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 2022:Android TV月活設備達1.1億 Google TV應用將支持手機投屏

繼去年對 Google TV 進行改造之後,該 App 已經添加了電影 / 電視推薦、評論 / 打分等功能。而在周四的 I/O 2022 開發者大會上,這家科技巨頭又宣布了新的規劃 —— 今年晚些時候,用戶將能夠直接從 Android 設備(智能機 / 筆記本端)、向 Google TV 投送他們想要觀看的電影和電視節目。此外該公司分享了 Android OS 不斷增長的相關數據,以及新版開發工具。

1.jpg

自 2020 年首次為 Chromecast 流媒體硬件引入刷新后的 Google TV 界面以來,該公司一直在努力變革其聯網電視和配套 App 的使用體驗。

比如將之前 Google Play 上的“電影與電視”部分、直接搬到了“Google TV”應用中,並指出後者將提供在移動設備上購買、租借、以及觀看電影和電視節目的一站式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該公司沒有分享向 Google TV 應用添加投屏支持的更多細節,但這項功能應該會在不久的將來上線。從官方披露的一張照片可知,至少 NBC 的 Peacock 已確定會首發提供支持。

2.gif

作為公告的一部分,Google 接着分享了與 Android TV 生態系統有關的一些更新。可知月活設備數已達 1.1 億台(包括 Google TV 在內)、高於去年同期披露的 8000 萬月活數據,且 Android TV 平台現提供超過 10000 款應用資源。

當然,我們不可將 Android TV 系統等同於 Roku 或亞馬遜 Fire TV 等競品,畢竟它不僅適用於 Google 的第一方設備(比如 Chromecast 流媒體硬件)、還有向合作夥伴提供授權(包括 OEM 電視廠商 / 付費電視運營商)。

Google 表示,目前有 300+ 合作夥伴在使用該平台、且涵蓋了 Top10 原始電視設備製造商中的 7 家。只是 1.1 億的月活設備數據,暫時還無法與 Roku / 亞馬遜披露的指標同日而語。

3.jpg

需要指出的是,Android TV 系統的數據,實際上是通過計算一個月內活躍使用的設備數量來計算的 —— 這意味着擁有多台設備的用戶可能被重複計算,而被多人使用的同一台家庭設備又可能只被算成一次。

至於 Roku 和亞馬遜,則以“賬戶”為基礎來定義月活數據 —— 意味着即使該賬戶在同一時間內在多個不同的設備上串流,它也只會被視作同一個月活用戶。若像 Google 那樣投機取巧,數據還會更加亮眼。

2020 年 12 月,亞馬遜披露 Fire TV 月活用數據已超 5000 萬。且時至今日,官網上仍在引用該數字。今年 1 月,其宣稱已售出 1.5+ 億台 Fire TV 設備,意味其無需懼怕 Google 的挑戰。

同時截至 2021 年,Roku 月活賬戶(而不是活躍設備)數為 6010 萬。而到 2022 年 1 季度,新數據已是 6130 萬。

【補充】

最後,Google 強調了 Android 13 上與 Android TV 工作相關的幾項開發者功能,輔以專註於性能與質量、可訪問性、以及多任務處理的配套工具。

● AudioManager:允許應用程序預測音頻路由,並準確了解可用的播放模式。

● MediaSession:通過與應用程序集成,以便 Android TV 對 HDMI 狀態的更改做出反應,從而節約能源和暫停信號內容的輸出。

● InputDevice API:添加對不同鍵盤輸入設備布局的支持(比如 QWERTY / AZERTY 等),遊戲開發者亦可獲益於此。

● 全局可訪問性首選項:允許用戶跨應用啟用音頻描述。

● 畫中畫(PIP)API:支持電視上的畫中畫擴展模式,以顯示來自群組通話的視頻 / 停靠模式,從而避免將內容覆蓋到其它應用程序上。

● Keep-clear API:防止覆蓋隱藏全屏應用中的重要內容。

其中 PIP 功能的更新最為有趣,因其可在 Android TV 生態系統中引入更多共同觀看功能。此前競爭對手蘋果已推出 SharePlay,以允許跨平台(包括 Apple TV)的 FaceTime“co-watching”體驗。

(0)
上一篇 2022-05-13 09:47
下一篇 2022-05-13 09: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