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國產廠家很難彌補華為缺位后的高端手機市場?

蘋果的統治力有多強?可能大多數人只知道iPhone很火,但是並不知道它有多火!今年1月份,“iPhone13連續六周中國市場銷量第一”的話題衝上熱搜,新款iPhone成為了社交的硬通貨。
在過去的幾年時間裡,市場已經形成了一個鐵律,只要iPhone一降價,銷量必當大增,即使是之前有很多人在吐槽iPhone有各種各樣的缺點,終究還是難逃價格的真香定律。加之隨着今年全新iPhone SE的發布,3499元起的售價也讓大家看清蘋果對中端市場的覬覦,原本無憂的Android廠商們自此不可能再高枕無憂了。

為何國產廠家很難彌補華為缺位后的高端手機市場?

3月24日,Counterpoint公布2021年全球高端智能手機市場數據更讓大家看到了蘋果的後勁。數據顯示,高端智能手機市場銷售額同比增長達有史以來最高的24%,高端市場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27%的份額也達到了有史以來的最高。在這當中,蘋果在全球各大市場都拿下了第一的成績。結合2020年和2021年兩年的市場數據來看,一年時間,蘋果全球高端智能手機銷售份額從55%增長至60%,三星從20%跌至17%,華為從13%跌至6%,小米從3%增至5%,OPPO從2%增至4%,vivo從2%增至3%,others保持5%的份額不變。蘋果一家的份額比之後所有廠商的份額加起來還要多,統治力夠不夠恐怖?

為何國產廠家很難彌補華為缺位后的高端手機市場?

蘋果之後又是誰呢?當然是三星,雖然份額從20%降到了17%,但是並不影響它在全球的整體實力,除中國和印度市場外,其他市場均排名第二。在這兩個市場,華為、一加、OPPO、vivo、小米的話語權更高。但是華為由於特殊原因,這兩年發展受限,原本高速增長的高端市場份額被迫掛了倒車擋,空出來的份額正在被各大廠商蠶食。那麼這部分份額都去哪兒了?從上文的數據來看,華為和三星跌的份額其實是被蘋果以及小米、OPPO、vivo補上了,其中蘋果獨佔一半。

近些年來,眾多國產手機廠商也都喊出了進軍高端市場的口號,但是每到年底結算的時候,成績總是不盡如人意。在蘋果一家獨大甚至有越做越大的趨勢下,為何國產廠家很難彌補華為缺位后的高端手機市場?

品牌,是全方位的積澱

如何衡量消費者對一個品牌的認可度?其實問問身邊的人或者看看周圍人用什麼手機就知道了,因為這是最真實的選擇。就拿筆者來說,家裡人都在用華為手機,而且身邊的一些朋友在選手機的時候,也會問我“現在華為哪款機器最值得入手?”可能這種選擇是潛移默化的,但是在第一次選擇之後,第二次依舊選擇這就有原因了。另外,從人群來看,之前也有機構統計過,不少政商人士會選擇華為手機,這也代表了他們對華為品牌的認可。當然,也有許多明星在用華為手機,就拿之前的P40系列來說,孫怡、韓雪、陳數等都在用,她們的影響力也將一定程度上帶動粉絲經濟。

為何國產廠家很難彌補華為缺位后的高端手機市場?

品牌之下,當然是要有過硬的產品了。華為Mate系列和P系列作為華為產品線當中的兩把利劍,憑藉過硬的產品力使得華為在高端市場深深紮根。其中,Mate系列主打的高端商務令消費者有了深刻的印象,而P系列的優雅時尚也備受女性消費者喜愛。華為甚至不用自己刻意去做什麼宣傳,憑藉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道理,也有不少人聞香而至。

為何國產廠家很難彌補華為缺位后的高端手機市場?

再一個就是高保值率,這是消費者願意選擇的又一大動因。去年年中,二手手機回收機構回收寶發布了高端手機保值榜,華為Mate40 Pro+以76.68的6個月保值指數登頂第一,iPhone 12 Pro和華為Mate40 Pro排在二三位,保值指數分別為76.48、75.53。榜單前三華為獨佔兩席,這是其它國產品牌很難做到的。

為何國產廠家很難彌補華為缺位后的高端手機市場?

