且中國電池進入美國市場可能也會受到一定障礙。但總體而言,中國動力電池的產業競爭力在相當時間內難以撼動。”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歐陽明高表示。

具體到動力電池供應商來看,2021年12月,我國動力電池裝機量排名前三的企業分別是寧德時代(300750.SZ)、比亞迪(002594.SZ)和中航鋰電。其中僅寧德時代一家的動力電池裝機量就佔據一半以上市場份額,市佔率較上月微增0.6個百分點。

製表:每經記者 李碩
製表:每經記者 李碩

行業集中度方面,當月我國新能源車市場共計47家動力電池企業實現裝車配套,較去年同期減少兩家。排名前三、前五、前十的動力電池企業動力電池裝車量佔總裝車量比例分別為75.8%、84.5%和93.4%,行業集中度較上月微漲。

華安證券認為,隨着新能源車銷量高增拉動電池放量,國內外動力電池裝機量同比大增。預計全球2022 年動力電池裝機量或將達到230GWh,其中磷酸鐵鋰將維持60%以上的市場份額;另一方面,高鎳三元依然是未來動力電池的主要技術路線,向上趨勢不減,預計增速將超行業平均增速。

充電基礎設施方面,據中國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促進聯盟數據,2021年12月,我國新增公共充電樁5.5萬台。截至2021年12月,全國充電基礎設施累計數量為261.7萬台,同比增加70.1%;換電站保有量1298座。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充電基礎設施增量為93.6萬台,同期新能源汽車銷量352.1萬輛,樁車增量比為1:3.7。中國充電聯盟方面表示,充電基礎設施建設能夠基本滿足新能源汽車的快速發展,預計2022年新增190萬台隨車配建充電樁,隨車配建充電樁保有量將達到337萬台。

歐美新能源車銷量猛增 電動化進程均在提速

與國內新能源車市同頻,歐、美新能源車市場也有較強表現。

公開資料顯示,2021年12月,德國、法國、英國、挪威、瑞典、意大利等六國電動車銷量合計20.3萬輛,同比增長2%,環比增長21%。

製表:每經記者 李碩
製表:每經記者 李碩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2月,瑞典、英國、法國、意大利、德國電動車滲透率分別達到 61%、33%、24%、13%和36%,均創本國單月新高,表明歐洲汽車電動化進程在不斷提速。

其中,特斯拉在德國、法國、瑞典、挪威、荷蘭、意大利、西班牙、英國、瑞士、丹麥、芬蘭11個國家銷量為3.6萬輛左右,預計歐洲整體銷量在3.8萬輛左右,季節性銷量波動明顯。

平安證券分析認為,2021年中國工廠作為新的出口基地,助力特斯拉在歐洲市場銷量達到17萬輛左右,同比增長近70%,打破2020年其在歐洲的調整局面。2022年隨着柏林工廠的投產,特斯拉產能瓶頸有望進一步緩解。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孫桐桐 攝(資料圖)

美國市場方面,據Marklines發布的數據,受能源政策利好影響,2021年12月,美國新能源車銷量約為7.5萬輛,同比增長73.5%,環比增長5%,滲透率升至6.3%。

其中,特斯拉當月在美國市場的銷量為4.7萬輛,同比提升75%,市場份額同比提升2.2個百分點。其他品牌車型如福特Mustang Mach-E銷量為3088輛,日產聆風銷量為1237輛,極星品牌銷量為465輛,均與特斯拉表現存在較大差距。

圖片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資料圖

剔除特斯拉銷量后,美國其他新能源車型銷量環比下降8%。中信建投認為,這主要是因為美國單車最高1.25萬美元稅收抵免政策2022年生效,對2021年底銷量有一定壓製作用。特斯拉不受政策影響主要是因為其當前交付訂單均為存量訂單,年底訂單需2022年才可交付。

華創證券分析認為,目前中國、歐洲市場均存在補貼政策退坡對新能源車滲透率短期承壓的影響,其中歐洲補貼政策力度較大,部分國家在今明年底政策退潮后可能迎來短期銷量的下滑,但是長期而言碳排放政策的強化會是歐洲市場發展的主旋律。美國市場目前新能源車滲透率低,今年以來約為4%左右,具備較大發展空間,通用、福特等車企也發布電動化戰略彰顯轉型決心,政策刺激疊加優質供給將有望驅動美國新能源車加速向市場滲透。

新能源板塊“回調” 機構仍看好長遠發展

2021年12月,A股汽車上市公司延續了11月的下滑態勢,僅有*ST眾泰(000980.SZ)、江淮汽車(600418.SH)、上汽集團(600104.SH)保持正增長。其中,*ST眾泰股價增幅最大,為84.16%,市值增加近147.11億元。

新能源題材12月在資本市場遭遇回調。重點布局新能源業務的比亞迪(002594.SZ)在12月市值蒸發超過千億元,股價跌幅為13.18%。但比亞迪全年股價漲幅為47.25%,2021年末市值為7805.36億元,位列國內車企市值榜第一位。

製表:每經記者 黃辛旭
製表:每經記者 黃辛旭

12月,新能源題材在H股市場同樣遭遇回調,小鵬汽車(09868.HK)股價跌幅為8.16%,市值減少283.59億港元;理想汽車(02015.HK)股價跌幅為6.48%,市值減少175.59億港元。

製表:每經記者 黃辛旭
製表:每經記者 黃辛旭

國際車企在2021年藉助電動化戰略在資本市場收穫頗豐。據記者不完全統計,2021年,超六成國際車企實現市值“飄紅”,福特汽車(F)和塔塔汽車(TTM)市值實現翻番,漲幅分別為137.35%和197.82%。

