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黃河鳳凰大橋今日開通:三項世界之最 過黃河僅需4分鐘

1月18日,濟南黃河鳳凰大橋建成通車,向社會車輛開放,主線設計速度60公里/小時,過黃河僅需4分鐘。該項目全長6.59千米、總用鋼量約11.4萬噸(約為“鳥巢”用鋼量的2.7倍),雙向8車道,是世界橋面最寬的特大鋼箱梁橋。

該項目創三項世界之最:

1、世界最大跨度三塔自錨式懸索橋。跨黃主橋採用(70+168+428+428+168+70)米跨度的三塔自錨式懸索橋,即滿足黃河防洪要求,又充分發揮橋樑的美學價值。

2、世界最大跨度連續組合鋼箱梁橋。北跨堤橋採用(154+245+154)米跨度的連續組合鋼箱梁橋,主梁為大挑臂斷面,橋面為現澆超高性能混凝土橋面板的組合橋面結構,實現經濟性與景觀性的協調。

濟南黃河鳳凰大橋今日開通:三項世界之最 過黃河僅需4分鐘

3、世界橋面最寬的特大鋼箱梁橋。項目按照雙向8車道一級公路標準建設,跨黃段橋樑範圍為公軌合建的橋樑形式,中間預留城市軌道交通空間,同時兩側設置跨河慢行通道,鋼箱梁全寬61.7米,是世界橋面最寬的特大鋼箱梁橋。

據了解,濟南市政府網此前公布的《新建跨黃橋隧收費方案(徵求意見稿)》指出,黃河鳳凰大橋對濟南籍小客車、公交車(含班線客運公交化改造的區際公交)免費通行。

濟南黃河鳳凰大橋今日開通:三項世界之最 過黃河僅需4分鐘

(0)
上一篇 2022-01-18 17:10
下一篇 2022-01-18 17: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