除此之外,我們也可以通過一些排名來看一個品牌的影響力。在上個月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舉辦的第二屆“中國品牌強國盛典”上,華為成為十大“國之重器”品牌之一;在英國品牌評估機構Brand Finance發布的《2022全球科技品牌價值100強》榜單中,華為位列第七;另外,在Brand Finance發布的《2022年全球品牌價值500強》榜單中,華為以712億美元的品牌價值排名第九。

產品體驗,用戶不會說謊

談及信號最好的手機,可能大家第一印象想到的就是華為,這正是華為通信起家的本領,完全有能力也有信心把手機的信號做到最好。只是在當前互聯網時代,大家對於手機信號本身的關注度可能已經被屏幕、性能、拍照這些分散掉了,但是信號作為手機的基礎能力,卻在保障着消費者能夠時時刻刻與外界的溝通,這正是華為產品的一大能力所在。

為何國產廠家很難彌補華為缺位后的高端手機市場?

拍照最好的手機又是什麼?可能不少人想到的還是華為,確實,這些年來,華為在拍照領域的突飛猛進讓移動影像有了新的體驗。就比如與徠卡的合作,讓這個拍照標籤深深刻在了消費者的腦海里,這是很有記憶點的。再比如DXOMARK的評價,華為P系列以及Mate系列產品往往都是刷榜的存在,各項拍照實力過硬。大眾對於P系列和Mate系列的認知也從高端時尚、商務逐步細化到了影像旗艦之上。

為何國產廠家很難彌補華為缺位后的高端手機市場?

伴隨着華為手機成長的,是一直堅持創新的EMUI系統,一直到HarmonyOS接棒,EMUI順利完成了對用戶體驗的保障。雖然說EMUI是基於Android打造的,但是在過往幾年時間裡,華為不斷從底層創新,帶來了GPU Turbo、多屏協同等能力,同時不斷優化系統碎片解決方案,久用如新,整體體驗早已超越了Android,這是消費者公認的。而現在HarmonyOS 2的到來,讓流暢能力進一步拓展,身邊一些朋友在用的Mate10升級HarmonyOS 2之後,依舊可以較為流暢的使用,包括Mate10系列、Mate20系列,其實也有一批釘子戶。

研發,差異化與體驗齊頭並進

眾所周知,華為是出了名的研發大戶,華為每年會將收入的 10%-15%投入到研發,過去十多年時間,累計研發投入已經超過4800億人民幣。在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民營企業科技創新峰會暨民營企業科技成果對接會上,相關部門對外發布了“2021民營企業研發投入500家”榜單,華為以年度研發費1419億元成功登頂。

搞研發自然會擁有更多的專利技術,截至2018年年底,華為在全球範圍內獲得授權專利87805項,是全球最大的專利持有企業之一。在5G研發上,華為已經投入超20億美元,擁有2500多項5G基本專利。當把華為的研發轉化到產品之上時,我們就會發現許多具有差異化特徵,但競爭力十足的產品。

為何國產廠家很難彌補華為缺位后的高端手機市場?

比如麒麟芯片,這是華為手機能夠拿下手機市場的一張王牌,從最開始的發熱嚴重性能拉跨,麒麟芯片一路趕超,數年時間已經成功翻身,成為了手機市場上的香餑餑。就拿麒麟9000來說,雖然說2020年的產品了,但是即使放在2022年來看,依舊是旗艦級的處理器。不少網友調侃麒麟9000以一己之力扛下了驍龍888、888 Plus以及蘋果A系列芯片的攻擊,不正是對麒麟的最高評價嗎?當然了,如果華為入場發展的話,可能現在的麒麟9000機型早已經來到2000元檔位了,妥妥的降維打擊。

為何國產廠家很難彌補華為缺位后的高端手機市場?