造車新勢力的代表特斯拉(TSLA)在2021年市值同比增長58.66%,突破了萬億美元關口,成為繼蘋果、亞馬遜、微軟和谷歌之後美國又一家市值超萬億美元的上市公司。這一業績也使特斯拉繼續穩坐全球汽車公司市值冠軍寶座,且不斷拉大與第二位豐田汽車(TM)的市值差距。不過在12月,特斯拉股價跌幅為7.69%,市值蒸發883.55億美元。

蔚來(NIO)以4854.76億元人民幣的市值位於2021年國內汽車市值榜的第三位。但在12月,蔚來股價跌幅為19.04%,市值蒸發118.50億美元。事實上,近幾個月以來,蔚來在資本市場的表現都較為低迷。“雖然在缺少新車和受到供應鏈限制的影響下,投資者情緒一直低迷。但我們相信,該公司在未來12個月內推出3款新車型,並將產能從12萬輛提升至60萬輛的規劃,將使這些不利因素在未來12個月內全部扭轉。”德意志銀行分析師Edison Yu在研報中表示。

製表:每經記者 黃辛旭
製表:每經記者 黃辛旭

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個股仍舊維持分化態勢。部分技術、材料等汽車供應商在2021年12月保持積極增長態勢。如,四維圖新(002405.SZ)股價漲幅為2.18%;寧波華翔股價漲幅為4.85%;三花智控(002050.SZ)股價漲幅為8.91%,市值增加74.34億元。

但在2021年11月看漲的動力電池相關個股卻集體下跌。其中,11月股價漲幅為103.73%的鵬輝能源(300438.SZ)在2021年最後一個月股價跌幅最高,為20.66%。而寧德時代(300750.SZ)、贛鋒鋰業(002460.SZ)、億緯鋰能(300014.SZ)的股價跌幅分別為13.53%、14.72%和19.19%,市值分別蒸發2144.38億元、354.48億元和532.65億元。

對於動力電池企業而言,上游持續上漲的原材料價格是其重要的承壓因素。據悉,碳酸鋰價格在一年多時間內從約5萬元/噸上漲至超過20萬元/噸;鈷每噸的價位同比上漲約119%。按照公開數據,鋰、輕氧化鋰等材料的上行之勢仍未有結束的跡象。

製表:每經記者 黃辛旭
製表:每經記者 黃辛旭

從2021年全年來看,動力電池相關個股仍是資本市場的“最大贏家”。其中,天齊鋰業(002466.SZ)市值實現翻番;鵬輝能源2021年股價最高點較2021年初最大漲幅達到146.52%;寧德時代在2021年5月市值超過萬億元。

有分析認為,新能源概念以及汽車板塊12月股價下滑主要受“2022年新能源汽車補貼標準在2021年基礎上退坡30%”這一消息催化,政策變化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場信心。

但不少證券機構仍舊對新能源板塊的長遠發展持有積極態度。如,天風證券在分析研報中認為,2020~2030年,中美歐三大市場新能源汽車的年複合增速分別可達22.5%、36.7%、19.7%。

政策持續為新能源車發展護航

目前,伴隨政策端的變化,新能源汽車已經進入到“真槍實戰”的下半場競爭之中。

2021年12月31日,由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發展改革委聯合發布的《2022年新能源汽車推廣補貼方案》(以下簡稱《補貼方案》)要求,2022年,新能源汽車補貼標準在2021年基礎上退坡30%;城市公交、道路客運、出租(含網約車)、環衛、城市物流配送、郵政快遞、民航機場,以及黨政機關公務領域符合要求的車輛,補貼標準在2021年基礎上退坡20%。

儘管新能源汽車補貼進一步退坡,但是業內對於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發展前景仍保持着積極預判。“此次退坡對終端需求的影響有限,補貼退坡將提高消費者的購車成本,但從2020年至今的市場表現來看,不享受補貼的五菱宏光MINIEV和理想ONE也有強勁銷量,我們認為獲得補貼已不是車主購車時的主要考量,高性價比和強產品力的車型更易獲得認可。”東興證券認為,新能源汽車的市場化趨勢將持續增強。

申港證券則認為,部分車企採取漲價、補差價等應對措施,短期終端銷售價格可能有波動,但長期平穩。另外,由於短續航里程車輛補貼無太多變化,後續A00~A級車的表現可能更值得期待。其中,A級車市場將有望為電動車滲透率提升貢獻可觀增量。

與此同時,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其他相關政策也在逐步完善。2021年12月14日,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發布了《新能源汽車商業保險專屬條款(試行)》(以下簡稱條款)。在保險責任上,《條款》為“三電”系統提供保障,並全面涵蓋新能源汽車的使用場景,除了行駛外,還包括停放、充電及作業的狀態。同時,《條款》明確了新能源汽車損失保險責任範圍包括因意外事故(含起火燃燒)造成被保險新能源汽車電池及儲能系統、電機及驅動系統、其他控制系統的直接損失。

2021年12月27日,上海保險交易所正式上線新能源汽車險交易平台,並首批掛牌人保財險、平安財險、太保產險等12家財險公司的新能源汽車專屬保險產品,為新能源汽車專屬保險產品落地服務提供支持。

“有了新能源汽車的專屬保險,消費者在用新能源汽車使用過程中出現的主要問題都能夠得到有效擔保,這樣有利於新能源汽車的推廣。”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

乘聯會也據此將之前對2022年新能源乘用車的銷量預期由480萬輛調整到550萬輛以上,新能源乘用車滲透率將達到25%左右。“隨着國內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市場認可度的大幅提升,政策補貼力度穩定,必然推進2022年中國新能源車銷售總量上漲。中國新能源汽車年銷量有希望繼續保持世界50%以上的超強市場份額領軍地位。”崔東樹說。

(0)
上一篇 2022-01-22 11:17
下一篇 2022-01-22 11: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