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周刊》評微軟收購暴雪:對玩家有益 但卻不利於開發者

北京時間1月20日消息,科技巨頭微軟公司於本周二(當地時間1月18日)宣布以近690億美元收購遊戲公司動視暴雪。該交易將授予微軟對《使命召喚》、《魔獸世界》和《糖果粉碎傳奇》等全球知名特許經營權遊戲的所有權。微軟還將在公司中創建了一個新部門——微軟遊戲,由微軟Xbox部門負責人菲爾斯·賓塞領導。

《時代周刊》評微軟收購暴雪:對玩家有益 但卻不利於開發者

微軟Xbox One推出的遊戲《使命召喚》

有分析人士指出,微軟收購動視暴雪對於遊戲玩家也許可謂是件好事,要知道動視暴雪是最成功的遊戲公司之一,2020年的收入為81億美元,主要歸功於《使命召喚》和《魔獸世界》等特許經營遊戲的運營 。微軟對動視暴雪的收購勢必會為遊戲玩家們帶來更多便利。然而,微軟收購一家為多個平台製作遊戲的工作室會給對微軟 Xbox 平台不感興趣的遊戲玩家帶來麻煩。像Skyrim 這樣的遊戲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它在 PC、Xbox 360 和 PlayStation 3 等各種平台上發布了多個版本。從那時起,這一擁有十多年歷史的遊戲已經被覆蓋了每個主流遊戲平台,包括任天堂 Switch。被微軟這樣的公司收購可能意味着遊戲續集將只提供給使用 Windows 的 Xbox 用戶、移動設備或 PC 遊戲玩家,而排除使用索尼和任天堂遊戲機的玩家。

對於微軟來說,與競爭對手交好是對公司財務狀況負責的舉措,在不允許其流媒體服務的平台(如蘋果的 iOS 或索尼的 PlayStation)上單獨銷售遊戲是從競爭中獲取價值的一種方式。儘管如此,一些競爭對手(如索尼)已經表明自己不熱衷於相互合作,其已經對於Epic Games等遊戲開發商的PlayStation的玩家在參與多人遊戲時與其他平台玩家聯機的行為收取費用。

然而,微軟與動視暴雪的交易對於遊戲開發商來說並未好事。

遊戲開發商可能必須做些什麼才能使他們的獨立遊戲對越來越少且越來越遠的公司產生更大的吸引力。像獨立遊戲市場 Itch.io 這樣的平台使支持小型獨立遊戲工作室(或獨立遊戲開發商)成為可能,但它也要求消費者實際購買個人遊戲,而不是像微軟流媒體那樣為觀眾提供豐富多彩的“遊戲自助餐”。隨着遊戲玩家口味的變化以及公司進一步將資源投入到可以繼續產生收入或維持蓬勃發展的在線社區遊戲中,這讓獨立開發者難以弄清楚該往哪個方向發展以取得成功。微軟通過訂閱費建立了穩定的內部遊戲,為什麼還要為獨立項目之外的資金提供資金呢?

總的來說,微軟此舉可能對消費者頗有吸引力,但是對行業的長遠發展來說,還是值得商榷。

(0)
上一篇 2022-01-20 12:55
下一篇 2022-01-20 12: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