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為何要出售沃森醫療的數據分析資產?

IBM宣布與Francisco Partners達成協議,將旗下沃森醫療(Watson Health)業務的醫療數據與分析資產出售給總部位於舊金山的投資基金Francisco Partner。具體出售金額沒有公布,交易預計在第二季度完成,但還有待監管部門批准。Francisco Partner總部位於舊金山,創辦已有20多年時間,累計投資了400多家科技公司,是美國醫療IT領域最具影響力的一家私募基金。

IBM為何要出售沃森醫療的數據分析資產?

完成收購交易后,他們將將獲得沃森醫療的Health Insights、MarketScan、Clinical Development、Social Program Management,、Micromedex等諸多數據與分析業務。這些業務將匯聚成為一家獨立運營公司,目前的管理層和客戶都將保持不變。

IBM高級副總裁羅莎米莉亞(Tom Rosamilia)在交易聲明中表示,這是IBM朝着進一步專註自身基於平台的混合雲和AI戰略所邁出的一步。IBM會繼續致力於沃森、AI業務以及醫療IT領域的客戶與合作夥伴。

醫療雲無疑是全球增長最快的雲服務細分市場。市場調查公司CIMSS的數據預計,全球醫療雲服務市場規模將從2020年的115.9億美元增長到2026年的523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高達28.5%。新冠疫情更是顯著提升加快了醫療領域採用雲服務的步伐。2020年的市場調查報告顯示,軟件即服務SaaS佔據了醫療雲服務市場63.7%的份額,而基礎架構即服務IaaS佔據了26.0%的市場份額。

這一交易早在市場預期之內,去年媒體就曾經報道IBM計劃剝離旗下的醫療健康分析業務,以精簡業務線專註於其他雲服務領域。既然IBM正在全面推進轉型雲服務巨頭,醫療雲又是增長最快的雲市場,為什麼IBM會出售醫療雲服務裡面重要的數據分析資產?

企業IT諮詢公司Damo Consulting創始人兼CEO帕德瑪納曼(Paddy Padmanabhan)就此接受了新浪科技專訪,就這一交易談了他的看法。帕德瑪納曼是美國醫療IT行業的專家,著有《醫療數字化轉型:消費主義、科技與疫情如何加速未來到來》一書(Healthcar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How Consumerism, Technology and Pandemic are Accelerating the Future)。

在帕德瑪納曼看來,IBM出售醫療雲服務裡面的數據分析資產是外界預期之中的交易。因為IBM在醫療雲領域的競爭力明顯不如Google和微軟等巨頭,而甲骨文也通過收購塞納(Cerner)在這一領域獲得了巨大提升。

IBM為何要出售沃森醫療的數據分析資產?

今年1月4日,甲骨文宣布斥資283億美元收購醫療數字化服務商塞納。塞納擁有40多年的電子健康記錄數字化經驗,為醫院和衛生系統提供數字信息系統,將作為甲骨文在醫療保健領域的核心資產。

帕德瑪納曼認為,醫療保健領域的AI服務在不斷演變,幾大行業巨頭都在大舉投資雲服務與數據業務。但按照目前的市場競爭格局,IBM已經不是醫療健康雲服務領域的重要競爭者了。出售沃森醫療的數據資產意味着IBM決定放棄沃森醫療的業務探索,但這筆交易也有助於IBM收縮與專註,尋找醫療業務的新突破口。

帕德瑪納曼解釋說,IBM出售的醫療數據分析資產本來就是建立在此前收購的Truven和Merge Healthcare兩大數據分析業務上的。IBM原本希望擁有數據分析資產,將沃森的AI技術用到實處,從大數據得出進一步理解,然而IBM顯然無法將這一願景落實。所以他們現在又把這些數據資產出售給了Francisco Partners,看看新主人Francisco如何使用這些數據資產會很有意思。(註:IBM在2016年斥資26億美元收購了醫療數據分析服務商Truven,在2015年斥資10億美元收購了Merge Healthcare。)

IBM決定出售醫療數據資產也表明,在這個領域單單擁有數據是不夠的。對數據運用先進的分析工具,給現實應用帶來顯著提升,這才是真正的價值所在。IBM一開始走錯了幾步路,尤其是在癌症護理應用上,他們現在已經無法追趕當初犯下錯誤導致的落後。

他具體解釋說,醫療健康服務領域是互聯網巨頭們的激烈競爭戰場。但這些巨頭總是在各個領域四處出擊,並不是每家公司都能在醫療領域做好。去年蘋果也在醫療健康領域拓展不利,亞馬遜也承認他們的Amazon Care業務進展並不順利。IBM失去了醫療領域的雲服務機遇,而且在語音識別等技術領域也落後於競爭對手。

帕德瑪納曼認為,從這個角度來看,IBM出售沃森健康的數據資產只說明他們自己的競爭失敗,並不意味着AI在醫療領域的應用前景有限。AI是2021年醫療系統最重要的科技投資領域。當然,AI在醫療領域的應用面臨著數據質量以及算法偏見等諸多挑戰,但過去一年也有巨頭在這一方面取得了進展,例如Google和梅奧醫療(Mayo Clinic)的合作,微軟與醫療財團Truveta的合作,這些都表明AI技術在醫療健康領域的應用前景。

去年11月,Google宣布與美國最有影響力的醫療服務商梅奧醫療達成10年戰略合作協議,探索醫療健康領域的雲服務與AI合作機遇。去年9月,微軟宣布與美國醫療服務財團Truveta達成戰略合作,Truveta平台將全面採用微軟的醫療雲服務與分析軟件。

(0)
上一篇 2022-01-22 09:18
下一篇 2022-01-22 09: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