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宣布重啟法國新建核電:確保能源自主、實現氣候目標

法國總統馬克龍當地時間周二宣布,該國將重啟新的核電項目建設,以更好應對日益增長的能源和環境挑戰。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道,馬克龍在當天的全國電視講話中說:“為了確保法國能源獨立和實現我們的(氣候)目標,尤其是2050年碳中和,我們將重新啟動國內核反應堆建造,這是數十年來首次重啟。”

馬克龍表示,為了將能源價格保持在“合理”水平、減少對外國的依賴,法國必須在節約能源的同時,在本國的土地上投資無碳能源。

作為全球核電大國,長期以來法國的能源供給主要依靠核電,核能為法國提供了約70%的電力供應。在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機爆發、暴露該國能源進口的脆弱性之後,法國於次年推出梅斯默計劃(Messmer),核電建設快速擴張,這也令法國成為歐洲最大的電力凈出口國。

法國在運核電分布圖
法國在運核電分布圖

2014年,時任法國總統奧朗德召集核政策委員會會議,決定到2025年將核能發電在電力結構中的佔比將從當時的75%降至50%。法國2015年頒布的《綠色增長能源轉型法案》提出,減少核電在能源結構中的比重,並擴大可再生能源佔比。馬克龍上任后曾宣布,打算到2035年關閉14座反應堆,並將核能在法國能源結構中的佔比從75%削減至50%。2019年,法國生態轉型與團結部公布了一份未來10年能源發展規劃草案,把核電佔比削減至50%的計劃從此前的2025年推遲到2035年。

法國目前唯一在建的核電機組是弗拉芒維爾(Flamanville)3號機組。該項目於2007年開工,最初計劃在2013年投運,但歷經屢次拖期、投資額飆升。由於疫情下不得不放緩工作進程,法國政府在去年允許法國電力公司將該項目投產的最後期限延長至2024年。

今年秋季歐洲能源危機愈演愈烈,天然氣、煤炭、碳價出現一路狂飆,馬克龍在上個月罕見地一改對核電的態度。他公布了一項名為“法國2030”的300億歐元投資計劃,目標是讓法國在2030年成為綠色氫能的領導者,並建造新的小型核反應堆。

根據法國輸電系統運營商(RTE)在10月下旬發布的一份報告,對法國來說,到2050年實現凈零排放目標成本最低的方法新建14個大型核反應堆,加上一批小型模塊化反應堆,以及對可再生能源的大量投資。RFI報道稱,法國電力公司曾在今年早些時候向政府提交一份可行性研究報告,內容是新建6座核反應堆的計劃。

(0)
上一篇 2021-11-11 20:59
下一篇 2021-11-11 20: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