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國會批准遷都法案:新都命名為Nusantara 意為“群島”

當地時間1月18日,印度尼西亞國會通過法案,將首都從雅加達遷至東加里曼丹省,新首都將被命名為“Nusantara”,這個詞在印尼語中意為“群島”。印尼政府此前表示,由於雅加達人口密度高、易出現自然災害,因此決定遷都

印尼國會批准遷都法案:新都命名為Nusantara 意為“群島”

據《華盛頓郵報》1月19日報道,印尼眾議院於18日通過了《國家首都法草案》,遷都計劃的預算約為32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033億元)。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部長蘇哈爾索在法案通過後表示,新首都將具備核心功能,成為印尼的國家象徵和新的經濟中心。蘇哈爾索17日表示,“Nusantara”的名稱經由佐科指示並得到最終確認,“1月14日,我收到總統的確認和直接命令,他表示國家新首都的名稱為Nusantara。”蘇哈爾索表示,選擇這個名字是因為這個詞反映了印尼的地理環境。

印尼國會批准遷都法案:新都命名為Nusantara 意為“群島”

印尼新首都總統府的設計圖

新首都“Nusantara”距離現首都雅加達約2000公里。雅加達是印尼目前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也是該國最大城市,常住人口超過1000萬。由於雅加達人口密度過大、缺乏合理規劃,這座城市每天都會出現嚴重交通堵塞以及嚴重的污染。除此之外,由於地面下沉嚴重、海水倒灌,雅加達時常會出現城市內澇。因此,印尼政府決定遷都,將該國經濟發展中心轉移至加里曼丹島東部地區。

2019年,佐科提出了遷都的設想,但由於新冠疫情,遷都法案一直未獲通過。在通過這項法案后,印尼或將最快於2024年開始實施遷都的計劃。不過,有環保人士警告稱,遷都可能會加速東加里曼丹省的污染,導致當地的熱帶雨林被破壞。佐科此前曾多次表示,遷都的目的在於促進印尼區域均衡發展,“我們不能再讓雅加達的負擔過重。”

據新華社此前報道,佐科2019年曾表示,印尼政府經研究認為,東加里曼丹省的北佩納占巴塞和與其接壤的庫泰卡塔內加拉的部分地區是新首都的理想地點。新首都位於印尼東加里曼丹省的港口城市巴厘巴板和該省首府三馬林達之間,遭受洪澇、地震、森林火災等自然災害的風險較小。

(0)
上一篇 2022-01-19 18:45
下一篇 2022-01-19 18: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