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能源”的報復愈演愈烈:全球天然氣價再創新高 缺電持續

北京時間10月6日,英國基準天然氣價格再創歷史新高,截至16:30左右報440.38便士/千卡。截至20:35,價格回落至280.4便士/千卡,但一年漲幅高達近600%(去年同期價格僅約40便士/千卡)。與此同時,歐洲天然氣定價基準之一的TTF基準荷蘭天然氣期貨價格突破120歐元/兆瓦時(MWH),一年間漲超500%,而今年9月初至今的漲幅就高達近140%。

“舊能源”的報復愈演愈烈:全球天然氣價再創新高 缺電持續

完美風暴

今年9月,第一財經曾報道,過往10年,歐美的煤炭等傳統能源發電佔比持續下降,風電、水電佔比大幅提升。然而,年初以來,由於分別遭遇極端高壓、乾旱天氣,歐洲風電、美國水電發電量驟降。為填補缺口,歐美火電發電(主要利用煤、石油和天然氣)需求激增,這導致歐美天然氣價格飆漲,後者反過來持續推高電價。

一般而言,“缺氣”導致天然氣價格飆升時,市場會開始青睞燃煤發電,促使公用事業公司補充庫存。但如今問題在於,今年煤炭價格亦大幅飆升,激增的需求又持續推高火電成本以及電價。歐盟委員會數據顯示,歐洲的電力來源中,目前天然氣第一,煤炭第二。2019年,歐洲39%的電力消費來自傳統能源(煤炭、天然氣);德國24%來自煤炭,12%來自天然氣;美國40%來自天然氣,19%來自煤炭;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煤炭進口國,煤電佔中國電力供應的60%。

高盛將今天全球面臨的一切稱為“舊經濟的報復”。如今,傳統大宗商品,例如煤炭、石油、天然氣等一度即將被世界拋棄的“舊能源”被機構稱為“核心資產”。高盛稱,由於大宗商品需要長周期的資本支出,無法通過增加供應來應對價格的第一輪上漲,一旦庫存耗盡,就像今天歐洲的天然氣一樣,摧毀需求是重新平衡市場的唯一選擇,這需要大幅提高價格,以使需求與供應保持一致。

這場能源危機堪比一場“完美風暴”。中銀國際大宗商品市場策略主管傅曉對記者表示,從需求端來看,隨着新冠疫苗接種比例上升,歐洲各國開始逐漸解除封鎖措施,天然氣終端需求不斷回升。同時,歐洲除了天然氣以外的電力供應緊張,導致天然氣發電需求上升。根據路透社數據,9月英國的天然氣發電需求為57百萬立方米/日,高於2020年和2019年的同期水平(分別為51百萬立方米/日和48百萬立方米/日)。

“舊能源”的報復愈演愈烈:全球天然氣價再創新高 缺電持續

同時,新能源發電不足無疑加大了傳統能源的需求。風力發電是歐洲發電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英國風力發電佔2020年全英供電比例高達23%。但風力發電供應不穩定,受天氣情況影響,風力發電量減少,一部分電力需求缺口需要由天然氣來補充。英國風力發電量9月均值為2500兆瓦時/小時,遠低於去年同期水平(5700兆瓦時/小時)。

補庫存需求的增加也不容忽視。由於夏天供電需求強勁,夏天天然氣儲備沒有得到及時補充。加上供應不足,西北歐天然氣庫存量維持低位,庫存使用率不到70%的水平,遠低於去年的同期水平(93%)。隨着冬季將至,為了防止冬季供應不穩定,歐洲各國補庫需求增加,進一步增加了對天然氣的採購需求。

供給層面的衝擊也在加劇。例如,英國天然氣田檢修較多,荷蘭天然氣供應下降。作為歐洲主要的天然氣供應國,荷蘭決定到2022年10月將其最大的天然氣田Groningen的產量降低到39億立方米/年,而其最大產能為81億立方米/年;同時,受颶風季節影響,美國LNG出口受阻,進一步加劇歐洲LNG供應緊張的情況。

禍不單行,地緣政治的衝擊又在此時出現,俄羅斯對歐洲供應明顯不足。目前大約40%的歐洲天然氣來自俄羅斯,但由於地緣政治爭議,歐洲也希望從美國和挪威進口天然氣。

漲價衝擊波影響大

天然氣價格上漲對各行業影響巨大。

傅曉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食品、工業和電力用戶將不得不面臨成本上漲,這可能會導致相關行業一些企業破產關閉,從而影響民生用品的供應。

同時,對於煉油行業的影響也不可忽視。一些歐洲煉油廠已經開始轉向燃燒石油產品,以替代成本高企的天然氣。在未來幾個月,由天然氣轉向燃料油和蒸餾油的需求一定程度上或提高煉油廠利潤率,並支撐原油價格。

截至北京時間10月6日21:40,布倫特油價突破80美元大關,報81.5美元/桶。不少交易員開始反思——目前是否應該珍惜80美元的油價?高盛甚至預測西得州原油WTI年內達到90美元高點,早前更有投行喊出100美元的目標價。

“舊能源”的報復愈演愈烈:全球天然氣價再創新高 缺電持續

更值得注意的是,歐洲天然氣危機正在全球蔓延。在中國,多個省份進入“用電荒”,以廣東、浙江、江蘇、湖南和雲南等省最為嚴重;在南美洲,巴西的家庭將面臨更高昂的電費;負擔不起燃料價格的經濟體如巴基斯坦或孟加拉國可能面臨短期的經濟停滯。

能源轉型迎大考

此前,渣打提及,英國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屆締約方會議11月召開在即,歐洲能源危機出現的時機似乎很不巧。危機帶來棘手的能源政策問題,需要思考的是,一個能源供應系統在決定其最佳能源結構時,應如何考慮氣候、地緣政治和社會福利因素?

開源證券策略首席分析師牟一凌近期表示,在新型能源系統建設初期,新能源不但沒能替代傳統能源,反而帶來了較大的用電需求。能源轉型過程中,新的世界往往需要從傳統世界中孕育產生。

牟一凌分析稱,例如,從2010年初至2018年底,中國光伏電池產量增速逐步下行。不過自2019年以來,光伏電池產量增速趨勢上行。從中國光伏硅片的產能分佈來看,內蒙、雲南、四川、寧夏、新疆是光伏硅片的生產大省。其中,新疆、四川和寧夏三個地區2021年8月的用電量增速分別排名全國第一、第二和第四,用電量高增速省份集中在硅片生產大省。

“舊能源”的報復愈演愈烈:全球天然氣價再創新高 缺電持續

該機構的一系列回歸分析也顯示,硅片生產大省需要增加更多的電力消耗,才能實現相同的工業增加值增速,即單位產出的能耗更高。這與當前經濟增速中樞趨勢下行、但全社會用電增速上行的現象相一致。

“舊能源”的報復愈演愈烈:全球天然氣價再創新高 缺電持續

(0)
上一篇 2021-10-07 11:28
下一篇 2021-10-07 1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