再比如華為與索尼聯合研發的CMOS,IMX600、IMX700等超大底以及暗光拍攝能力直接一戰封神,搭配上RYYB的創新陣列,在市場上鮮有競爭對手。而到了P50系列上,華為雖然被捆住了手腳,但是研發成果依舊在不斷落地。計算光學、原色引擎等新技術開始和消費者見面,它們所帶來的影像能力提升也是有目共睹的,而這也可能是未來手機影像發展的一個方向。

國產廠商的困局

以上是對華為競爭力的分析,雖然沒有提及其他國產廠商,但是卻恰恰能說明一些問題,現在國產廠商面臨的困境,正是擺在衝擊高端市場路上的絆腳石。

一、芯片困局:國產廠商做高端旗艦芯片有什麼可選的嗎?高通可能是最標準也是最穩的答案,雖然說聯發科一直在往高端做,但是需要一個過程,今年的天璣8100以及天璣9000可以重點關注。這樣一來,其實不論怎麼堆硬件,國產廠商就很難擺脫OEM這個標籤,很難形成差異化的競爭力。反觀蘋果以及華為,A系列芯片以及麒麟芯片早已成為了主要賣點,這正是國產廠商很難企及的。不過近年來,我們也看到了一個苗頭,就是比如小米、OPPO開始做細分領域的芯片,這是一個好的趨勢。

二:軟件困局:放眼全球來看,國產廠商在中國市場做的手機硬件可能是全球範圍內最強的,其它品牌以及市場很難企及,這可能是面對中國如此龐大的市場內卷嚴重所致。在硬件之上,軟件則是至關重要的,現在蘋果有自己的iOS,華為有自己的HarmonyOS,而其它廠商都只能基於Android來開發,這本身一定程度上是受限的。加上後續的一些軟件優化以及不夠重視等問題,軟件體驗很有可能會缺位,這可能會讓數年積累起來的品牌“塌房”。

當然並不是說基於Android就沒有體驗好的,和芯片一樣,目前有些國產手機廠商在基於Android基礎上也做到了體驗和易用性不輸於iOS和鴻蒙的,vivo的OriginOS就是很好的例子。從本質上來講,OriginOS集成了設計、流暢和便捷,以及其他的一些功能,所有元素都是組成一個完整系統的關鍵因素,經過一年多時間的體驗,用戶的好評度是非常高的。

再比如說榮耀,MagicUI從開始到現在已經進化的相當成熟。在Magic V上亮相的MagicUI 6.0,更是直接高度凝結了AI智慧能力以及隱私能力,成為了AI進化的續夢之作。其實從綜合能力來看,稱MagicUI為MagicOS也並不為過,只是要看榮耀後續會不會這麼做了。

為何國產廠家很難彌補華為缺位后的高端手機市場?

三、價格困局:國產廠商面臨的價格困局不光是定價太高銷量下跌的困境,同時也有產品跳水快的問題。產品首發時買的一部手機,說不定在一個月後就開始瘋狂降價,不到半年時間可能會有價格腰斬的風險,這樣的產品試問誰又敢買呢?反觀蘋果以及華為產品,目前的保值率是很高的,消費者並不需要用“早買早享受”這樣的理由來自我安慰。

四、產品困局:國產手機廠商的產品更新速度有多快?對於旗艦來說,可能是一年一更或者兩更,但是廠商又會有不同的系列來撐起自家的旗艦產品。當各家的產品彙總到一起的時候再結合前面所說的芯片困局、軟件困局等,很容易讓人眼花繚亂。而且如此一來,價格戰也就來了,不少廠商會選擇降價來換取銷量,很少有產品能獨善其身。

為何國產廠家很難彌補華為缺位后的高端手機市場?

五、選擇困局:雖然華為在高端市場的份額減少了,但是依舊有相當一批老用戶在堅守。為此華為也通過HarmonyOS 2的大範圍升級以及內存擴展計劃等,表達出了對老用戶的挽留。在這樣的背景下,華為HarmonyOS的制衡以及高端用戶的堅持讓不少人更願意等待華為的回歸,而不是去更換一部其它品牌的手機。

寫在最後

國產廠商彌補華為缺位后的高端市場是一個艱難的過程,它考驗的不光是產品的硬件實力,還有軟硬件的協同體驗、品牌價值等方方面面,這方面國產廠商是較為薄弱的。但是從近兩年廠商的研發投入以及研發方向來看,比如vivo在影像方面與蔡司的聯合,榮耀在芯片性能方面的深度調校等,未來會逐漸有成果落地,與蘋果在高端市場抗衡的實力也會進一步加強。但華為如果強勢歸來,那麼還是很有希望拿回丟掉的高端市場,從這個角度來說,其實留給國產廠商的時間並不多了。

(0)
上一篇 2022-03-25 14:04
下一篇 2022-03-25 14: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