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加火山“史詩級”爆發,但對全球氣候變化影響不大

綜合報道,南太平洋島國湯加海底火山17日又被監測到大噴發,連續多日的噴發引發了數千公裡外的海嘯。火山灰遮雲蔽日,湯加首都如同“月球表面”。就連衛星也拍攝到了這次堪稱“史詩級”噴發的畫面——

湯加火山“史詩級”爆發,但對全球氣候變化影響不大

湯加火山已蘇醒:湯加火山噴發活躍期可持續數周甚至數年

湯加海底火山噴發引發海嘯:秘魯海港城市海水倒灌 道路被淹

火山灰覆蓋湯加,當地民眾:看起來像月球表面

湯加火山噴發威力堪比1000顆廣島原子彈 80秒看多國受災48小時


湯加海底火山再次噴發:系4天內第三次,此前曾引發海嘯

專家警告說,目前湯加的情況仍很危險。噴發活躍期可能持續數周,火山結構崩塌或引發進一步的海嘯。

作為近30年來最強的火山爆發事件之一,湯加火山爆發是否會影響全球氣候頗受外界關注。不過,能源專家認為,此次火山爆發規模太小,不足以造成全球氣溫下降。1月15日,日本氣象衛星Himawari-8拍攝的湯加火山噴發時的情景,大片火山灰和氣體升起,從太空清晰可見。

湯加火山“史詩級”爆發,但對全球氣候變化影響不大

湯加首都如同“月球表面”

巨浪波及美國海港

湯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島海底火山在14日和15日劇烈噴發后,17日又監測到一次火山大噴發,太平洋預警中心也在該地區監測到巨浪。

其中,15日的猛烈噴發持續了8分鐘,大量火山灰等伴隨着巨大轟響迅速升入高空,湯加全境迅速被火山灰等遮蔽。

噴發引起的海嘯讓首都努庫阿洛法部分地區被淹,居民匆忙逃往地勢更高的地方,湯加國王圖普六世也從王宮撤離。

新西蘭奧克蘭大學火山學家沙恩·克羅寧說,火山爆發后,地面上的景象就像“世界末日一樣”。新西蘭駐湯加代理高級專員皮特·隆德說,湯加首都目前有點像“月球表面”。

受厚厚的火山灰和煙霧影響,當地供水可能遭污染,淡水供應成為關鍵。援助機構表示,當局要求人們戴口罩和喝瓶裝水。

目前,湯加還沒有官方傷亡報告,經中國駐湯加大使館初步核實,暫無中國公民傷亡報告。

但湯加通信仍然有限,外圍的沿海地區仍然處於隔絕狀態。預計需要兩周時間恢復網絡通信。太平洋國家和援助機構17日已開始協調湯加救災工作。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16日透露,湯加當地的手機可以正常工作,但她無法聯繫到湯加總理。另據新西蘭太平洋事務部長,湯加總領事已確認湯加王室安全。

海嘯還波及環太平洋多國,巨浪讓新西蘭多艘船隻傾覆受損,美國加州西海岸的聖克魯斯港部分被淹。

30年來最大規模火山噴發

但暫不會造成全球氣溫下降

湯加火山15日的猛烈噴發,被認為是30年來最大規模的火山爆發。火山引發的毀滅性海嘯更是“百年一遇”。湯加後續還會不會發生如此猛烈的大噴發?

新西蘭奧塔哥大學火山學家馬克·布倫納稱,15日的噴發釋放了儲存在淺層岩漿系統中的大量能量。類似規模的火山噴發不太可能再發生。

“但是,隨着火山結構變得不穩定,有可能發生進一步的崩塌,從而引發海嘯。這種影響可能會持續很長時間,這取決於多少火山灰落到了陸地上。”

克羅寧也認為,事發地火山口已蘇醒,噴發活躍期可持續數周甚至數年,尚不清楚目前是否已達噴發的峰值。

澳大利亞氣象局高級氣象學家格蕾絲·萊格還警告說,目前湯加的情況仍很危險,且正在發生變化。她強調,火山在水下噴發更難預測。

多年來,科學家們一直在研究大型火山爆發對全球氣候可能產生的直接和長遠影響。此次火山噴發會對全球氣候造成顯著影響嗎?

美國福布斯網站援引能源領域專家布蘭登·亞歷山大的話稱,湯加火山噴發的早期數據表明,它的規模太小,不足以對氣候變化產生任何有意義的影響。

亞歷山大認為,1991年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爆發,是影響全球氣溫最著名的火山事件之一。 皮納圖博火山爆發時排放出大量二氧化硫,此後的一年裡,全球氣溫下降了近0.5攝氏度。而此次火山爆發二氧化硫的總排放量大約是皮納圖博的1%到2%,這個數量級太小,幾乎無法對氣候產生任何可測量的影響。當地時間1月15日,在湯加發生海底火山噴發后,美國國家氣象局發布了針對美國整個西海岸的海嘯警報。

當地時間1月15日,在湯加發生海底火山噴發后,美國國家氣象局發布了針對美國整個西海岸的海嘯警報。

而美國羅格斯大學環境科學系教授艾倫·羅博克也認為,冷卻地球所需的二氧化硫需要“巨大的體量”。他認為,“火山爆發需要將至少數百萬噸二氧化硫噴入平流層,才會對全球氣候產生影響。”

目前衛星測量顯示,最近一次火山噴發產生的二氧化硫大約為40萬噸。羅博克表示,這次噴發對氣候的影響大約是皮納圖博火山噴發的1/50,即平均降溫約 0.01 攝氏度。

火山小檔案

據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名譽教授理查德·阿庫魯斯介紹,洪阿哈阿帕伊島火山曾在 2009 年、1988 年、1937 年和 1912 年噴發,而且“在過去 15 年裡相當活躍”。

據美國地質勘探局網站,全球約有1350座潛在的活火山,其中約有 500 座在歷史上曾噴發過,許多位於環太平洋沿岸。

另據英國倫敦地質學會估計,約有5億人生活在靠近活火山的地方,會受到火山活動的影響。

(0)
上一篇 2022-01-17 15:24
下一篇 2022-01-17 15:24

相关推荐