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萬一針 “史上最貴葯”將落地中國

全球最貴的藥物,你知道有多貴嗎?一針212.5萬美元(摺合人民幣1348萬元),你覺得夠不夠離譜。而這個“史上最貴藥物”,如今也將要落地中國。近日,中國國家葯監局藥品審評中心(CDE)公示,諾華(Novartis)旗下治療脊髓性肌萎縮(Spinal Muscular Atrophy, SMA)的AAV基因治療藥物Zolgensma(OAV101注射液)在中國遞交的臨床試驗申請已獲得臨床試驗默示許可。

此前2021年10月21日,該藥物所提交的臨床試驗申請獲得受理。

1300萬一針 “史上最貴葯”將落地中國

目前Zolgensma已經在全球近40個國家和地區獲批。其中,不乏有將其納入醫保的國家。Zolgensma於2020年被日本納入醫保,患者只需支付30%費用;后在2021年3月被英國納入國家醫療服務體系。 

關於“漸凍症”這個病症,不少網友也都了解過,而其“兄弟病症”為SMA,與“漸凍人”同樣殘酷,SMA患者也會不斷喪失對應的運動功能,只不過“漸凍人”一般是成年發病,而SMA一般是嬰幼兒時期發病,同時SMA發病越早越嚴重。

資料顯示,脊髓性肌萎縮症(SMA),是一類由脊髓前角運動神經元變性導致肌無力、肌萎縮的疾病。該疾病可由多種基因突變引起,但一般特指由於運動神經元存活基因1 (SMNl)突變所導致的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

2019年5月24日,美國FDA批准了諾華公司的第一個用於治療2歲以下SMA患者的基因療法——Zolgensma。患者只需接受一次靜脈注射給葯,就能在細胞中長期表達SMN蛋白,實現長期緩解甚至治癒。

Zolgensma作為“SMA”病症的特效藥,但是一針高達212.5萬美元的天價,也讓其備受爭議,認為是拿孩子的生命做要挾。

該藥物也引起爭議,批評人士認為,這是一種定價失控的行為;而另一邊,也有支持者說,諾華找到了治癒這種罕見疾病的方法,可以拯救絕望的家庭。

對於社會和輿論的質疑,諾華公司CEO曾表示:那些批評者並沒有真正思考我們的醫療系統怎麼運作的。

我們給病人做移植手術,每個病人要花300萬到500萬美元,但是效果遠不如這些藥物。該CEO表示,如果這種療法只進行一次,費用比目前的療法都要便宜。

不過,目前全球已獲批3款SMA療法,除了Zolgensma,還包括渤健的Spinraza以及羅氏的Evrysdi,后兩款都已在國內獲批。

(0)
上一篇 2022-01-20 11:56
下一篇 2022-01-20 11: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